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智財宣導暨輔導措施國外政策簡介


中小企業是支持各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我國中小企業占所有企業比例高達97.7%,在美國、日本、法國、中國大陸等國,中小企業占所有企業的比例更是超過99%,顯見中小企業對於國家經濟發展的影響性甚大。

在知識經濟時代中,要在全球市場上搶得一席之地,除了提供好的產品與服務外,智慧財產權(以下簡稱:智財權)布局在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上更是扮演關鍵角色。在歐盟專利局(EPO)和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2019年5月發布的「高成長型公司與智慧財產權」(High-growth firms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中,提及「申請至少1件智財權案件的中小企業,較未申請者,成為長期成長型企業的可能性增加21%;而成為高成長型公司的可能性則增加10%。其中,申請至少1件專利的中小企業,經歷高成長階段的可能性增加9%,申請至少1件商標,可能性則增加13%。」從這樣的研究統計中可知,智財權對於中小企業之長久經營是相當重要的,也是企業在全球市場競爭中不可或缺的利器。

鑑此,各國政府對於中小企業之輔導不遺餘力,從企業經營、籌資融資、智財權能力養成或布局運用等,提供各式輔導資源。在中小企業智財權能力培養與運用上,我國智慧財產局設置有「中小企業IP專區」以一站式的服務,讓中小企業可以掌握國內各機關之智財權輔導資訊與措施,此外美國、歐盟、日本、WIPO、法國、中國大陸等智財權主管機關亦設置有中小企業之專屬網頁或輔導措施,以提升中小企業智財之專利知識與運用能力。

以下,我們將介紹上述國家/地區對中小企業智財權能力提升之輔導方案及措施,以使國人瞭解各國輔導中小企業智財權能量提升之具體措施與特色。

一、我國中小企業智財權輔導資源介紹

為輔導國內中小企業提升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智慧財產運用能力,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設置有「中小企業IP專區」網站。該網站以中小企業在智財權上的需求為出發,設有「認識智財權」、「保護技術/思想結晶」、「建立自有品牌怎麼做」、「遇到了智財糾紛」、「查詢智財/技術資料」、「參加智財研討活動或展覽」、「運用政府資源」七大主題,中小企業可針對個別需求選擇閱覽不同之主題,各主題採問答式設計,引導中小企業瞭解各項智財知識與政府機關提供之輔助資源。此外,網站也提供全文檢索功能,中小企業可針對個別需求直接利用關鍵字進行快速查詢,由網站依關鍵字列示出可供參考之資訊。

除中小企業IP專區外,智慧財產局另設置有「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即本網站),針對國內企業之專利商品化成功經驗進行專文報導,此外亦提供專利商品化時事報導、傑出/熱門技術專利趨勢分析、優質技轉經驗分享等豐富報導文章與分析報告,中小企業可從中瞭解商品化時事或時下熱門技術之專利布局現況,或藉由優質技轉經驗分享報導尋找合適的技轉合作對象。此外,在本網站中亦設置有「學習列車」、「專利檢索線上教學」等單元,提供各年度智慧財產局專利檢索分析研討會實況影片、全球重要專利資料庫檢索教學影片,以及「認識專利、認識專利商品化、創業投資、讓與/授權與技術移轉、鑑價、契約訂定、訴訟/侵權排除、政府資源、專利檢索應用宣導推廣」等不同主題線上教學影片及學術論文連結,作為中小企業無時空限制之專利知識學習平台,活絡國人之專利知識學習。

除上述網站提供中小企業相關輔導資源外,智慧財產局也針對專利年費等提供中小企業規費減免的措施,凡符合中小企業資格者,第1年至第3年每年減收800元,第4年至第6年每年減收1200元,中小企業在繳交年費時可依規定獲得減免優惠。在專利商品化之具體推廣上,凡國家發明獎之得獎者,亦會邀請參加「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參展,促進專利商品化與技術推廣,智慧局提供參展費用補助。

另我國除智慧財產局外,中小企業處、技術處、工業局、能源局、環保署、科技部及國際貿易局等機關,亦有鼓勵中小企業研發創新提供各式經費補助及支援;例如在技術供需媒合與交易上,工業局設置有台灣技術交易資訊網(TWTM)、科技部設置有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及技術處設置專利暨可轉移技術資料庫,便利中小企業尋找創新技術,並促成技術合作,提升技術競爭力。在輔助中小企業建立品牌策略、品牌智財權上,工業局設置品牌台灣發展計畫及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形塑臺灣製產品品牌形象,協助中小企業產品拓展內外銷市場,提升國際競爭力;國際貿易局的協助廠商因應貿易自由化拓展外銷措施計畫,包括針對內需型、易受影響之製造業及服務業協助拓展外銷市場提供共通性輔導措施,也提供協助展覽服務業升級的個別輔導措施,幫助中小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等。

