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載傳感(Space-borne sensing )在綠色應用領域正興起

歐洲專利局(EPO)、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和歐洲太空政策研究所(European Space Policy Institute,ESPI)聯合發布最新研究顯示,在星載傳感(Space-borne sensing )和綠色應用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2001年-2021年)快速地增加。

星載傳感是指「傳感器被放置在大氣層外的衛星上」,而遙感探測(remote sensing)可以廣義地定義為「透過遠程設備收集有關區域或現象的數據及資料」。遙感探測通常係藉由太空衛星進行偵測,其可揭示長期的環境變化趨勢、偵測非法活動、監測工、農業生產,並為國家安全提供預先警示。

這項研究強調了星載傳感是作為有效實施「綠色政策」和「綠色目標」不可或缺的工具,其範圍從遙感探測數據的應用到減緩氣候變化、預測天氣、檢測污染、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監測環境。

全球專利申請統計數據的分析,主要有以下趨勢:

  1. 與 2001 年相比,2020 年星載傳感在綠色應用的專利申請增加了 1800%(全球所有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增長400%)。

圖1_patentfamily

圖 1 與2001年相較之各領域專利家族成長曲線

   資料來源: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2/20221006.html

  1. 中國大陸申請人提交的專利申請數量最多(主要是國內),而美國申請人在國際申請中領先。
  2. 大多數的專利申請案是與訊號處理(軟體而非硬體)有關。
  3. 歐洲的專利申請停滯不前,而大部分申請來自法國、德國和英國。

星載傳感技術在「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議程方面也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透過持續追蹤與專利相關的10個選定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這個研究也提供了一個指標,表明「創新與發明」是如何幫助社會實現這些目標。

圖2_patent_contribution

圖 2 對永續發展目標的貢獻程度

資料來源: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2/20221006.html

美國在國際上的申請專利家族,對於達成SDGs提供了創新性的貢獻。

此外,持續的公共和私人投資的推動下,廣泛使用星載傳感來面對重大社會挑戰,將持續推動未來專利申請案的增長。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915483-efd9e-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