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2018年汽車產業訴訟趨勢調查報告

2018年汽車產業訴訟趨勢調查報告

Darts-ip全球智慧財產案例資料庫最近完成一個針對汽車產業的智慧財產(IP)訴訟調查報告,說明主要汽車大廠的訴訟趨勢和數據,提供相關技術領域的專業人士在訂定IP策略時的參考。調查對象為2016年世界汽車工業國際協會(OICA)報告所列前20大製造商,多數來自日本、德國、南韓、美國、法國、中國大陸和義大利。報告結果是依據資料庫的專利、商標案例,於2013-2017年期間在法院或智慧財產局首次登錄的程序性事件相關行為計算得出的。

依據2016年的統計數據,全球汽車產量最多國家是中國大陸(2,810萬台)、美國(1,220萬台)、日本(920萬台)、德國(600萬台)、印度(450萬台)、南韓(420萬台)、法國(200萬台)及義大利(110萬台),其中中國大陸產量成長最多(+14.5%),而南韓下跌最多(-7.2%);2017年的產量則是印度成長最多(+5.83%),美國下跌最多(-8.13%)。

汽車產業在許多不同面向都在加強對IP的重視,例如面臨著品牌仿冒等問題,而技術融合意味著專利保護、執法、授權和合作變得比以往更重要。新的挑戰之一是一些非傳統的新公司進入市場,如高科技公司建立與傳統汽車製造和新興技術相關的強大專利組合(patent portfolios),與其他產業相似,調查結果發現,汽車業的非專利實施實體(non-practicing entities,NPEs)的活動正增加中。

2013年至2017年間,汽車業的商標訴訟案大幅增加58%,而專利訴訟案在2014-2015年微幅增加後,2015-2016年明顯減少。商標案件訴訟成長最多的地區是美國、亞洲和歐洲,以案件量來看,歐洲占47%(其中37%在EUIPO),其次是亞洲占22.5%、拉丁美洲占16%。

該報告最後亦舉出最近一些指標性案例,例如異常高的損害賠償金、美感功能學說及專利權利耗盡、工業財產權權利金濫用及第三方商標之未授權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