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EPO以視訊會議辦理聽證數量2020年創歷史新高

EPO以視訊會議辦理聽證數量2020年創歷史新高

歐洲專利局(EPO)於今(2020)年7月17日發布訊息,說明前半年已辦理了1000場聽證(oral proceeding)視訊會議(Video Conference, VICO),遠遠超過去年所有視訊會議的總數(867場,約占2019年聽證總數的14%)。這項創紀錄成長的主因是EPO自今年4月起,除非有充分的理由,所有的聽證將以視訊會議進行。

除了審查階段的聽證大量採用視訊會議方式進行外,自今年5月初開辦異議聽證(opposition hearings)視訊會議試行計畫,並已辦理超過50場,另外50場預計於今年夏季辦理。EPO去年承諾將改善其與申請人和異議人間的互動方式,協助他們克服障礙,並兼顧預測性、即時性和品質,今年因而擴大辦理聽證視訊會議。

審查階段辦理視訊會議方式係自1998年開始的聽證程序,當前因COVID-19疫情中斷了商務旅行,而無法進行面對面聽證程序。面對疫情,EPO快速的展開應變措施,包括對基礎設施的重大改善,使審查階段的聽證程序得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及辦理新的異議聽證視訊會議試行計畫。有了適當的基礎設施和員工教育訓練,EPO希望在年底之前進一步完成2000場聽證視訊會議。

專利從業人員適應了EPO自今年4月起所做的改變,申請人和律師不僅使用視訊會議設備及提供回饋意見,並給予正面的評價。

EPO承諾尊重確保意見表達權,及以有效、低成本和環境友善的方式提供便捷的透明、公平和高效的訴訟程序。EPO深信申請人和律師會在適當的時機,選擇以視訊會議進行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