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看即買」技術創造市場新需求,進擊全球市場


 

國內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專利戰役再添一樁,全球首創「隨看即買」技術的新創案例公司,在2018年8月對上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直播平台,自2016年起,經過一年多的蒐證,並委託北京智慧知識產權司法鑑定中心製作專利侵權分析鑑定後,證實淘寶確實侵害案例公司之技術,這也是淘寶首宗在「技術」上被判定專利侵權的案例。

「隨看即買」技術的發明人、也是案例公司創辦人的陸意志執行長,2007年便看到了影音平台背後的商機,投入「隨看即買」技術之研發,並積極進行全球專利布局,迄今已獲得我國、美國、歐盟、日本、中國大陸等48個國家(地區)的專利,並讓案例公司成為唯一可在臉書、推特上使用「隨看即買」專利技術的公司,也讓直播主與粉絲們可以在社群平台的直播中,利用隨看即買互動,選購商品;同時案例公司也發展了全球唯一直播電商社群平台—ishowlife(愛秀生活),利用不同通路,讓隨看即買技術滲透你我生活,讓我們享受影音或直播的同時,有一便捷的管道滿足購物的需求。

在本次的訪談中,陸執行長大方與我們分享隨看即買技術的專利布局策略,並從技術的研發歷程、市場布局、專利對於市場推展的重要性等層面一一細談,同時也鼓勵國人要積極創新,讓我國的軟實力可以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為我國爭光。以下我們便來看看陸執行長如何高築「隨看即買」專利圍籬,讓專利成為公司走入全球化市場的競爭利器。

網路影音時代來臨,隨看即買技術大放異彩

隨著4G網路與手機的普及,利用手持裝置追劇、購物,已取代單純透過電視觀賞節目的生活模式;據統計,2018年iOS 最賺錢的十大應用APP中,串流影音便占了七席;而時下最火紅的宮廷劇「延禧攻略」播放量衝破150億,刷新華人市場記錄;上述種種現象,正在宣告網路影音時代已經來臨。

陸執行長提到,現代人透過YouTube、臉書、推特等影音社群平台,除了觀賞娛樂節目外,人人都可製作影片、甚至當直播主,在社群中分享,傳達自己的理念、銷售商品或做直播打賞。以前在影音平台上的廣告,通常都是在影片播出前播放數秒、或在視窗下方擺放一個廣告,這樣的模式常會干擾閱聽人,廣告效果不彰,也無法將閱聽人當下的購物衝動轉化為實際的商業收入;「隨看即買」技術便是打破這樣的束縛,在閱聽人觀賞影片時,同步將影片中的商品直接顯示在視窗側,讓閱聽人可以直接訂購商品,以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為例,當女主角全智賢出現時,影片視窗右側便會出現全智賢全身行頭的商品資訊,閱聽人可以在視窗中選擇要購買的商品,立刻付款完成訂購。

陸執行長說,「隨看即買」技術早在2007年便開始發展,程式設計師出身的他,在當年影音分享平台萌芽之際,便在國內率先架設影音分享網站,讓網友可以上傳影音分享,無奈在一場主機電源供應器燒毀的意外中,影片付之一炬。

這個事件也讓陸執行長重新省思,自己的資源有限,經營影音分享平台,一旦遭遇Google等資本家投入搶占市場,經營成果便可能化為烏有,不禁懷疑這樣的模式真的有未來性嗎?雖然陸執行長認為,未來影音分享仍是不可替代的趨勢,只是要如何將影音變現,發展出一個與影音密切結合的商業模式,讓技術真正商品化,才是重點。幾經思索後,陸執行長選擇投入「隨看即買」技術研發,並利用工作閒暇撰寫程式,雖於2011年「隨看即買」技術即問世,但受限於整體大環境對於該技術的認識、需求尚未成熟,陸執行長只能先利用專利布局強化技術保護,等待市場時機的到來。時光荏苒,近年隨著網路、手持顯示裝置技術成熟、價格下降,人們生活行為大為改變,利用隨身裝置觀賞多媒體影音、線上購物已成為習慣,也因此帶動「隨看即買」漸受市場青睞,證明了這是個可行的商業模式。

