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2017年PCT國際申請案女性發明人的比率創新高

2017年PCT國際申請案女性發明人的比率創新高

為了讓大眾瞭解智慧財產權(專利、商標、外觀設計、著作權)鼓勵創新和創造的作用,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在每年4月26日慶祝世界智慧財產權日(World IP Day),今(2018)年的主題是「變革的動力:女性參與創新創造」,表彰女性推動世界變革,塑造我們共同未來的睿智、創造力、好奇心及勇氣。

配合今年的慶祝主題,WIPO並公布,2017年公開的24萬3,500件專利合作條約(PCT)國際專利申請案中,女性發明人占比由10年前的23%提高至31%,其中以生物科技、藥品和化學領域最多。有一半的韓國PCT申請案包含至少一名女性發明人,在152個PCT成員國中占比最高,其次是中國大陸(48%)、比利時(36%)、西班牙(35%)及美國(33%)。

以技術領域來看,女性參與比率最高的是生物科技(58%)、藥品(56%)、有機精細化學(55%)及食品化學(51%)。PCT申請案前30大公司的女性發明人占比,以韓國LG化學(LG Chemicals) 占73%最高,其次是瑞士羅氏(F. Hoffman La Roche)占69%、法國萊雅(L’Oreal)占67%、美國Dow Global Technologies占63%及德國漢高(Henkel )公司占62%。

學術機構中,以韓國電子通信研究所的女性發明人占比83.3%排名第一,緊接著是4個中國大陸機構—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82.7%)、江南大學(82.5%)、清華大學(80%)及江蘇大學(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