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EUIPO發布《商標焦點報告:2010-2019年演變》

EUIPO發布《商標焦點報告:2010-2019年演變》

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於2020年7月3日發布的最新商標焦點報告,呈現過去十年歐盟商標的顯著成長,延續並更新了2018年首發行報告。

2010至2019年間的歐盟商標申請總量將近127萬件,每年平均成長5.6%,指定使用的商品及服務類別超過340萬類。2010年至2019年,申請量整體成長了63.1%。

報告指出,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美國及中國大陸—在歐盟商標申請量的表現,突顯了歐盟共同市場的商業吸引力。排名前十大國家占整體申請量將近73%;其中,美國排名在歐盟之後,位居第二,中國大陸的申請量則呈現驚人成長,成長率(1027.9%)遠遠超越其他排名前十大國家。在占比方面,歐盟的申請量占比從2010年的71.3%降至2019年的64.7%,中國大陸申請量占比則由1.4%成長至9.5%,晉升歐盟商標申請第三大來源地區。

在申請人方面,前十大申請人皆為大型的跨國企業及相關領域的市場領袖。這些申請人總部大多設於排名前十大國家,但排名第一及第四的申請人分別是南韓的電子公司LG及三星。此外,中國大陸的通訊設備公司華為在歐盟商標申請量的強勁成長近一步驗證全球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該公司申請量年平均成長率達71.1%。然而,前十大申請人申請量僅占所有歐盟商標申請量的1.3%,表示在超過497,000位申請人中,歐盟商標申請人仍以中小企業占大多數。

根據估計,2019年來自歐盟地區中小企業的歐盟商標直接申請(direct filings)占比有58%,而其他地區的中小企業占比則為25%。換言之,該年每5件直接申請案中約有4件是由中小企業所提交。可見無論在歐盟或以外地區,中小企業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及影響力不容小覷。

在所指定的商品及服務類別方面,前三大申請類別占比依序為:第9類的電氣設備及電腦類(9.8%)、第35類的廣告與商業管理(9.5%)以及第42類的科學與技術服務(6.5%),占申請類別總量逾25%;前十大申請類別則占有申請類別總量近52%。近十年間,歐盟及其他地區的申請人在電器設備、電腦、科學與技術服務類別的申請顯著增加;而在衣著、醫藥類產品、化妝品以及食品等商品類別的申請則小幅成長。至於第16類的紙類、印刷及辦公用品等商品的申請量,2019年比2010年減少了7.5%。

2010至2019年間有超過17萬6,000件商標申請案被提出異議,超過1萬6,000件商標註冊遭到撤銷,以及超過35萬3,000件商標申請延展。至2020年1月1日止,取得註冊並在有效期限的商標共計160萬件。

為應付越來越多的申請量,EUIPO在這十年間採取了相關因應措施以增進工作效能。例如,申請案從申請到公開的時間,大幅減少了78.5%;從申請到取得註冊所需時間減少了22.1%;異議案件作成決定時間減少了16.5%;撤銷案件做成處分時間則減少了20%,上述重要發展反映出EUIPO在促進快速有效保護歐盟地區的商業創新,及滿足使用者需求方面的努力不懈。

有關歐洲商標申請量、異議、撤銷等相關行政程序之統計數據及分析,在報告中皆有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