在上述計畫中,又以工業局技術交易資訊網為國內技術交易之代表性平台,該平台於2001年設立,提供專利商品化影音專區,讓有意願進行技術交易者進行技術曝光;網站中也設立有技術交易市集,收錄國內外可交易技術/專利及精品組合相關資訊;同時提供國內技術交易專業人才/機構資料庫,讓有意願進行技術交易者,可以尋求專業人員及機構之協助,加速專利與技術之商品化。另中小企業處於2010年起推動「創新中小企業智慧財產價值計畫」,藉由國內通過工業局智財能量登錄認證之技術服務機構,提供智權知識服務、專利申請規劃與智財管理制度建立等輔導措施,近年將智財權輔導內容擴及產品侵權風險評估、企業智財盤點輔導、智財策略規劃輔導等服務,提升我國企業之智財知識養成與運用能力。

上述各項輔導方案及各政府機關協助中小企業進行資金籌措、建立企業智財權管理制度、參展補助、節稅之種種輔導計畫,於中小企業IP專區「有哪些政府資源可以運用?」單元均有各計畫之簡介、連結網址與聯繫單位訊息,有需要之中小企業可自行前往參考。


圖 1、我國中小企業智財權輔導資源

二、美國中小企業智財權輔導資源介紹

協助資源有限之中小企業一直是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的重要工作項目,提供以下輔助措施:

  1. (一)專利公益計畫(Patent Pro Bono Program)

          當中小企業或獨立發明人有意申請專利但資金不足時,可向USPTO提出專利公益計畫申請,此計畫可讓身處各州的中小企業獲得當地參與專利公益計畫的律師或是律師事務所的協助,進而在專利律師的引導與協助下完成專利申請與發明的保護。

  2. (二)申請人親自申請協助計畫(Pro Se Assistance Program)

         此項計畫目的在協助不透過專利律師或代理人協助,而由專利申請人親自送件者解決申請或訴訟上遭遇問題。此類申請人在送件過程中,可能因不熟悉流程與法規,以致申請文件無法備齊,因此USPTO設有專人在申請人送件時,為申請人說明各項申請文件、協助申請人填寫申請表格、協助審查所提交文件是否符合現行法規,以幫助申請人可以順利完成申請作業。需要此項服務的之申請人可以線上預約或於USPTO總部現場尋求協助。

  3. (三)發明人及企業智財網站

         在「發明人及企業資源網站」中,提供有各式專利及商標申請、檢索、諮詢/輔導等資訊;其中與企業相關之重要專利輔導資訊,主要集中於「新創企業專利(Patents for startups)」及「教育訓練資訊 (Education and information)」單元,上述單元中提供有專利申請指南、發明家協助中心、專利常見問題、專利專門網頁、專利搜尋、專利公報等資源連結,讓甫投入專利申請之新創公司及發明人可以透過各網頁介紹,取得瞭解專利申請之流程、瀏覽線上教學課程、輔導作業申請規定及諮詢窗口,以利申請人在可以順利展開專利布局。


上述提及的「專利公益計畫」、「申請人親自申請協助計畫」二項援助計畫,亦可從「發明人及企業資源網站」網站進行連結,查看各計畫之詳情與申請方式。


圖 2、美國發明人與企業資源網站

三、歐盟中小企業智財權輔導資源介紹

歐盟將中小企業視為歐洲未來社會經濟發展之重要支柱,歐盟委員會更認為中小企業是增強歐洲國際競爭力的重要途徑與機構。但歐盟之中小企業在智財權布局上,尚有99%的中小企業並未進行專利布局,為改善此狀況,2017年歐盟針對創新型之中小企業展開了「IP4SME計畫」。

IP4SME計畫主要以輔導具備高度創新性之公司(註1)為主,該等中小企業可向IP4SME聯盟請求「智財診斷」、「專利申請費用補助」、「專利諮詢補助」等資源協助,使企業在創新之際可以兼重智財權布局;另一方面,歐盟為提升智財服務品質,IP4SME之輔導各項措施均結合了EUIPO(歐洲智慧財產局)之專業資源,以使企業獲得最佳之智財協助。以下將介紹IP4SME的三項輔導措施:

