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2018年「歐洲發明人獎」得獎者揭曉

2018年「歐洲發明人獎」得獎者揭曉

歐洲專利局(EPO) 2018年6月7日在巴黎舉行「歐洲發明人獎」頒獎典禮,有來自政治、企業、智慧財產、科學及學術等各界約600人參加,本年度得獎者來自7個國家(法國、德國、愛爾蘭、荷蘭、瑞士、俄羅斯及美國),其中包括4名女性,是歷年來最多。這個獎項表彰促進科技進步、社會和經濟發展及增加就業機會的個人與團隊的發明,得獎者是由一個500多人組成的國際性獨立評審團選出。

EPO局長Benoit Battistelli表示,今年樂見女性在許多傳統上由男性主宰的領域獲得獎項,肯定了女性發明人的重大貢獻,她們的成就名留各個產業,開啟了難以想像的機會,使交通更加環保、減少浪費,並為救生醫療植入物提供動力。她們的發明驅動製造和醫療過程,使我們能夠在人體內部進行醫學診斷,甚至可以在最小的尺度上測量物理規律。

五大類的得獎者如下:
一、 產業類
Agnes Poulbot和Jacques Barraud(法國):「自動再生」輪胎胎面。
上述兩名法國發明人發明了一種3D胎面設計,不但增加輪胎的耐用性和性能,更能大幅減少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這種設計每行駛10萬公里可少排放3噸二氧化碳,目前由法國米其林輪胎公司銷售,預期在2022年前,納入此自動再生技術的重型輪胎銷售將占30%。

二、 研究類
Jens Frahm(德國):更快、更即時的核磁共振攝影(MRI)。
核磁共振攝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是被廣為使用的醫療診斷工具,這大部分要歸功於德國生物物理學家Jens Frahm,他發明了快速低角度拍攝(fast low angle shot,FLASH)核磁共振成像技術,使MRI掃瞄加速100倍而能臨床應用,將MRI帶入了視頻時代。他的FLASH平台已是馬克斯普朗克學會(Max Planck Society)最成功的專利資產。

三、非EPO成員國類
Esther Sans Takeuchi(美國):延長心律去顫器電池壽命。
化學工程師 Esther Sans Takeuchi發明了小型電池啟動的植入式心律去顫器(implantable cardiac defibrillators,ICDs),ICDs被數以百萬計病人使用,藉由發出救命的電擊來大幅降低心臟病發機率,她的設計大幅延長電池壽命,降低已有心臟問題風險病人的手術更換電池頻率。鋰/銀氧化釩電池是Sans Takeuchi擁有的150個專利其中一個,她是美國最多產的女性發明家之一。

四、中小企業類
Jane ni Dhulchaointigh及團隊(愛爾蘭):Sugru萬用可塑黏土。
愛爾蘭產品設計師Jane ni Dhulchaointigh和她的團隊發明的Sugru萬用可塑性黏土,結合了超級膠水的強力和橡膠的柔韌性,是在實驗室經過8千多小時的研究成果,開啟了修復及日常用品個人化的新可能,改變人們對擁有和丟棄物品的思維。

五、終身成就
Ursula Keller(瑞士):超快脈衝雷射。
瑞士物理學家Ursula Keller發明的半導體飽和吸收鏡(SESAM),是一個將連續雷射光轉換為超快雷射脈衝的方便、實用方法,這個方法是用於許多製造和醫療應用的領先商用超快雷射技術。她具有超過30年的資歷,藉由更小型、更有效率及強大的設計,持續精進對於科學研究、通信和消費者電子產品領域至為重要的雷射科學。

另外,荷蘭系統工程師Erik Loopstra和荷裔俄羅斯物理學家Vadim Banine獲得今年最佳人氣獎,是由大眾在4月24日至6月3日網路投票選出,他們發明的極紫外光刻(extreme ultraviolet lithography,EUVL)技術利用高能量雷射來達到奈米級精細度,產出更小、更快、功能更強的半導體。感謝他們的發明,下一代微處理器正在與歐洲高科技產品一起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