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歐洲專利局首次主辦人工智慧專利申請研討會

歐洲專利局首次主辦人工智慧專利申請研討會

歐洲專利局(EPO)於今(2018)年5月30日首次主辦以人工智慧(AI)專利申請為主題的研討會,有350多名來自產業界、學術界、使用者協會、專利事務所、法院、EPO成員國及政府機構的代表們齊聚德國慕尼黑,討論AI帶來的挑戰與機會。

EPO副局長Alberto Casado開場致詞表示,研討會的主要目的是要提升意識和啟動公開意見交換,他並略述專利局將受第四次工業革命(4IR)影響的3個面向:AI的專利保護及其他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AI在發明發展中的應用,以及在專利申請過程中的AI運用。在一系列的簡報及小組討論中,與會者討論專利制度如何為申請人提供一個申請AI專利的堅實架構。

研討會議程分為兩大議題:上午場次以3個主題演講說明AI專利申請現況,下午場次主題為AI專利核准後的面向及所有權與道德考量。
上午三場主題演講概要如下:
一、目前所謂「AI爆炸」的最新趨勢及範圍,不再侷限於資訊通訊(ICT)產業,而已影響每個領域的創新幅度和速度,專利及EPO在發展及加速AI的經濟可行性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二、EPO主講人引述最近完成的研究報告,說明近年來4IR專利申請案的快速成長,以及對專利局的意涵。
三、EPO主講人說明該局審查AI領域專利申請案的作法,並表示已在歐洲專利公約架構下,以實際案例為基礎,訂定一套穩定、具可預測性的審查電腦實施發明(computer-implemented inventions,CIIs)的做法。EPO受理的汽車和醫療技術類專利申請案中,有約一半案件與CII相關,EPO預定在今年秋季公布修訂版審查指南,根基於現行CII實務和判例法,提供更詳細的AI申請案審查基準。

在小組討論中,專利代理人分享AI發明專利申請的策略和技巧,包括討論實際案例、如何撰寫申請案及EPO的處理方式等;與會者提出各種解決方案,並討論應否加速專利核准程序、提供早期公開資料、修改審查模式以保護企業發明人,或者甚至進行包括可專利性要件的修法,以解決AI的挑戰。

下午場次有兩個小組討論,主題是AI專利核准後的相關議題、所有權及社會與道德考量,來自日本和美國的專利從業人員說明他們國內的最新發展。全天的討論中,尤其是最後一場有關AI相關的社會議題,與會者都熱烈提問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