  1. (一)智財診斷

         智財診斷係由智慧財產權及商業策略領域專家,從智權層面為中小企業提供現況診斷與發展策略建議。在診斷過程中,首先由專家針對中小企業涉及之產業生態系統進行技術、產品、市場、財務等不同經營面向之全面性的診斷;接著,則由專家至中小企業實地訪查,取得產品、服務、營運目標等取得第一手關鍵資訊,作為評估診斷的基礎;最後則是由專家依據中小企業之發展現況,解析企業在智財上的侷限性,以及未來可以發展的能力與方向,並形成診斷報告與建議供企業參考。在此項目中,參與診斷的專家可在每個診斷案中獲得1,500歐元的費用,中小企業無需支付費用予顧問專家。

  2. (二)專利申請費用補助

         符合IP4SME補助條件之中小企業進行專利申請時,可以向歐洲專利局(EPO)申請專利費用補助。這項措施中,中小企業有機會在遞交歐洲專利或共同專利申請案後,由EPO退還每案75%、最高不超過2,500歐元的申請費用,而每家中小企業獲得補助之次數,以5次為上限。

  3. (三)專利諮詢補助

         在此項目中,中小企業就上述獲得「專利申請費用補助」之專利申請案,再向EPO提出顧問專家諮詢費用之補助申請,此項目之補助標的為針對上述申請案送件過程,邀聘EPO以外之智財法律專家進行申請構想討論諮詢、專利撰稿、專利送件、中止專利申請等事務所衍生之費用,請求EPO給予費用補助,每案可獲得50%、不高於2,000歐元的補助,以降低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專利布局時之經濟負擔。


除上述IP4SME輔導措施外,歐盟委員會也為中小企業提供融資協助,讓有資金需求之中小企業,可以獲得政府之擔保,增加其取得資金之機會;另外,歐盟也資助了歐洲、中國大陸、東南亞、拉丁美洲四個中小企業智慧財產權平台,這些平台為中小企業提供了智財專業諮詢服務,同時羅列不同區域國家之智財法令、新知與研究報告、培訓活動等,讓中小企業發展國際市場時,更能掌握各國之智財規定。

四、日本中小企業智財權輔導資源介紹

日本特許廳(JPO)將中小企業視為推動國內經濟發展之重要動力來源,為提升中小企業之競爭力並降低營運風險,JPO針對中小企業提供許多智財服務措施,以下簡介之:

  1. (一)智財權研習活動與諮詢服務

         JPO針對剛開始接觸智財權之入門者、企業研發部門人員或管理階層,分別開設不同之研習課程,進行智財權概念介紹、智財權運用,達到因材施教之效益,讓智財權知識加速傳播,人人重視智財權。針對此項服務,中小企業若有需求時,JPO也會指派專人前往企業進行免費之諮詢與輔導,協助企業排除智財應用之難題。

  2. (二)協助智財發展及申請程序

         為促使中小企業申請並使用專利,獨立行政法人工業所有權情報研修館(INPIT)應各地政府要求派遣智財顧問到各地提供專利資訊,並免費為中小企業提供諮詢服務及舉行研討會。

  3. (三)專利申請階段之協助

         中小企業在申請專利過程中,若需要進行專利前案檢索,可免費向JPO提出專利前案檢索之申請,此時JPO會委託外圍組織針對申請人之需求進行專利查詢,並將查詢結果利用電子郵件提供予申請人參考;另為降低中小企業專利申請經費上的負擔,JPO提供減免50%專利申請費用之措施,凡符合減免條件的企業可檢附文件取得該項優惠。

  4. (四)JPO專利審查、審判階段之協助

         若專利申請人為中小企業或申請人已經開始使用發明,專利申請人可向JPO提交加速審查之說明文件,此時專利審查及審判便會加速進行,以使專利申請人即早獲得審查結果,妥善保護發明之實施;另在審查或審判過程,JPO也提供有面審、視訊審查、線上審查之服務,有面審需求的申請人可至JPO各地服務處提出申請。

