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用藥創新廠牌,勇於利用專利及新思維再闢藍海!


 

夏天一到,「登革熱疫情」新聞時常占據媒體版面,我國地處亞熱帶,溫暖潮濕的天候正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繁殖的溫床,全台各地紛紛傳出疫情;在防疫工作上,可以有效驅除蚊子的「環境用藥(註1)」,例如:驅蚊片、電蚊香、防蚊液、蚊香等成為熱門商品,此外在疫區噴灑的各式藥劑等,許多都出自於隱身於天母小巷弄中的環境用藥創新廠牌,該廠研製從蚊子幼蟲到成蟲階段的各式環境用藥,且是國內該產業中擅長善用專利、商標保護技術與品牌的先鋒。

此家環境用藥廠商創立迄今逾40年,其創辦人為昆蟲系出身,是擁有環境用藥(包括:原體、特殊環藥、一般環藥)之代理、製造、經銷、批發、零售一條鞭產銷及服務體系的研發製造商,案例公司從上游的環境用藥原體,到中游的一般環境用藥、特殊環境用藥製造,以及下游的病媒防治業均不假他手。40多年來案例公司在技術上默默耕耘,透過其專業知識積極研發製造環境用藥原體,期望能協助國內產業擺脫日、英環藥原體藥廠的壟斷控制,使產業在原體之供應上有更多選擇,發展更多元、優質的產品。

這次我們有幸邀請到黃董事長接受訪談,在訪談中黃董事長與我們暢談環境用藥產業在研發、專利布局上之生態,同時也與我們分享公司在自有品牌發展上的思維。

「專業」引領技術發展,40餘年不斷創新研發

案例公司是環境用藥產業中以本科系專業為領導者的企業公司,而且多年來不間斷進行技術的發展,回顧過去我國環境用藥產業之原體多仰賴國外大廠供給,在產品的結構、劑型(註2)的發展上備受限制,對於產業發展相當不利。

西元2000年以前,黃董事長就業之初,其公司曾代理國外大廠之環境用藥原體,因此有機會前往國外接受原廠培訓,並至該大廠實驗室參觀,使黃董事長對於原體的研發、製造有一定之認識。而早期環境用藥產業中,因上游原料受限於國外大廠,我國廠商僅能從事代工,利潤微薄且在產品發展上無自主權,為使產業環境可以擺脫種種限制,且於技術與產品創新上獲得更大的發揮空間,因此創業設廠自主研發,同時也與台大、中興等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藉此與專業團隊交流,從中獲得各項期刊論文之技術新知及技術指導,使案例公司之研發可以持續創新突破,打造技術進步性。

在長期的技術累積下,於國外原體藥專利到期之際,案例公司成功研製學名藥原體,且成為國內可生產昆蟲費洛蒙原體及成品的廠商,為國內產業提供一新的原體藥選擇來源。自此,案例公司掌握了上游技術,因此案例公司開始在環境用藥結構與劑型上進行突破,且積極進行專利布局,成為產業中在環境用藥上有專利布局的公司。

「專利」有效遏阻同業抄襲競爭,提升產品價值

長期以來,案例公司積極進行技術的研發,但在技術保護上並未有一妥善的作法,直至黃董事長參了智慧財產培訓學院(https://www.tipa.org.tw/p3.asp)的專利培訓課程後,方發現專利可以保護公司的技術與產品,並同時可防止同業之抄襲。

參與智慧財產培訓學院的專利培訓課程使案例公司受益匪淺,過去從不知道專利可以保護公司的技術,也可以為公司賺錢,在培訓課程中,得到了這些觀念,也從中學習了專利撰寫的知識,因此案例公司積極投入專利申請,希望可以利用專利保護公司的研發結晶。

唯在投入專利布局的過程中,目前一來在國內環境用藥之專利布局甚少,二來國內環境用藥上市前,取得環保署的「環境用藥許可證」是必備的,但專利卻非產品上市時必要項目,因此國內環境用藥廠商願意提出專利申請者較少;另一方面,因為我國市場有限,國外大廠在進行全球布局時,往往會忽略在我國進行專利申請,因此案例公司便有機會將種種研發成果提出專利申請,打造案例公司的專利保護網。此外,案例公司也觀察到同業們對於有專利保護的技術與商品會進行迴避,以避免踩踏到專利地雷,引發不必要的爭議與糾紛,因此專利在國內環境用藥產業確實能達到有效遏阻同業抄襲的效果。

