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世界五大專利局(IP5)合作局長聯合聲明

世界五大專利局(IP5)合作局長聯合聲明

2020年7月21日,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CNIPA)、歐洲專利局(EPO)、日本特許廳(JPO)、韓國智慧財產局(KIPO)和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等五大專利局(IP5)局長,透過視訊會議舉行第13次IP5局局長會議,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IP5局局長皆對COVID-19疫情表示關切,並重申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對於研究、創新和創造的重要性,這些研究、創新和創造正是各行各業因應疫情所迫切需要的。尤其目前疫情在國際仍舊持續蔓延,智慧財產權在促進經濟復甦及創造就業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為減輕疫情對申請人的不利影響,並鼓勵抗疫相關創新行為,會議中還歸納出各局因應疫情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例如針對受疫情影響的申請人提供援助和救濟,並讓他們能迅速取得豐富的專利資訊。這些專利資訊包括與COVID-19病毒檢測、預防及治療有關的技術知識。其等指出,透過這些措施,IP5局將繼續為各國發明人與研究人員提供高品質的智慧財產權服務,協助他們吸引投資、拓展新市場以及促進技術轉移。

另外,IP5局將持續與WIPO合作,並支持WIPO在全球推動的智慧財產權相關行動。IP5局也鼓勵業界與其合作,針對目前以及未來推動的合作項目提供建議。

為加強IP5局合作並滿足使用者對專利制度可預見性、品質和即時性的需求,IP5局決議未來將進一步採取以下行動:
(一) 採取鼓勵創新措施並分享最佳實務,藉此肯定創新者與國際智慧財產權界為社會、經濟復甦所作出的貢獻。
(二) 推動IP5局合作項目,以促進在新興技術和人工智慧領域的合作,強化申請程序與審查實務的協調性,加強工作共享,提高審查品質和效率,並進一步提升專利資訊的可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