         此外,若於專利審查前中小企業專利申請人進行案件之撤回或放棄申請,也可於案件撤回或放棄申請後的6個月內,向JPO請求退回50%之審查費用。

  5. (五)專利核准後之協助

         JPO對於中小企業提供專利年費減免的措施,中小企業獲得專利權後,第1年到第10年之年費可每年減免50%。

  6. (六)專利授權階段之協助

         為使學術研究機構產出之專利與技術加速產業化,INPIT接受各地方政府之要求,指派專利授權顧問前往各地瞭解學研機構之專利產出與中小企業之技術需求,並促成雙方合作,使學研機構之技術與專利不再束之高閣,中小企業也可突破技術瓶頸完成技術升級。

  7. (七)智財學者之全面支持

         JPO引進智財學者為中小企業提供全面協助,這些學者不只向中小企業提供智財資訊及各項支援措施,並提供中小企業展開智財知識相關的認識活動及為企業培育智財人力。

  8. (八)海外專利布局與糾紛處置相關補助

         為鼓勵中小企業於海外進行專利申請,強化企業競爭力、降低智財糾紛之風險,JPO針對中小企業在海外進行專利申請者,提供專利申請費、翻譯費及事務所代理費用之補助,補助比例為上述費用的50%,每家企業最高可獲得300萬日圓補助。

    此外,若中小企業在海外產品遭仿冒、或進行專利侵權訴訟、或受到侵權事實,針對相關處置措施所發生之費用,亦可申請由JPO提供相關補助;甚至JPO也鼓勵中小企業投保海外智財權訴訟保險,並給予保費50%之補助,讓中小企業一旦面臨訴訟時,可以利用保險費支付龐大的訴訟費用。


上述輔導措施之運作實況與申請規定,可從JPO出版的「中小企業智財權管理手冊」進行瞭解,此外該手冊中也針對中小企業面對的智財權挑戰、專利申請趨勢、發明專利/實用新型/設計/商標/WIPO PCT申請、費用減免、各地服務處提供資源、智慧財產權融資等進行介紹,使中小企業在進行智財權布局時的參考指引。

五、WIPO中小企業智財權輔導資源介紹

WIPO為聯合國負責智財推廣之專門機構,目的在促進人類使用及保護智財權,故WIPO對於中小企業之輔導,主要以政策、知識宣導與調查研究為主,為使中小企業易於獲得各項智財知識,WIPO將歷年來針對中小企業所作之相關研究報告或報導集結於中小企業網站中,該網站設有「智財權」、「商業性智財權」、「資源」三大主題。在「智財權」主題中,提供有專利、具識別性標識、著作權及相關權利、工業設計及營業秘密之案例研究;在「商業性智財權」主題中,提供智財權對中小企業重要性之介紹、市場行銷、智財權商品化、智財權資產評估、智財權融資、電子商務、研發、智財權糾紛排除、智財權培訓等資訊;另在「資源」主題中,則提供多媒體資料、常見問題、各國對中小企業智財權所製作之出版品、WIPO發表的中小企業文章、中小企業電子報、活動新訊、案例研究、研習活動,以及各國對於提升中小企業智財權輔導之連結資訊。

在各主題單元中,主要以文章報導為主,其中較值得關注有「Best Practices(最佳實務)」單元,在此單元中提供集結有30多個對於中小企業提供智財權輔導資源之單位及計畫介紹,其中包括各國專利局、育成中心、創新科技園區、大學等可實質提供中小企業累積智財能量之機構介紹。此外,在「Publications(出版品)」單元中,也提供有WIPO針對中小企業發表的各式最新研究報告電子檔,有興趣之民眾可前往下載參考。

除上述網站與研究資源之提供外,WIPO也對積極協助各國建立智財權相關機構輔導中小企業並提升智財權能力,根據WIPO研究指出,中小企業之所以無法善用智財權建立競爭優勢,主要原因在於缺乏智財權觀念、知識及資金,因此WIPO輔導非洲中小企業或較落後國家推動智財權專責機構及相關法規之建立,甚至尋求專家或專業機構至該地區辦理智財權培訓課程、智財權診斷活動、提供資金、搭建交易平台等,使中小企業有足夠之知識與資源進行智財權保護;在實務面,WIPO協助各國政府推動之智財權工作有建立智財權專責機構或輔導機構、協助各國政府製作及發布智財權業務指南/文宣、提供智財權申請/維護費用減免、針對智財權授權提供稅務優惠、政府採購優先考慮中小企業、建立快速審查機制等措施,以提高各國中小企業運用智財權之意願與能力。


