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IPO加入WIPO的全球品牌資料庫

2022年7月18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辦的WIPO成員國大會中,英國智慧財產局(UKIPO)與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簽署了UKIPO加入WIPO全球品牌資料庫的合作協議,英國約300萬件商標將被納入WIPO的全球品牌資料庫。

 

全球品牌資料庫是由WIPO提供的一項免費線上資源,整合將近71個國家和國際的資料集於單一平台,提供外界取得超過5,000萬筆資料。WIPO全球品牌資料庫可利用品牌、分類、國家、企業或日期進行檢索,也可透過上傳圖片進行檢索。該資料庫同時也蘊藏原產地名稱和紋章的資訊、在不同國家受到保護的旗幟與國徽,以及名稱、縮寫與國際組織標誌。

 

此資料庫是為了提升效率和使用便利性而設計。全球各地的企業在註冊商標時,可以先利用此資料庫來檢視是否已有相同商標或近似商標存在。有意註冊商標者,可在遞送商標申請案前,先於全球品牌資料庫進行檢索,或瀏覽讓他們感興趣的潛在市場既存商標。

已註冊的300萬件英國商標,將納入WIPO全球品牌資料庫,日後任何人皆能在該資料庫檢索到英國的已註冊商標,以避免不知情下侵害商標權的情形發生。

 

UKIPO局長Tim Moss表示,我們很開心能與WIPO合作,進一步支持英國的品牌,並嘉惠全球所有的IP使用者。將超過300萬件的已註冊英國商標納入WIPO全球品牌資料庫的作法,能協助企業更有信心地扶植公司品牌。透過提供額外的保護,該資料庫也能降低商標被侵害的可能性,使英國商標權人感到安心。

 

WIPO總幹事鄧鴻森表示,英國商標能納入WIPO全球品牌資料庫,不僅大為提升該資料庫的價值,對全世界的使用者來說可謂邁出重要的一步,尤其是對想要在多國遞交商標新申請案的企業。新協議也為兩局間加強技術合作鋪路,包括利用機器學習來提升IP相關程序的效率。

 

備註

 

  • 使用者可從馬德里體系以及各國家/地區開放使用的資料庫進行商標檢索。WIPO的馬德里監視器(Madrid Monitor)是通往馬德里體系的門戶,讓使用者可不斷更新商標資訊。
  • 關於英國商標的完整資訊均可於英國政府網站(GOV.UK)查詢,包括檢視品牌是否已有近似商標存在,以及查找商標權人。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912655-34a8e-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