在網路影音時代來臨後,陸執行長也憑藉著這項創新的技術與專利,開始向臉書、推特等全球知名社群平台毛遂自薦,成為其技術伙伴,成功將隨看即買技術整合到這些平台中,讓人們可以透過社群平台的直播功能推薦並銷售商品;這樣的創新作法,隨著社群平台擴散到全世界,許多國家的潛在需求者更是循著專利權的脈絡,找上了案例公司,希望可以將這項技術引入該國,一同搶占市場大餅。

但技術要順利引進各國,買方需先尋求影音網站、電商的共同合作,但要促成多方合作的難度相當高;因此,先前曾經營過影音分享平台的陸執行長,決定跳脫代工思維,不再將技術僅僅依附於知名社群平台上,他認為建置並經營自己的影音串流平台,才是加速技術推廣的最佳解方,於是自有品牌ishowlife—愛秀生活直播電商平台問世,這個品牌也成為案例公司進軍國際市場的基石。

專利是原創技術的最佳證明,全球專利布局讓技術推展如魚得水

由於陸執行長發展「隨看即買」技術相當早,並具全球專利布局,這讓許多社群網站、電商無法規避這個專利技術,且反循著專利慕名而來;在短短的訪談中,陸執行長多次驕傲地向我們表示,這些循著專利找到他們的外國客戶,對於這項技術來自於我國相當驚訝,充分展現我國傑出的軟實力。

為何陸執行長在技術發展之初,便有布局全球專利的先知灼見呢?陸執行長笑道,當年他認為影音既然是一個趨勢,那要如何保護技術,不再讓意外斷送商機呢?「專利」是最佳的保護方式。他說,1970年代我國硬體製造能力崛起,成為全球重要的生產基地,因此當時,有許多硬體廠商被告技術侵權,在這樣的教訓中,硬體產業學會了利用專利保護自己,近來,硬體侵權的事件也因之大幅下降;而我國的軟體業正在步入當年硬體被告的覆轍中,唯有記取過往的教訓,方能保護技術才能不錯失任何市場商機。

在這樣的思維下,當年對專利相當陌生且資金有限的陸執行長,花了一年的時間研究專利法規,且親自撰寫互動式影音的發明專利,即使在腹膜炎開完刀甫出院之際,為搶發明專利申請時效,仍立即抱病前往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以下簡稱「智慧局」)送件,而現場志工也給予他溫暖的接待與服務,並在瞭解他是初次申請專利後,除贈送專利申請之相關參考圖書,也告訴他智慧局的諮詢熱線;陸執行長回憶當年情景,相當感激地說,當年對於專利十分生疏的他,透過多次電話諮詢,從中學到許多專利申請的知識與技巧,迄今他仍相當感激智慧局相關人員的協助。

完成我國專利申請程序後,為了讓技術獲得更完整的保障,陸執行長更毅然決然的以信用卡融資方式籌措專利申請費用,並委託專利事務所進行全球專利布局與管理,所幸「隨看即買」在當時仍屬相當少見的技術,在經過專利事務所進行專利前案調查,確認尚未有人申請相關技術專利後,便以陸執行長撰寫的第一件專利為基礎,進行全球專利申請,同時更協助陸執行長強化在我國專利之強度,以使專利保護範圍可以更加完整,提升技術價值。

經歷這一段專利全球布局的歷程後,陸執行長提到發明人/專利申請人是不能偷懶的,在專利申請之初,應該要親自參與專利之撰稿與申請,從中掌握專利申請的精髓;此外,他也建議專利申請人,從最熟悉的國內開始進行專利申請,在語言沒有隔閡的環境中,於專利核駁、申復過程,可瞭解審查委員看不懂哪些技術,需加以補充且伸張發明人的主見,在與事務所一同解決審查委員無法理解技術內容的問題時,也讓技術方向可以更加明確,求得一既能保護技術,又不脫離技術核心的平衡點。累積了這些同文環境的專利申請實戰經驗後,面對國外申請案的核駁挑戰時,便更能靈活應對。陸執行長得意地說,以日本「隨看即買」發明專利為例,該專利先前因遭日本特許廳核駁因而提起專利訴願,縱然日本的訴願成功率只有10 %,我們仍由敗轉勝取得了日本發明專利權。

