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與智財聯手出擊,醫藥專利「智財戰略」大解碼

 

在全球經貿競爭的時代下,智慧財產已成為企業未來競爭的關鍵。為了確保競爭優勢,近年來,國內企業對智財布局與運用日益重視。2020年金管會於公司治理評鑑中,加入了智財評鑑指標,鼓勵上市櫃公司「制訂與營運目標連結之智財管理計畫」;此外,若是企業通過經濟部「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推行體系(TIPS)」驗證,更可於公司治理評鑑總分額外加1分,此機制正面帶動了我國上市櫃公司規劃、建置、落實智財管理之風潮,深化企業營運與智財的鏈結,讓智財成為保護企業全球自由營運的利器。

企業對於智財管理的態度,是影響「企業智財戰略」形成的關鍵。過去企業智財部門多為支援性部門,附屬於研發或行政單位下,以處理智財申請、維護等事務為主,難以對公司營運做出策略性的建議。2019年國內企業智財現況調查報告[1]指出,智財部門參與企業營運、研發策略的比例仍僅占整體受訪企業的23%,顯示我國企業對於智財與公司營運策略的整合仍待加強。針對企業如何將營運、研發策略進行整合與鏈結,經濟部工業局的「強化企業智慧財產經營管理計畫」中提及,企業需建構「經營」、「研發」與「智財」策略三位一體的觀念[2],從企業營運目標出發,引領研發與智財策略發展,讓智財成為企業發展的戰略之一,打造自由營運的基礎。

為了一窺企業如何整合企業營運、研發與智財策略,本次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訪談我國發明專利申請百大企業中,在「藥物」領域長年居於申請及獲證冠軍的案例公司,透過該公司「戰略智權部」瞭解這家生醫公司如何進行全球專利布局,以及如何將智財與公司營運、研發策略進行鏈結,創造企業自由營運及永續經營的利基。 

定位CDMO公司,以研發、智財能量展現公司實力

案例公司成立之初以貿易為業,為打造公司永續經營的基石,2002年轉型從事機能性飲品、保健食品及美容保養品之委託設計代工(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ing,ODM)業務,累積公司之技術核心能量;2011年該公司為打造企業核心經營價值,再次轉型為「委託研究開發暨生產服務」(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CDMO)公司。生技產業中所謂的CDMO,就如同半導體業的台積電一般,公司本身需擁有高端技術,方能協助客戶進行晶片量產,因此,CDMO便是提供生技醫藥品的設計、外包生產服務,讓品牌商快速完成新產品開發,推動新產品上市。

以機能性飲品、保健食品及美容保養品CDMO服務為主的案例公司,「原料」可謂是公司產品發展的核心命脈。案例公司深知許多產品的關鍵性原料大多從國外進口且替代性高,對於產品品質、價格影響很大,因此研發自有原料與配方是公司的首要工作。在這樣的背景下,案例公司對於源自市場需求而發展的生物整合設計(Integrated Bioscience Design)[3]及其涉及之原料、製程等都會進行完整的市場評估,瞭解各原料未來可能形成的商品與市場所在,並預先進行全球性智財布局,保護各項研發成果,讓案例公司與品牌商客戶將產品於全球市場銷售時,得以降低發生智財爭議之風險,並提升產品競爭力。

此外,案例公司主要投入的保健食品與保養品領域,由於該產業競爭激烈,產品包羅萬象、消費者偏好變化快,堪稱「紅海」市場,相較於電子業,保健食品與保養品在技術研發與產品銷售層面具有生命週期短、門檻低等特性,因此,為了確保產品可以順利行銷全球,公司是否持續進行創新研發與完善智財布局,是面對市場競爭的致勝關鍵。

研發與智財無縫接軌,百分百展現技術能量

一般企業內部的智財部門,在智財權取得上多屬被動角色,以接受、辦理研發部門的專利申請提案為主,難以主導公司的智財布局;在案例公司中,我們看到的是戰略智權部積極挖掘公司值得發展的技術,並與研發、製程等部門通力合作,為公司羅織綿密的專利網。