在專利的申請策略上,案例公司雖然研發構思相當多,但認為專利申請提出最佳的時間點應是產品確定推出之際,如此才能善加利用20年的專利保護期進行市場的推廣,避免因太早申請,而錯失市場保護期間。此外,擁有環境用藥原體的案例公司,目前在專利布局上著重於「新劑型」、「新結構」及「新配方」上,通常在累積各項實驗數據且開始進行環境用藥許可證申請前,便會著手規劃專利布局,避免申請環境用藥許可證過程中,因技術資訊曝光而喪失其新穎性。

對於與專利事務所的合作,過去在尋找合適的合作對象時,案例公司透過參與專利培訓課程時由同學推薦或上網搜尋,找到合適名單後,會再上網查詢專利公報,查看該事務所所撰寫的專利範圍,以瞭解事務所之專業能力;在專利撰稿過程中,案例公司會明確告知事務所該項技術的新穎性與進步性,並透過溝通掌握事務所對於技術的瞭解程度是否與公司期望相符,待專利事務所撰稿完成後,則仔細審視內容,確認事務所之撰寫品質。

在此過程中,因曾修習過智慧財產培訓學院的課程,對於專利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因此也可就事務所撰寫的品質確實把關,使專利範圍能確實彰顯技術的新穎性與進步性,同時亦可避免事務所為了業績考量,刻意進行案件切割或虛應故事,使案例公司布局的專利成為垃圾專利。此外,案例公司在專利申請上採取「一案兩請(註3)」之申請方式,讓公司技術可以先獲得新型專利保護,俟發明專利獲准後,再放棄新型專利,以防禦能力強的發明專利保護技術。

創立「自有品牌」區隔產品市場

回顧過去數十年,國內環境用藥業者在產品發展上多仰賴國外大廠提供原體及配方,國內業者再依據其配方生產成品販售,加上傳統消費者之心態保守,因此產業發展停滯。以蚊香這項產品為例,其價格雖低,但對於人體有害且會影響空氣品質,理應推廣其他相同效用或更好且較無公害、無污染的產品,不過目前在中南部市場中,蚊香仍是最暢銷的驅蚊產品,分析原因主要是業者以低價銷售各式環境用藥產品,搶攻市占率,而消費者這一端也將價格視為選購的重要考量,此景況長期下來對於整體的產業發展相當不利。

為了改變產業生態,案例公司於2005年投入「自有品牌」的發展,透過技術的持續研發與專利保護,公司在產品價格上擁有訂價權,與過往在環境用藥廠商多以低價為競爭策略不同;案例公司則以專利保護、強化效用、提升品質及環境保護等為訴求,建立屬較高價位產品形象,以與低價產品市場相區隔,讓消費者可以有不同的產品選擇。採用這樣的高價產品策略,乃植基於案例公司認為隨社會變遷及觀念改變,新世代的年輕消費者將會以不同的訴求為消費的考量,價格不一定是唯一考量因素。

在自有品牌的發展上,除了有專利提升產品價值外,在商標布局上,案例公司更是積極,自1980年代初期案例公司便開始布局商標,只要有想到適合用於產品的名稱,公司便會進行商標註冊,迄今擁有230餘件商標,商標註冊成績斐然,也讓案例公司在專利商標事務所的引介下,曾將某商標賣予日本企業,也為案例公司帶來一筆意外之財。

結語

案例公司長年由昆蟲系專業的領導者領軍進行技術創新研發,同時也積極在專利與商標等智慧財產權進行布局,厚植案例公司競爭力,此外公司推出自有品牌,除了在產品上不斷推陳出新,也以不同的產品形象及訴求開創新的市場需求。

對於這樣的新思維,是否會擔心失敗?案例公司表示,我們同時擁有「環境用藥原體」、「專利」與「環境用藥許可證」三項於環境用藥產業不可或缺的致勝武器,且隨消費思維不斷改變及環保意識抬頭,新世代消費者必更能接受我們產品的訴求,而非僅只價格考量,我們正在開創一條新的藍海之路。


註1:環境用藥分成3種類,包含環境衛生用藥、污染防治用藥及環境用藥微生物製劑。此外,依其使用濃度及使用方式之不同,在管理上分為一般環境用藥、特殊環境用藥及環境用藥原體。常見的環境用藥包括:驅除或防治蟑螂、老鼠、蚊子、塵螨、螞蟻、蒼蠅、跳蚤等之相關產品。
註2:劑型包括:乳劑、片劑、液劑、噴霧劑、粒劑、粉劑等。
註3:一案兩請請參閱https://www.tipo.gov.tw/ct.asp?xItem=503885&ctNode=7633&mp=1

 

受訪人:黃吉金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