圖3、WIPO中小企業網站

六、法國中小企業智財權輔導資源介紹

2019年法國專利商標局(Instituto Nacional da Propriedade Industrial,INPI)於WIPR中談到對中小企業及新創企業之智財權輔導方案。在這些方案中,INPI希望可以與產業界建立緊密連結關係,以便更全面地服務中小企業及新創企業,INPI採取的服務措施有:

  1. (一)設立專門的客戶服務中心,廣泛地回答中小企業在面臨專利、商標申請所遇到的問題,並獲得即時的協助。
  2. (二)進行企業拜訪,瞭解企業在智財權上之需求,並針對其需求提出建議方案。
  3. (三)於法國主要城市中,與當地的重要經濟組織建立聯繫,並成為該經濟生態系統的一員,例如INPI目前已是世界最大的創業育成中心Station F Campus成員。
  4. (四)於法國之外,邀請熟悉該國經濟、地理條件及智財權之專家加入顧問團隊,協助中小企業處理出口事務或侵權問題。
  5. (五)於貿易展覽會上,舉辦各式智財權講座,提高企業對智財權之認識與運用。

除上述措施外,INPI為鼓勵企業利用智財權提升企業競爭力,INPI以「客戶」為導向,針對新創企業、中小企業及創新型中型企業們設計了三個服務方案,以期可依照企業發展之不同成熟度,獲得最適當的協助:

  1. (一)IP預先診斷

         「IP預先診斷」為一免費服務,主要在針對單一企業,提供利害關係人其智財權相關風險及成本之診斷。在此過程中,INPI會提供受診斷企業改善智財權運用之可能行動方案,使企業在研發與發展智財權時有一指引方向,本方案對於不熟悉智財權的企業極具幫助。

  2. (二)IP通行證

         當企業完成IP預先診斷後,INPI將協助企業落實相關行動方案,但此服務採收費機制,此時若企業符合INPI的輔導費用減免條件者,便可以從行動方案中選擇最多三個方案由INPI資助一半費用,完成行動方案之落實,IP通行證提供16種不同服務,對合約協助及出口保護非常受歡迎,尤其是在商標領域。

  3. (三)IP大師班培訓

         在這個服務中,中小企業可免費參加由INPI舉辦的培訓營,培訓活動時間超過六個月,當中包含六天的訓練課程,參加者將由一位INPI導師、一位法國企業智財權專員及其他智財權專家(如智財權律師等)進行輔導。在培訓活動中,包含有集體研討會、個別診斷及四堂個人輔導課程,以協助中小企業優化其智財權戰略。輔導課程的結果會引導企業在公司內部開發商標文化,並根據每個產品和服務的議題提出相對應的策略,使其商標能夠做為溝通及差異化的工具;推動新創計畫,為期至少2年,目的在提供新創公司免費及客製化的支援,並安排智財權專家為企業提出智財權行動計畫,以幫助企業關鍵階段的發展,計畫結束後將進行實施成果評估,使企業擁有自主創新與智財權運用之能力。

         而中小企業也必須明瞭智財權的重要性且必須為此採取適當的行動,也就是必須有正確的智財權知識及相對應的智財工具,並在競爭市場中將是專利、營業秘密、設計等融入其智財戰略中,同時必須正視智財相關成本及研發支出為必然之投資。

七、中國大陸中小企業智財權輔導資源介紹

中國大陸由國家知識產權局於2009~2014年推動實施第一期「中小企業智慧財產權戰略推進工程」,於各中小企業集聚區建立專利工作交流站,完善智財權諮詢、智財權評價評估、智財權投融資、專利檢索、專利申請輔導、專利技術分析、專利預警、專利技術展示交易等整合性之中小企業智財權服務體系,優化智財權發展環境。於2016年初接續啟動「關於全面組織實施中小企業智慧財產權戰略推進工程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將「提升智財權品質與效率」、「推動智財權資本化運用」、「擴大中小企業智財權公共服務力道」訂為三大執行方針,鼓勵中小企業可以依據行業特色與企業規模,建立企業自身之智財權保護網,提高企業智財權布局之品質與效益,創造區域與企業之智財權特色與優勢。依據上述三大方針,中國大陸各級機關具體的展開各項重點推動工作,包括實施專利領航,建立專利導航研究推廣中心,建立智財權預警機制,提升企業應對競爭之主動權;建立激勵機制,將中小企業智財權申請數量、品質、成長率納入考核指標中;提升營運能量,協助中小企業智財權的移轉,並提供完善的智財權融資管道,鼓勵金融相關機構參與智財權質押,或推動金融機構創新發展智財權金融服務(如證券化、保險化);加強保護力,串連中央與省、市之智財權權利維護平台,使中小企業智財權舉報管道可以更加暢通,且即時妥善排除智財權糾紛,建立社會對智財權之信心;提升管理水準,鼓勵科技型中小企業依據「企業智慧財產權管理規範」之標準,建立自身之智財管理制度,並給予通過智財管理認證之企業相關補助與獎勵,同時引導中小企業建立專利分級管理制度,找出自身之核心專利、高價值專利;拓展跨域合作,支持中小企業、研究機構、學校等聯合進行海外智財權布局,並推動專利審查高速公路專案,協助企業於海外取得智財權,降低訴訟風險,提升訴訟糾紛應對能力;優化公共服務,整合中央及各省、市服務平台,提供全方位的智財服務,給予服務成績亮眼的機構適當之獎勵與專案優先委託機會。