案例公司的研發提案是以「未來市場需求」為出發點,並搭配企業精神遠大目標,追求差異化,展開創新研發與智財布局;此外,公司認為掌握市場脈動並非僅是業務部門的職責,研發、戰略智權部也需要瞭解客戶需求,與客戶、供應鏈接觸,並在研發過程中,思考新開發之技術與產品,未來如何進行市場銷售,以提供客戶最具市場價值的技術與服務。

在這樣的前提下,案例公司每年均會以公司的經營理念為核心,於高階主管會議中訂定年度研發目標,由研發設計中心提出創新的研發項目,在每月舉行的研發提案大會進行創新技術的公開討論,其中負責市場銷售的戰略推進部、負責技術的創新研發研究所、負責劑型生產的前進設計研究所、負責智財布局的戰略智權部都會共同參與討論。最後決議作為公司未來展開的研發項目,並於每月2次的研發設計高手會議中對內布達新原料、新技術和新劑型等研發成果。

針對研發設計中心在研發設計高手會議中所揭露的研發成果,因戰略智權部已於研發提案時期完成可專利性評估,因此可迅速展開專利布局;若是該研發成果是屬於客戶所委託研發的產品,在完成打樣且產品即將上市推廣前,戰略智權部會更深入地進行專利檢索分析,確保客戶即將問市的產品無智財侵權疑慮,並有充分的實驗數據協助客戶產品順利取得不同地區之產品驗證與上市。

從上述的智財管理過程中,可以發現案例公司內部單位間溝通無隔閡,各部門藉由研發部門的會議進行資訊對接,讓研發與智財布局可以從多元面向去思考,使研發契合市場需求、智財完整保護研發成果。

智財戰略圍繞「企業精神」發展,彰顯企業無形資產價值

案例公司的研發與智財管理運作,讓我們見識到該公司市場端與研發、戰略智權部運作緊緊相扣,該公司對於研發部門、戰略智權部的獨特定位,也可從其部門名稱中看出端倪。在案例公司中,研發設計中心主要的2個研發部門為「創新研發研究所」和「前進設計研究所」;智財部門則稱之為「戰略智權部」,顯示該公司對於研發與戰略智權部運作之期許。

在瞭解案例公司研發部門的運作後,讓我們看看戰略智權部是如何整合公司內外部資源,達到「戰略」的效果。我們透過幾個案例來瞭解案例公司「戰略智權部」除了一般智財部門負責的專利、商標申請及維護外,還涵蓋哪些業務範疇:

首先,在「智財活化」方面,以發展保健食品及保養品為核心的案例公司,在全球專利布局上不遺餘力,目前全球專利布局件數已超過800件,且每一筆專利都是公司的研發結晶。公司持有專利裡所提及的原料及其技術,隨著市場的變化,均可能再開創新的技術價值,因此案例公司不輕易放棄任一專利,對於部分目前已被遺忘或未再利用的專利,在進行專利維護評估時,由戰略智權部重新檢討專利技術再利用的可能性,例如:因應各國民情及經濟發展狀況的不同,產品在不同地區市場流行的時間會有所差異,因此在評估專利是否應繼續維護時,戰略智權部會透過原料大數據庫與市場數據,尋找該原料下一波可能流行的市場區域,或是思考原料可能之新功效與用途,甚至跨部門溝通與探討活化既有專利或技術的可行性,讓舊技術重新創造價值。

以案例公司在國內獲證的「孢子乳酸菌專利」為例,一般乳酸菌均須透過冷藏保持其活性,但孢子乳酸菌具有休眠期且於常溫下仍能保持活性的特性。2019年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物流受阻,在貨櫃中須低溫保存的乳酸菌系列食品便面臨運送的挑戰,因此案例公司重新挖掘此技術,從製程切入並開發出可生產高濃度益生菌菌數,以及維持益生菌活性的保存技術,為疫情下的食品運輸與保存發展出新用途。針對此項研發成果,案例公司也已申請美國專利,並快速地在15個月內獲證,順利上市運用。

