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歐盟執委會公布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措施

歐盟執委會公布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措施

2017年11月 29日歐盟執委會公布確保智慧財產權(IPR)受到良好保護的措施,鼓勵歐洲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和新興公司—投資於創新和創造力。這些措施將可更有效的反制IPR侵權行為,有助於跨國訴訟,以及因應5%(價值850億歐元)的歐盟進口貨品是仿冒或盜版的問題。

歐盟執委會採取的措施包括:

一、加強打擊仿冒和盜版
歐盟希望阻斷讓商業規模IP侵權者犯罪行為獲利的金流,也就是所謂「追蹤金流(follow the money)」做法,重點在抓「大魚」而非個人,執法行動還需因應當今數位時代的需求,做法包括:

* 確保全歐盟境內同樣高標準的法律保護及可預測性的司法架構
新的指南就如何應用《2004年智慧財產權執法指令》(2004 Directive on the enforcement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IPRED)予以說明澄清,該指令雖已證實是打擊IPR侵權的重要工具,但過去幾年來,歐盟各成員國對有些條款的詮釋不一,這個指南可澄清那些疑義,增加法律確定性,並有助於跨歐盟的民事執行,而不需另立新法。此外,歐盟呼籲成員國加強司法訓練,有系統的公布IP判例,並鼓勵替代性的爭端解決工具。

* 鼓勵業界打擊IP侵權
立基於2011年權利人和網路平台簽署的《網路販賣仿冒品備忘錄》成功經驗,歐盟持續支持由業界主導的對抗IP侵權方案,包括網路廣告、付款服務及運送與運輸業者的自主性協議,這些協議比訴諸法院可更快的打擊仿冒與盜版,補充了執委會最近公布的線上平台非法內容的處理指南。

* 減少流入歐盟市場的仿冒品數量
執委會建議加強與第三國(中國大陸、東南亞、拉丁美洲)的合作計畫,建立從事或協助重大IPR侵權的市場觀察名單,並將在第三國公布IPR執法報告,且和EU海關當局合作,評估《2013-2017年海關IP侵權行動計畫》之執行及提出對各國海關更具體的協助。

二、建立一個公平、平衡的標準必要專利制度
許多屬於全球性產業標準一部分的關鍵技術(例如WiFi或4G)是受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s Essential Patents,SEPs)保護的,現在歐盟執委會提供一份以達到平衡且有效的SEPs制度為目的的指南和建議,使產品製造商可以在透明、具可預測性的授權規則下取得技術,同時專利權人也可從研發和標準化業務的投資取得回報,促使他們願意提供最好的技術以納入標準;提升透明性及可預測性將使歐盟新興企業在全球技術創新上取得優勢,充分掌握5G和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