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歐洲專利局開始提供鏈結式歐洲專利開放資料

歐洲專利局開始提供鏈結式歐洲專利開放資料

歐洲專利局(EPO)已開始在其網站(epo.org/linked-data)提供鏈結式開放資料(linked open data ),包括歐洲專利案件及合作專利分類(CPC),使數據科學家、網站開發人員、學界和企業等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將專利資料與其他資訊整合。
鏈結式開放資料是以全球資訊網協會(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定義的標準格式公布,格式簡單、統一,且可機器讀取,資料元素係由統一資源標識符(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s,URIs)定義,使一個資料集(data set)中的資料能和另一個資料集中的資料連結,以便將不同來源的資料連結,產生新的應用。

這個EPO新提供的產品稱Linked open EP data,EP代表歐洲專利,open表示資料可以讓大眾自由運用。資料包括1978年以來的EPO專利文件(公開專利申請案及核准專利),每週更新,其中包括:
- 發明人和申請人姓名
- 日期和專利號數
- 摘要和英、法、德語專利名稱 (titles)
- 技術分類 (IPC和CPC)
- 專利及非專利文獻引證資料
- 與其他申請案的關聯:PCT申請案、優先權文件、專利家族

這些開放資料也可以連結儲存於European Publication Server的HTML、PDF和XML檔,以及CPC分類,有些資料(如申請人和發明人)是公開(告)時的版本,其他資料(IPC、CPC、引證資料、專利家族)則持續更新。

開放資料提供整合專利和非專利資料的新方法,使用者可以:
- 擷取最新歐洲專利,將其納入網頁
- 與其他專利局的資料連結
- 下載資料以建置自己的資料庫
- 與自己的企業或其他非專利資料結合
- 依據開放資料授權規定自由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