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智慧財產局:歐盟智慧財產網路(EUIPN)在智慧財產合作面的影響

歐盟智慧財產網路(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Network,EUIPN)係由來自國家和地區的智慧財產權局、使用者協會、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歐盟執委會和歐洲專利局等國際組織約200名專家組成。

 

歐盟智慧財產網路(EUIPN)將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與歐盟國家/地區的智慧財產局及國際夥伴聯合起來,使得智慧財產權的取得,如商標和設計,更具可近性、使用者友善性及效率性。在過去的12年,EUIPO即在EUIPN的支持下,推動降低註冊費用、縮減成本、創建全球檢索工具,並實現歐洲和全球智慧財產局IT基礎設施的現代化。

 

EUIPN一面致力於開發線上工具,另一面也整合申請註冊程序,使得申請人在歐洲各地申請註冊商標或設計的程序,都儘可能相似,而整合有助於減少商標和設計申請受到不一致對待的情形,這表示各國智慧財產局,同意在審查商標和設計的某些部分,遵循共通作法。

 

而在整合特定商標和設計的具體作法,會導入法院相關判決以及EUIPN小組的決定,藉此產生的共通做法,有助於商標、設計申請人以及審查人員,更清楚地了解審查中應適用的原則,讓任何人不論在歐盟或國家中提出申請,皆可合理地預測結果,亦從不論是歐盟或國家的類似決定中受益。

 

目前正在訂定的兩項共通做法,將有助於判定商標惡意註冊申請,例如,為盜用第三方權利或濫用商標制度而提交的商標、違反公共秩序、善良風俗原則的商標,也包含可拒絕申請的商標(例如種族主義標誌)或與犯罪活動、眾所周知的悲劇事件有關等。

 

在2023年初,將整合重點置於釐清申請商標註冊的商品和服務比較方面,更具體地說,當在進行比較程序時,遇到不明確和不準確的術語時該怎麼辦。

 

EUIPN創建的商標和設計資料庫,讓任何對智慧財產權感興趣的使用者,皆可在一個平台上,檢索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萬個商標和設計:

  • TMview,包含100萬個商標的龐大數據庫
  • DesignView有超過2000萬個設計

這兩種工具都提供超過35種不同的語言版本,並由兩個孿生工具TMclass和DesignClass補充。

 

目前有20個歐洲智慧財產局使用EUIPN開發的線上申請系統,企業或是個人可以透過共通的用戶帳號及個人化儀表板,管理其商標和設計。並且,其創建的後台系統,使得提出的申請在EUIPO或國家的智慧財產局,都可接收到申請。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919089-c879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