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歐洲的自駕車專利申請案大幅增加

歐洲的自駕車專利申請案大幅增加

一般預測,自動駕駛車(self-driving vehicles,SDV)將可在2025年提供商業用途,並有創造運輸革命的潛能,預估到2030年每年市場潛力達數千億美元(2016年A.T.Kearney預測),因此一些汽車大廠佈署大量的研發能量來開發這個領域的新技術。歐洲專利局(EPO)與歐洲汽車研發理事會(EUCAR)就此議題進行合作,最近公布一份「專利與自駕車」(Patents and self-driving vehicles)研究報告,調查結果的重點如下:

一、EPO的SDV專利申請案急遽增加
與2011年相較,SDV相關申請案增加超過330%,成長率比同期其他一般專利申請案快速20倍。過去10年來,EPO受理約1萬8千件SDV相關申請案,光是2017年就有約4千件,其中「感知、分析與決策」及「通信」是申請最多的SDV技術,「通信」和「運算」是成長最快的領域,在2011年至2017年間,複合成長率分別達674%和470%。

二、SDV專利申請案與汽車業和技術業均相關
SDV申請案來自數百個不同產業的申請人,2011年至2017年,前500大申請人在EPO所有SDV申請案中占比80%,「汽車、其他運輸或機電設備」相關公司的SDV申請案占其中半數,而專精於資訊通信技術的公司(汽車用ICT)占比32.8%,電信公司占比13.6%。前25大SDV申請人在所有SDV專利申請案中占比40%,其中一半是運輸或相關產業,主要是「汽車操縱、智能物流」及「感知、分析與決策」技術,另一半申請人屬於「汽車用ICT」和「電信」。由於申請案在「通信」及「運算」技術領域占比甚高,前4大SDV申請人都是大型科技公司,即Samsung、Intel、Qualcomm及LG。

三、歐洲和美國的SDV發明領先
2017年歐洲和美國各提出約1,400件SDV專利申請,日本468件、韓國382件、中國大陸194件。美國的主要申請領域是「通信」及「運算」技術,而歐洲則在「汽車操縱、智能物流」及「感知、分析與決策」技術領先。

四、在歐洲,德國是公認的領先者
2011年至2017年,德國SDV申請案領先各國,共2,151件(2017年一年就超過500件),其次是瑞典和法國各約700件,英國和荷蘭各約400件。

五、SDV技術專利申請案尋求廣泛的國際保護
SDV發明的專利申請策略和其他成熟的汽車技術不同,同一發明在其他國家尋求專利保護的專利家族數量顯著較多,而且更常申請區域性(EPO)或國際專利局(PCT途徑)的專利保護,顯示廣泛的國際保護對SDV市場至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