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新加坡就允許採取規避科技保護措施(TPM)的免責規定徵求意見

新加坡就允許採取規避科技保護措施(TPM)的免責規定徵求意見

新加坡律政司(MinLaw)和新加坡智慧財產權局(IPOS)於2020年9月7日啟動公眾諮詢,徵求對著作權法(免責著作)命令(Excluded Works Order,EWO)例外情形的意見,蒐集包括對EWO 2017現有的免責情形是否應予保留的意見。

公眾諮詢將持續4週,自2020年9月7日起至10月2日結束。因考慮到科技的快速變遷,每四年EWO必須進行一次定期審查。

著作權(免責著作)命令

EWO明定在例外情形下允許使用者得以規避(破解)科技保護措施(TPM),來使用著作權著作。TPM的技術或裝置經常是透過限制使用者對著作權著作的接觸(access)或使用,如防止未經授權複製電影,來達到預防侵權的目的。著作權法(CA)禁止使用者規避(破解)TPM,也禁止銷售使他人得以規避(破解)TPM的產品和服務。

然而,在實務上,TPM有可能無意間限制了合法且非侵權之行為。例如,TPM有可能阻止閱讀障礙者使用輔助技術。因此,著作權法列舉了一些例外情形,對於一些特定情況允許規避(破解)TPM。其中,有部分例外情形屬暫時性質,因為它們僅適用於EWO所指定的著作、其他標的物或表演。

考慮到科技的快速變遷,因此,EWO應接受定期審查。

公眾諮詢

現行的EWO 2017將於2020年12月31日到期。MinLaw和IPOS希望就應納入下一版EWO的例外情形徵求意見,包括檢討EWO 2017中所列舉的例外情形,是否應予保留至下一版的EWO。

具體而言,本次公眾諮詢希望蒐集來自創作者、受保護著作使用者和一般大眾對於EWO 2017中的例外情形是否應予保留、擴大或限制的意見。該命令規定可以使用著作權著作的免責例外情形,如下:
(1)持續使用已淘汰系統上的軟體
(2)數位電子書的朗讀和輔助功能
(3)為達教育目的而使用電影或表演短片
(4)為評論或報導而使用電影或表演短片
(5)調查並修復網路安全漏洞
(6)更換或維修必要或緊急系統軟體

對於下一版EWO是否應納入其他可以合法使用受保護著作之例外情形,MinLaw和IPOS也歡迎各方提供意見。

完整的公眾諮詢文件可以在以下網址查看:https://www.mlaw.gov.sg/news/Public-Consultation-on-Copyright-Excluded-Works-Order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