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EPO與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簽署雙邊合作計畫

EPO與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簽署雙邊合作計畫

今(2018)年9月21日歐洲專利局(EPO)局長Antonio Campinos和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 (CNIPA,前稱SIPO)局長申長雨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年度局長會議中簽署2019年雙邊合作工作計畫,這是兩局長久以來為強化專利制度的合作項目之一。

該計畫重點包括專利法與專利審查基準、審查品質、資料交換、CPC分類、檢索工具及機器翻譯,並將共同進行電腦實施軟體相關發明的調查研究,這是基於去(2017)年11月兩大專利局首度簽署的全面性戰略夥伴協議,而兩局合作可追溯至33年前(1985年)簽署的瞭解備忘錄。

EPO希望藉由兩局的持續合作及與兩地的業界協商,提高核准專利審查品質,以改進全球專利制度的效率與效力,並將在人工智慧(AI)、區塊鏈及大數據等新科技相關發明上加強合作,以嘉惠使用者。

2017年CNIPA受理超過130萬件發明專利申請案,目前中國大陸是歐洲專利申請案的第5大來源國,最近幾年的申請量強勁成長(2017年增加17%),去年華為公司的申請案量首度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