至於戰略智權部如何配合公司「生物整合設計商社」的營運策略,為公司謀劃智財策略,2021年案例公司開始進行併購和策略結盟,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案例公司的生產製造策略轉型為「邊際化」,亦即在美國、歐洲、日本等地設立製造中心,以達快速滿足市場需求的目標;在併購過程中,除了生產需求外,能否在技術或專利上與其他公司擦出火花,也是戰略智權部研擬公司智財策略的一環。在執行併購案的過程中,戰略智權部會就被併購方的專利進行盤點與分析,找出該公司技術與案例公司的異同處,從公司營運策略去思考如何在配方製造、相關劑型、檢驗等方面達成雙方核心技術互補,進一步考量「併購」、「合作」或「聯盟」之可行性。

由於在併購過程中,戰略智權部紮實地盤點與分析被併購方的專利,因此雙方一旦完成併購,即可快速展開新產品的開發與銷售。以2021年案例公司併購國內「膠原蛋白」醫材大廠為例,在併購完成後,案例公司便結合被併購方的膠原蛋白技術與公司本身的飲品製程,迅速於市場上推出膠原蛋白飲品,發揮企業合併之綜效。

在智財戰略的發揮上,專利侵權產品之搜查也是戰略智權部的工作之一,透過此舉可發覺市場上侵害公司專利權之產品,並進一步採取維權行動,一方面為公司主張專利權,另一方面也可站在智權商業運用的基礎上,與侵權方進行專利授權談判或協商其他合作機會,於商業上創造雙贏的局面。

策略性專利布局、完整保護研發,確保市場發展順暢無阻

由於保健食品及保養品產業為紅海市場,技術門檻不高且市場變化快,為了確保各項機能性飲品、保健食品及美容保養品的成分安全無虞,讓消費者安心購買,案例公司對於原料類技術大多會申請專利保護,並透過不同用途和功效之專利申請來形成專利網,杜絕競爭對手開發類似產品來瓜分市場,這也是案例公司大量布局專利的主因。

案例公司表示,在保健食品產業,原料是技術核心。一項原料可衍生不同的新用途,進一步開創新賣點,因此近年來案例公司大量布局專利,透過專利讓客戶瞭解產品的核心技術以及其衍生的用途,並透過專利的公開揭露,讓產品之技術資訊透明化,提升客戶對公司的信任並放心採用公司之原料與產品設計服務。此外,全球化的專利布局對公司爭取國外訂單上發揮了加分效果,由於日本、歐美地區之客戶相當重視專利,甚至會審酌一間企業之專利布局地區、專利申請種類(發明或新型)等,藉此確保產品原料、技術無智財風險之疑慮,且可作為產品銷售宣傳之用,因此案例公司的全球專利布局吸引許多國際品牌合作。

在專利布局方面,案例公司的戰略智權部透過參與公司高階會議,掌握公司未來產品與技術的發展方向以及市場情報,並就重點方向展開競爭對手分析;接著在研發部門的新品發表會上,針對新開發之技術,不放過任何取得專利權的機會,以「海量」的方式提出美國臨時申請案,搶占申請的時點;而在正式送出專利申請案的一年緩衝期內,戰略智權部會主動與研發團隊接觸,瞭解更細部的技術內容,此時若產品已上市或與客戶完成簽約,這些資訊便會成為專利布局地區之參考。另一方面,除了思考客戶主要所在的市場區域,競爭者所在區域以及公司未來對該項技術運用的方向,都是規劃專利布局國家/地區時所需考量之因素。

