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EUIPO商標及註冊設計的申請量創新高

COVID-19在全球的廣泛流行重創了人類社會。2020年的前幾個月,疫情對EUIPO主要產品的整體需求急劇萎縮。但是,從2020年6月起,由中國大陸帶動的需求明顯增加,歐盟商標(EUTM)申請量出現強勁復甦趨勢,減緩這波疫情原先對歐盟IP權需求的負面衝擊。

 

在2020年,EUIPO受理的歐盟商標申請量創下了17萬6,987件的新高紀錄,比2019年成長10.24%;歐盟商標申請所指定使用的類別數量,也創下歷史新高,依商品及服務尼斯分類的類別計,超過43萬8,500類。推動歐盟商標整體成長者,是在2020年下半年數量明顯走升的直接申請(direct filing)件數,但是,國際註冊(IR)的申請件數則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4.6%。

 

如下圖所示,疫情初期對歐盟商標整體需求出現負面衝擊。歐盟商標每月申請量在2020年對比2019年的曲線顯示,2020年春季(3月至5月)明顯地呈現負向下修,在6月之後則出現明顯地正向成長。

 

 

圖 2020年vs.2019年歐盟商標每月申請量

 

在COVID-19流行期,對涵蓋醫療、個人和公共衛生、娛樂和家庭相關商品的歐盟商標,其需求呈現整體上升的趨勢,很可能是因為在全球齊心協力對抗疫情下,為了充分滿足消費大眾及衛生當局不斷變化的需求所致。

 

申請量創新高紀錄的趨勢,也同時適用於歐盟註冊設計(RCD)的申請項數,在2020年達11萬5,815項,比2019年成長了3.62%。該成長主要是因為國際註冊設計(IRCD)申請增加,2020年國際註冊設計申請項數成長9.23%。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886707-4177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