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IPO與印度DPIIT簽署雙邊協議

2022年5月,EUIPO與印度商工部產業及國內貿易推廣部門(Department for Promotion of Industry and Internal Trade, DPIIT)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 (MoU),為雙方未來的關係與合作奠定基礎。

 

歐盟與印度的IP合作,可以追溯至2015年由歐盟資助的合作計畫,即「歐盟-印度智慧財產合作(IPC-EUI)」的啟動。該計畫開始了EUIPO與印度當局─即印度智慧財產局(CGPDTM)及DPIIT─之間的談判,最終並促成了雙邊協議的簽署。

 

印度也已經加入EUIPO所管理的一些最大且最國際化的網路檢索工具,如TMview、DesignView及TMclass。TMview平台上含有超過200萬個印度的國內商標。

 

關於協議的內容

 

此MOU建立了一個合作框架,在該框架下將草擬為期兩年的工作計畫,計畫中將詳細說明即將開展的合作活動,包括以下:

 

  • 最佳實務做法的交流與傳播,以及提升公眾、企業和教育機構IP意識的知識。
  • 各種培訓計畫、專家交流、技術交流及對外活動的合作。
  • 在商標與設計申請相關流程,以及IPR保護、執法與實施方面,進行資訊分享與最佳實務做法的交流。
  • 合作開發自動化及現代化的計畫、IP方面新文件系統及資訊系統例如檢索及分類工具。

 

歐盟與印度的貿易關係

 

2021年5月8日,歐盟與印度領導人同意恢復雙方的貿易協定談判,並就一項投資保護協定及另一項關於地理標示(GI)的協定,展開單獨談判。

另一項歐盟與印度之間的戰略協調機制,是「歐盟-印度貿易與技術委員會(TTC)」,其成立是為了解決在貿易、科技及安全方面的挑戰,並加强雙方的夥伴關係。這是印度的第一個TTC,也是歐盟的第二個TTC。歐盟第一個的TTC,是與美國成立的TTC。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909730-e795d-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