堅持「創新」,創造市場新需求,智慧財產權是最佳保護武器

陸執行長認為「創新」是企業生存的命脈,創新必需要能創造出市場新需求,不能只是跟隨著既存需求而已;同時,當一個商業模式發展到極致,便會進入「智慧財產權戰爭」時代,因此發展技術如果只是解決現在的痛點、進行技術改良,一旦面對創新求變的全球化競爭時,便難以立足。

若經營者有了這層體悟,當技術創新之後,就會懂得利用專利、商標等智慧財產權進行技術保護,防禦市場的不肖侵權,同時專利、商標權也可以向世人證明誰是技術、品牌的擁有者。因此在技術發展過程中,企業要同步進行專利、商標的布局,並重視產出「品質」,讓智慧財產權真正發揮保護技術、市場的功效。

「隨看即買」隨著與臉書、推特等知名全球社群平台的合作,吸引了許多外國電商前來洽談,而案例公司也以自有品牌ishowlife打入國內、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越南、泰國等地市場;在市場推廣的過程中,Google讚譽這個直播電商社群平台為「獨一無二的數位購買體驗」,也再次說明了何以案例公司能跨越國界與語言隔閡,吸引不同國度的代理商前來尋求合作。

有著這樣的成就,最關鍵的還是案例公司可以在多年前就看到這股未來的潮流,率先發展技術、著手全球專利布局,等待「網路影音時代」這道東風的到來。陸執行長說,我們是一家以創新技術為導向的公司,時時刻刻都在思索未來市場趨勢,並從中挖掘目前尚未有人投入的技術,進行技術創新,羅織綿密的專利網,一旦趨勢到來,絕不讓商機從手中溜走。

另一方面,對於耕耘多時的技術,在大顯身手的時刻來臨時,若有人刻意剽竊技術,案例公司也是會進行反擊的。身為「隨看即買」技術發明人的陸執行長表示,對發明人最大的欣慰是技術越多人使用、而且用得越開心越好,但是如果不懂得尊重技術擁有者,剽竊創意或仿冒,公司也不會漠視;因此,近年來案例公司便陸續向數個侵權當事人發動專利訴訟,其中最知名的便是「淘寶直播」。

陸執行長說道,「唯有你先重視自己的權利,別人才會重視你的權利」。與淘寶間的專利戰火其來有自,2016年陸執行長便曾於媒體中宣稱「淘寶直播侵犯了我們的專利」,但並未獲得對方積極的回應,因此經過一年多的準備,並委託北京智慧知識產權司法鑑定中心進行專利侵權分析,確認淘寶直播確實侵犯了「隨看即買」技術,始發動專利侵權訴訟。陸執行長對於這樣的作法也解釋說,一般進行侵權提告是不需要提供專利侵權報告的,但是提出這項報告目的有二,一來是證明淘寶直播確實在技術上侵犯了公司的專利權、二來也是向世人說明,公司無意藉由訴訟沽名釣譽;透過訴訟的手段,是希望淘寶可以好好正視來自我國的技術原創,願意出面解決這個侵權紛爭。

結語

隨著「隨看即買」技術逐漸推入各國市場,陸執行長自認最大的成就是「在與客戶接觸的過程中,大家露出『這個技術來自我國』的驚訝表情與語言」。回顧國內的專利申請件數,長期以來在硬體方面,雖都由國內企業穩居申請冠軍的寶座,但在軟體專利上,卻都是由國外企業奪冠,顯示國人對於軟體專利的重視度有限。在「隨看即買」技術於全球市場大放異彩的同時,陸執行長呼籲國人「軟體專利」是軟實力最佳的保護,而「商標」則是品牌發展的保障,因此國人在發展軟實力的同時,也應該更加重視專利、商標等智慧財產權布局,做好走入全球市場的萬全準備,機會的東風吹起時,方能揚帆啟程,為我國爭光。

 

受訪人:陸意志 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