對於生醫公司來說,研發成果全數申請專利保護是相當少見的,難道案例公司對於核心技術大量公開無顧慮嗎?該公司戰略智權部表示,技術之智財保護主要仍應依據「技術類別」來判斷,由於保健食品及保養品產業競爭激烈,加上為了取得客戶的信任,公司對於大多數之研發成果,採用申請美國臨時申請案的策略,搶占智財保護先機,爾後再考慮是否正式送案申請;而專利保護的對象除了原料、衍生技術外,製程、包裝包材、物流系統等也都是公司專利保護的範疇。案例公司在申請專利前也會審慎評估,倘若技術對外公開易讓競爭者掌握技術關鍵,則公司會選擇利用營業秘密保護;以公司開發的膠原蛋白飲品為例,案例公司在研發過程中發現,在特定製程下,三胜肽含量會大幅增加,提高人體吸收力,讓產品成效和價值與一般市售產品有所區隔。針對此項研發成果,公司便採用營業秘密保護,並將製程Know-How鎖定在少數員工身上,避免技術被他人剽竊。

「智財資訊轉型」帶動企業智財高價化

從上述報導中,可以看到案例公司的戰略智權部與一般智財部門肩負的職責大相徑庭,而且能利用精簡的人力,為公司營運、研發加入智財觀點,讓智財為公司創造經營價值。這樣的差異主要來自案例公司透過「智財資訊轉型」,減少庶務性工作,使戰略智權部得以有更多時間投入更進階的智財管理工作,讓智財轉化為企業戰略的一環,發揮企業的營運能量。

案例公司的「智財資訊轉型」是透過將智財管理工作自動化加以進行。以滿足客戶對技術專利布局之瞭解為例,案例公司業務以B2B形式發展,市場銷售範圍橫跨全球70幾個國家,為了讓客戶快速瞭解公司技術的專利布局情形,以往戰略智權部必須支援業務部門,提供各項技術對應之專利資訊讓客戶瞭解;但由於市場幅員廣大、銷售數量多,因此案例公司近年開始進行資訊轉型,開發行動裝置APP,將各項技術對應之專利顯示於APP上,並可連結各國官方專利資料庫,讓業務人員隨時隨地都可以利用APP瞭解各項技術對應之專利內容,並在與客戶的溝通中進行展示,證明公司之技術能量與品質,增加客戶對公司技術的信心,提高取得訂單之機會。

另一方面,一般企業在智財部門均設有程序人員,負責專利、商標申請與維護等行政管理工作,但案例公司認為透過人工方式進行專利、商標管理,不但需要耗費大量人力,且極可能因為人為疏失,造成管理品質不佳;因此,案例公司將專利申請與管理全部資訊化,由系統依據案件之進度,自動發出通知作為業務執行之提醒;同時透過各類數據報表的產出掌握公司的專利申請及維護狀況,以及各案件執行進度、成本等資訊,提高專利、商標之管理效率。

在完成智權資訊轉型後,案例公司的戰略智權部人力便可投入更具價值性的智權工作,例如:在為研發專案制訂專利布局策略時,可以多方面思考公司新產品未來在市場可發展的方向,或是該項技術可延伸發展的功效、用途等,透過跨部門討論,提升專利布局完整度與強度;另一方面,在衡量一項專利是否繼續維護時,可以評估該項技術是否尚有其他應用方式,以進行專利活化。 

結語

案例公司是國內少數將「智財」視為公司經營戰略一環的企業。為因應保健食品及美妝產品變化快速、客戶極欲清楚瞭解技術內容等產業特性,該公司研發與戰略智權部直接面對市場端,並大量布局專利,讓公司營運、研發與智財策略建立鏈結,達到「三位一體」的境界。而這樣的成就,歸因於案例公司對於戰略智權部的重視,願意投入資源,讓基礎的智財管理工作資訊化,使智權部門可以站在公司營運策略的高度上,為公司擘化「智財戰略」,創造智財最大價值,讓公司在全球生技業CDMO領域中得以生生不息並永續經營。

 

[1]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創意智財中心,《2019年國內企業智財現況調查報告》,網址:https://www.tips.org.tw/body.asp?sno=BGCHDC#460,2020年3月。

[2] 智財管理暨策略佈局

[3] 生物整合設計(IBD):源自客戶需求,整合化學、生物學、數學、工業工程學、基因醫學、美學、人因工程學、應用材料科學、消費者行為研究等跨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技術。

 

受訪人:戰略智權部 黃部門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