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O發布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GII)

瑞士、美國及瑞典位居全球創新指數前三名;中國鄰近前十名;印度及土耳其急速上升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2022年9月29日發布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下稱GII),瑞士、美國、瑞典、英國及荷蘭依序排名全世界最具創新力前五名經濟體,中國大陸排名第11,印度及土耳其皆首次進入前40名,其他新興經濟體也持續有出色的表現。

 

2022年GII報告顯示,在COVID-19疫情下,2021年驅動全球創新的研發與相關投資活動,仍然持續蓬勃成長,然而,在將創新投資轉化為影響力方面,則出現各種挑戰。

 

2022年GII發現,生產力一般會受到創新的增長刺激,而有所成長,結果現實中卻呈現停滯不前。另一發現,是儘管研發的支出經費與創投的投資金額近來蓬勃成長,最新技術的進展與技術受採用的情況卻呈現成長放緩的跡象。然而,伴隨著更加用心與專注培育創新生態系統,由數位時代(Digital Age)與深度科學(Deep Science)創新浪潮所引領的「創新驅動成長」的新時代可能將起飛。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表示,今年度的GII發現,正當全球逐步擺脫COVID-19疫情的影響,創新杵在一個十字路口。雖然創新投資在2020年和2021年急劇增加,然而受到全球諸多不確定性的影響,加上由創新所驅動的生產力持續表現不佳,2022年的展望並不明朗。因此,我們不僅僅需要更加關注於投資創新,如何把對創新的投資轉化為經濟和社會影響力,也同樣需要我們給予更多關注。品質與價值對於成功的重要性,將像變得跟數量和與規模的重要性相當。

 

2022年GII重要發現:

 

  • 2021年,全球研發支出最高的前幾大企業增加將近百分之十的研發支出,達9000億美元以上,高於2019年COVID-19疫情爆發前。這個增長主要由四個產業所驅動:資通訊硬體與機電設備、軟體與資通訊服務、製藥與生技以及建築與工業金屬。
  • 2020年的全球研發投資成長3%,然而卻是由2019年創記錄的6.1%研發成長率歷史高位緩落下來。政府研發支出最高的幾個經濟體,2020年編列的研發預算呈現強勁成長,但2021年政府研發預算卻是不盡相同的景況,韓國與德國增加,而美國與日本則是降低。
  • 2021年,創業投資(VC)交易爆增46%,所創下的水準可與1990年代後期網路繁榮時期相比。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及非洲地區出現最強勢的創投成長。然而,2022 年的創業投資展望較為冷靜;緊縮的貨幣政策及對風險資本的影響,將導致創業投資減速。

 

在2022年GII的全球經濟體創新能力和產出排名中,前15名排名呈現一些重大變化,美國攀升至第2名、荷蘭第5名、新加坡第7名、德國第8名,中國大陸上升1名來到第11名。

 

加拿大重回全球前15名創新者之列(第15名),土耳其(第37名)與印度(第40名)首次進入前 40 名。除此之外,越南(第48名)、伊朗(第53名)及菲律賓(第59名)是迄今創新表現成長最快的中等收入經濟體(middle-income economies)。

 

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

 

1.   瑞士(2021年排名第1)

11. 中國大陸(12)

2.   美國(3)

12. 法國(11)

3.   瑞典(2)

13. 日本(13)

4.   英國(4)

14. 香港(14)

5.   荷蘭(6)

15. 加拿大(16)

6.   韓國(5)

16. 以色列(15)

7.   新加坡(8)

17. 奧地利(18)

8.   德國(10)

18. 愛沙尼亞(21)

9.   芬蘭(7)

19. 盧森堡(23)

10. 丹麥(9)

20. 冰島(17)

 

關於東南亞、東亞及大洋洲(SEAO),該區域有兩個經濟體擠入全球創新者前十名之列 — 韓國及新加玻;另外還有五個國家進入前二十五名 — 中國(11)、日本(13)、香港(14)、紐西蘭(24)及澳洲(25)。新加坡、中國大陸及紐西蘭今年在名次上都有提升。

 

綜觀整個東南亞、東亞及大洋洲區域,越南(48)、菲律賓(59)、印尼(75)、柬埔寨(97)與寮國(112)在過去十年的進步最顯著。這些經濟體也在關鍵的創新指標上居於領先地位,越南在高科技輸入方面引領全球,菲律賓在高科技輸出方面居於領先地位。

 

印尼今年名次大躍進,取得2012年以來最佳名次,在創業政策與文化方面領先全球,並在創新連結(Innovation linkage)與無形資產(Intangible asset)方面有明顯的進步,同時印尼也在對新創和規模化中的企業(scale-up)提供融資、及企業無形資產密集度等相關指標上,表現優異。

 

另外,在中亞及南亞區域,印度繼2020年進入前50名之後,今年進入前40名,在這區域居於領先地位,伊朗(53)與烏茲別克(82)跟隨在後。

 

印度是中低所得經濟體群體中的創新領先者,持續在資通訊技術服務(ICT services)出口方面領先全世界,在其他指標上也位居高名次,包含創投收入價值(venture capital receipt value)、對新創和規模化中的企業提供融資、科學及工程學系畢業生、勞動生產力及國內產業多元化。

 

2022年GII議題焦點:創新驅動成長的前景如何?

 

2022年GII概述兩個新的創新浪潮可能:

  • 數位時代(Digital Age):這是以超級運算(supercomputing)、人工智慧與自動化為基礎,幾乎對所有科學研究部門與領域有廣泛的生產力影響;
  • 深度科學(Deep Science):這是以生物科技、奈米科技、新材料與其他科學的突破上為基礎,在健康、食品、環境與移動(Mobility)四個對於社會極其重要的領域,引發突破性的創新變革。

 

不過,2022年GII也提醒,前述兩個新浪潮的積極影響還需要一些時間才會具體實現;這此之前,有許多的障礙,尤其是在技術採用與擴散的障礙,必須要先克服。

 

關於GII

 

2022年 GII — 今年為第15版 — 是由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在與研究機構Portulans Institute合作下出版發行,並獲WIPO企業夥伴支持:印度工業聯合會 (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CII)、巴西全國工業聯合會(Brazilian 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y, CNI)、哥倫比亞國家石油公司(Ecopetrol)及土耳其出口商協會(Turkish Exporters Assembly, TIM)。然後在2021 年,成立一個學術網路,讓世界一流大學參與GII研究,在學術界傳播GII數據和研究結果。

 

2022年GII的計算方法是取兩個子指數的平均值。創新投投入指數(Input Sub-Index)測量計算有助實現和促進創新活動的經濟要素,這些經濟要素分為五項:(1)制度、(2)人力資本和研究、(3)基礎設施、(4)市場成熟度,以及(5)企業成熟度。創新產出子指數(Output Sub-Index)則反映創新活動在經濟中的實際成果,分為兩項:(6)知識和技術產出和(7)創意產出。

 

相關連結:

  1. WIPO發布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GII)

https://www.wipo.int/pressroom/en/articles/2022/article_0011.html

  1. 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

https://www.wipo.int/global_innovation_index/en/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