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新加坡推出新的「金融科技專利優速計畫」

新加坡推出新的「金融科技專利優速計畫」

為支援新加坡金融科技(FinTech)部門的成長,幫助企業更快的將其金融科技發明上市,新加坡智慧財產局(IPOS)宣布推出一項新的「金融科技專利優速計畫」,加速金融科技發明從專利申請到核准的流程,在這個計畫下,取得金融科技專利的時間可望從一般申請案需至少兩年縮短至只要6個月。

配合新加坡在2017年10月公布的金融服務產業轉型藍圖,並推動新加坡的「智慧國家」綱領,IPOS的「金融科技專利優速計畫」希望鼓勵創新的金融科技企業和新興企業,訂出符合東南亞國協需求激增的金融科技方案,並在新加坡健全的金融架構和法規政策支援下,有效率地運作。

這個計畫是由新加坡主管貿易與工業部及教育部的高級政務部長Low Yen Ling在2018年4月26日慶祝世界智慧財產權日(World IP Day)時宣布,200多名來自創意和創新社群的人士與會,與全球191個WIPO成員國共同慶祝。

根據德勤(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的調查,在全球44個金融樞紐中,新加坡和倫敦領先群倫,「金融科技專利優速計畫」將配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2.25億新幣的「金融科技與創新」資助計畫,以促進新加坡金融科技的發展。

新加坡智慧財產局局長鄧鴻森表示,新加坡是一個世界各地偉大創意都可以商品化的地方,藉由大幅縮短取得金融科技專利的時程,新加坡的創新企業將可藉由他們的智慧財產進行有效競爭,並利用這些智慧資產來拓展,以及進入國際市場;同時,也盼望出現更多的金融科技發明,以改善日常生活交易方式,為人們帶來更多的價值和方便,達到「智慧國家」的目標。

根據新加坡金融科技協會(Singapore FinTech Association)的報導,參與該計畫必需符合下列條件:
1.申請案需與金融科技相關;
2.申請案第一次申請專利係在新加坡;
3.請求核准專利及請求檢索與審查必需同時提出;
4.申請人在收到審查報告後需在兩個月內回復;
5.需提交一份文件,簡要敍述發明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