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GII):創造健康生活-醫學創新的未來

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GII):創造健康生活-醫學創新的未來

2019年7月24日,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在印度新德里發布「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 GII)」,從傳統指標(例如:研發投資與國際專利商標申請數量)到新進指標(包含行動電話應用程式的創建及高科技出口)等80個指標,對全球129個國家和經濟體進行創新績效排名。今年的主題著重在未來十年醫療創新的願景,探討如何利用技術和非技術的醫藥創新,改變全球醫療保健服務,及分析對經濟成長產生的潛在影響。

調查報告指出,全球前10大最具創新的國家分別為:瑞士(1)、瑞典(2)、美國(3)、荷蘭(4)、英國(5)、芬蘭(6)、丹麥(7)、新加坡(8)、德國(9)、以色列(10)。韓國位列第11名,中國大陸的排名則繼續攀升,從2018年的第17名上升至今年的第14名,仍是中等所得經濟體中唯一進入前30名的國家,在領先的創新國家中占一席之地。

主要發現如下:
一、 經濟成長雖然緩慢,創新仍在蓬勃發展。由於新障礙的產生(例如:先進國家研發費用的緊縮及保護主義的興起),會給全球創新帶來風險。
二、 全球創新的布局正在轉變,某些中等所得經濟體正在崛起。
三、 創新投入和產出仍然集中在少數的經濟體,各經濟體全球創新的落差仍持續存在。
四、 創新投入轉化為創新產出的效益,在不同經濟體中存在差距。
五、 將創新重點從數量轉換為質量仍是首要目標。
六、 要透過醫學創新打造健康生活,需要更多創新投資和更廣泛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