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EPO與CEN、CENELEC就標準與專利進行合作

EPO與CEN、CENELEC就標準與專利進行合作

2019年3月18日歐洲專利局(EPO)公布,已與歐洲標準化委員會(CEN)和歐洲電工標準化委員會(CENELEC)簽署一份瞭解備忘錄(MoU),以加強他們對於歐洲及其他地區業界和利害相關人在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essential patents,SEP)領域的支持。

這是三方間首次簽署MoU,將共同致力擴展有關標準化與專利間關係的知識,其目的是要藉由推動技術標準-包括相關專利技術-的散播,來支援不同技術領域的SEP發明人、創新者、研究人員和業界;該協議補強了EPO、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和歐盟委員會之間在該領域的既有合作。

EPO局長Antonio Campinos表示,該協議將有助EPO提供發明人和創新企業在其技術領域中利用標準和專利的情形,與標準化組織合作對於因應標準與專利之間關係所帶來的挑戰至為重要,將有助於確保專利制度藉由增加SEP的透明性,持續為企業維護一個具競爭性的創新環境,並提升專利品質。

CEN和CENELEC秘書長Elena Santiago Cid表示,CEN和CENELEC積極支持歐洲創新社群,希望有效融入歐洲標準化體系,因此在2018年提出「創新計畫(Innovation Plan)」,以滿足快速將研究成果推向市場的需求,透過與EPO的合作,將有助於實現計畫中提出的目標,共同支持歐洲經濟在全球知識經濟中更具競爭力。

由於在比較傳統的技術領域中,資訊與通信技術(ICT)相關技術越來越常使用到,ICT標準及實施標準必要的專利變得日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