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歐洲專利局公布2019年「歐洲發明人獎」入圍名單

歐洲專利局公布2019年「歐洲發明人獎」入圍名單

歐洲專利局(EPO)於今(2019)年5月7日公布本年度「歐洲發明人獎」提名的15名(組)決賽者名單,該獎項現已進入第14年,旨在表揚發明人和發明團隊的天才創造力,對科技進步的貢獻,以及對促進經濟成長和日常生活的影響。

EPO局長Antonio Campinos表示,這些發明家正迎面解決一些社會最緊迫的挑戰,從打擊癌症到減少塑膠垃圾,他們的貢獻帶領大家走向更美好的未來;他們的創新範圍和影響亦有利於歐洲經濟,在歐盟,專利、商標和註冊設計使用率高的行業僱用了大約6千萬人,占對外貿易90%以上。歐洲專利制度不僅支持入圍者這類發明人,而且有利於整個社會。

2019年度「歐洲發明人獎」頒?典禮將於6月20日在維也納舉行,獎項將頒發產業、研究、非EPO成員國、中小企業及終身成就等五類,入圍者和得獎者是由獨立的國際評審團選出,另外,在頒獎前一般大眾可透過EPO網站線上投票,從15個入圍者中選出最佳人氣獎(popular prize)得主。

今年15個(組)入圍者來自12個國家:奧地利、法國、德國、以色列、義大利、日本、荷蘭、挪威、波蘭、西班牙、英國和美國,是評審團從公眾成員、歐洲各國專利局和EPO人員推選的數百位發明家和發明人團隊中挑出的。發明的領域包括環保包裝、可充電電池、遺傳學、農業技術、視訊編碼、癌症診斷、電子顯微鏡、高階駕駛輔助系統和塑膠回收等,入圍名單如下:

一、 產業類
1. Klaus Feichtinger and Manfred Hackl (奧地利):高效能塑膠回收技術。使更多種類的塑膠廢物變成顆粒,供產業再利用,產出的成品與新品沒有差別。(EP2766166、EP2689908、EP2766157、EP2766158、EP2766159)
2. Antonio Corredor Molguero and Carlos Fermin Menendez Diaz (西班牙):改良的防波堤用混凝土模具。採用獨特方法製造特殊形狀的混凝土塊來保護港口,節省建構防波堤費用15%-45%,並為沿海地區提供更好的保護。(EP2202361)
3. Alexander van der Lely and Karel van den Berg (荷蘭):使乳牛更健康的自動擠奶機器人。讓乳牛可自行決定擠奶時間,使其更健康、快樂,且增加產奶量,診斷工具使飼主運作效率更高。(EP1188368、EP0951651、EP1221282、EP1163843)

二、 研究類
1. Jerome Galon (法國):ImmunoscoreR更精確的癌症測試法。該診斷工具可幫助醫務人員根據免疫反應預測癌症患者的康復機會和復發風險,使用腫瘤樣本和先進軟體的數位影像來檢測腫瘤部位的陽性免疫細胞數量,改進癌症預後的準確性,並有助於為個別患者量身訂作治療方法。(EP1943520、EP2241891、EP2420836)
2. Matthias Mann (德國):蛋白質分析之疾病診斷。發明的技術可快速繪製人體細胞產生的蛋白質圖像,使臨床醫生更準確的預測、診斷和治療。(EP1355666、EP2767834)
3. Patrizia Paterlini-Brechot (義大利):ISETR血液過濾檢測腫瘤細胞方法。這個快速、非侵入性的方法,可在10毫升血液樣本中找到一個循環腫瘤細胞,相當於在大約500億個血液細胞中找到一個循環腫瘤細胞。(EP2633912、EP1108057、EP1383926、EP1866091)

三、 非EPO成員國類
1. Eben Bayer and Gavin McIntyre (美國): 蘑菇的環保包裝。依蘑菇菌絲體如何結合自然界中有機廢物的概念,發明新的高性能、可分解生物的生物材料,並幾乎可模塑成任何形狀。(EP2702137、EP2094856)
2. Amnon Shashua and team (以色列): 改善道路安全的車輛電腦影像。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使用單鏡頭攝影機和人工智慧,以即時發現並避免交通危險。(EP1806595、EP1236126、EP1741079)
3. Akira Yoshino (日本): 鋰離子電池及改良品。Akira Yoshino於1983年提出鋰離子電池專利申請,30多年來不斷改進技術,此發明為近50億台智慧手機提供動力,並驅動電動汽車和無數其他設備,被稱為鋰離子電池之父。(EP2043635、EP2063436)

四、 中小企業類
1. Esben Beck (挪威): 使鮭魚健康的雷射和人工智慧(AI)機器人。海蝨嚴重影響全球鮭魚養殖場,StingrayR水底機器人利用影像識別、AI和雷射來抵禦威脅,挪威的漁業使用了250多個水底機器人來保護魚類,自主尋找到寄生蟲並將其殺死,不需使用化學製品。(EP2531022)
2. Rik Breur (荷蘭):海洋防污染纖維包覆層。受大自然啟發的防污環保包裝,利用像海膽的多刺表面替代有毒塗料,可以防止船體上藻類、藤壺和貽貝的生長,並提高燃油效率高達40%。(EP1996453)
3. Richard Palmer, Philip Green (英國):撞擊時變硬的彈性盔甲(能量吸收材料)。利用膨脹液體吸收和分散能量的特性,發明一種具彈性且在受衝擊時變硬的材料,使本發明可用於廣泛的保護裝置。(EP1832186)

五、 終身成就類
1. Margarita Salas Falgueras (西班牙):用於基因組學的DNA擴增。利用一種更快、更簡單、更可靠的方法,將模板DNA複製成大量DNA進行完整基因組測試的方法。她發明的phi29 DNA聚合?目前廣泛用於腫瘤學、法醫學和考古學。(EP2450453、EP2450436、EP1970380、EP0527728)
2. Maximilian Haider (奧地利):更銳利的電子顯微鏡。將電子顯微鏡的影像解析度提高5倍以上,解決存在60年的科學難題,並揭示單一原子供科學審視。他獲得專利的電磁校正鏡片目前已在全球90%的穿透式電子顯微鏡中使用。(EP1057204、EP1012866)
3. Marta Karczewicz (波蘭):改良視訊壓縮技術。K氏名列近130件歐洲專利的發明人,她的技術改變了影視娛樂行業,並使筆記型電腦和行動裝置上的影音串流可廣泛提供更多人使用。(EP2304961、EP2074828、EP216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