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新加坡創下最快紀錄核准阿里巴巴AI專利,以支持東協工業4.0之新措施

新加坡創下最快紀錄核准阿里巴巴AI專利,以支持東協工業4.0之新措施

2019年8月28日,新加坡智慧財產局(IPOS)於其年度「智慧財產權週」(IP Week@SG)宣布設立國際事務機構(IPOS International),也推出一系列新措施以支持東協(ASEAN)工業4.0。IPOS將與廣泛的利害關係人簽署六份瞭解備忘錄及合作協議,與其他創新企業產生連結,讓新加坡成為全球企業進入新市場的門戶。

IPOS創三個月世界紀錄核准阿里巴巴集團專利:

根據IPOS「人工智慧專利優先計畫」(AI2),使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在短短三個月內取得人工智慧(AI)專利,相較一般專利從申請到核准需時2-4年。在今天的數位經濟,AI2計畫加速了申請到核准的過程,往後阿里巴巴和其他創新者能透過該計畫更快的將其AI發明推向全球市場,也強化了新加坡發展尖端技術作為智慧財產權(IP)中心的地位。

螞蟻金服(Ant Financial)(阿里巴巴集團的子公司)副總裁兼首席智慧財產權顧問Benjamin Bai說明,對新加坡支持創新企業迅速進入市場戰略的努力表示肯定,希望在全球施行AI解決方案的公司呈指數增長。在這種背景下,專利核准的速度非常重要,新加坡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幫助迅速進入感興趣的市場,期待在此計畫下可在新加坡提交更多專利申請。

由於數位創新,AI技術的進步推動了全球AI專利申請量的指數增長。2008-2017年間,全球發布了超過18萬份的AI發明。隨著AI以極快的速度發展並在幾乎所有的產業中被應用,IPOS的AI2將使創新者能夠快速商業化其AI技術並推動企業發展。

東協智慧財產局啟動新措施,促進工業4.0專利申請並擴大專利申請人的選擇範圍:

為促進該地區的創新流動,新加坡和其他八個東協智慧財產局將優先審查金??融科技、網路安全和機器人等關鍵新興技術的專利申請。試點項目自2019年8月27日開始,為期兩年,根據東協專利審查合作(ASEAN Patent Examination Co-operation, ASPEC)工業4.0基礎建設與製造加速計畫(ASPEC Acceleration for Industry 4.0 Infrastructure and Manufacturing, ASPEC-AIM),六個月即可發出首次審查意見通知書。

ASPEC-AIM促進東協經濟增長,預計工業4.0將為全球帶來1.2兆至3.7兆美元的收益,並提供東協製造業2,160億至6,270億美元的成長。

另外,九個東協智慧財產局的參與國也同意擴大ASPEC的範圍,將一項新措施(PCT-ASPEC)納入專利合作條約(PCT)。自2019年8月27日起試行三年,專利申請人可以選擇使用東協國際檢索局(ISA)和國際初步審查局(IPEA)的PCT國際申請案資料,據以加速在東協成員國的專利申請審查。

新加坡與全球創新企業連結:

為進一步推動新加坡與全球創新企業的網絡,IPOS及其企業暨產業參與部門、IPOS International在兩天的會議期間簽署了多項協議,包括:

英國智慧財產局支持在SG-UK未來合作夥伴的框架下,探索IP保護、商業化和應用等方面的合作。
與巴西工業產權局合作,促進兩國創新型企業的便利性,以保護其內部審查(IA)和IP商業化,及試行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合作等。
卡達自由區管理局分享其IA和IP管理的最佳方法與知識,及連接兩國的創新系統,以支持雙邊經濟活動。
IPOS International和IPR Daily將為中國大陸企業舉辦研討會和培訓項目,以促進和增強其在IP保護、商業化和管理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與越南智慧財產局施行工作計畫,以深化IP商業化和專利共享領域的雙邊合作。
延長與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的PPH合作至2021年8月31日,持續共享檢索和審查結果,加速和簡化兩國IP權利人的專利申請程序。
IPOS執行長唐達仁表示,今年的智慧財產權週建立了一個重要里程碑,展現IPOS致力於透過IP和無形資產,促進創新企業、產業和經濟成長的決心。很榮幸得到來自國內、國際創新合作夥伴企業公、私部門和利害關係人的支持,建立集體IP專業知識和網絡,支持企業的成長。希望我們的新措施及夥伴,能為全球創新流動帶來更多價值,鞏固新加坡作為創新中心之一的地位,最終推動經濟和地區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