另外,也鼓勵專利代理人為中小企業專利申請提供公益服務,又或者是建立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產業智財權聯盟,鼓勵進行共同研發及技術交叉授權,讓研發成本與風險降低、智財利益共享。

透過上述各項措施之推動與落實,中國大陸預期加速培育一批具有智財權優勢與市場競爭力的中小企業、優化產業結構,在國際上躍升為創新型國家。上述之指導意見為國家級之綱要政策,在政策公布後各省紛紛依據綱要展開推動工作項目,以中國大陸境內智財權發展水準較高的江蘇及廣東為例,2018年在江蘇省境內63家智財權服務機構共提供了8,466次的諮詢服務、2056家企業接受智財與資金的援助、專利交易案件達2,898案且成交金額約298.72億人民幣、商標及專利融資近70億人民幣、完成「企業智慧財產權管理規範」之企業新增了3,208家、及1500餘名教師及民營企業完成智財權培訓。在廣東省部分,近年陸續設立了燈飾、家電、家具、皮具、五金、玩具等7個國家級智財權快速維權中心,且成立廣州知識產權交易中心與橫琴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等2家智財權交易中心,在專利質押融資上累計超過380億人民幣,廣東省完成「企業智慧財產權管理規範」之企業累計有5,211家。從上述實施成果可知,各地方政府在推動中小企業建構智財權競爭力上給予高度的支持與資源,且獲得亮眼的成績。

八、結論

從上述報導中,可知各國政策面對於中小企業之智財權輔導均提供許多資源,在專利申請實務上,從專利申請前的前案檢索、說明書撰寫、申請文件準備,到申請後的申請審查費減免、審判費用減免、加速審查及年費減免等等,透過最直接的方式讓中小企業在專利布局過程中獲得最實質的幫助,提高中小企業進行專利布局的意願。

此外,部分專利局也透過專屬網站之架設,提供中小企業可一站掌握智財權布局資源的整合平台,又或提供問題諮詢、研討會、專家親訪企業等服務,協助企業在專利申請或商業運用過程中,有專家可以引導中小企業於智財權運用上步入正軌,提升企業創新力與競爭力。

多年來各國透過上述種種輔導措施,讓中小企業之智財權布局與運用能力日漸提升,而許多為國家經濟做出卓越貢獻的中小企業們,除了精進技術發展外,也開始在智財權布局上做出更多努力,迎合全球潮流,建構企業獨特之競爭力,為企業長久經營立下礎石、迎向成功!


註1:申請者IP4SME之中小企業需要獲得「Horizon 2020 - European Commission」獎項。

參考來源:

  1. https://www.epo.org/news-issues/news/2019/20190521.html
  2. https://www.worldipreview.com/contributed-article/ip-in-france-help-for-smes
  3. https://pcm.tipo.gov.tw/PCM2010/PCM/default.aspx
  4. https://pcm.tipo.gov.tw/SME/index.html
  5. https://www.uspto.gov/learning-and-resources/inventors-entrepreneurs-resources
  6. https://www.wipo.int/sme/en/
  7. https://www.wipo.int/sme/en/best_practices/japan.html
  8. http://www.miit.gov.cn/n1146295/n1652858/n1652930/n3757016/c5472285/content.html
  9. https://www.jpo.go.jp/support/chusho/index.html#oversea
  10. http://www.nipso.cn/
  11. http://www.ipa4sme.eu/guidelines
  12. https://ec.europa.eu/growth/smes/cosme_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