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政府的標竿計畫-IPR案件檔卷電子化-慶祝十週年

德國專利商標局(DPMA)的智慧財產權(IPR)電子檔卷是德國公部門第一個將檔卷全面電子化的工作流程系統,是電子化政府的先驅。DPMA局長Cornelia Rudloff-Schäffer表示,數位化使該局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得以保持業務全面正常運作。

 

DPMA從2011年開始IPR案件檔卷電子化,迄今已完成了約50萬件審查及註冊程序,處理了近6千萬個流程,保存超過7千6百萬份文件,可見證該局發明專利及新型專利案件電子化績效。2021年6月1日,DPMA慶祝電子化系統建置10週年紀念,也是德國公部門首次具規模全面數位化工作流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IPR案件檔卷電子化,雖然已推出達十年,仍然是德國聯邦政府一項傑出的標竿計畫。DPMA以高性能的資訊科技(IT)系統迎接數位化的挑戰,而成為電子化政府的先驅。

 

工作流程電子化在國際間也是獨一無二的

 

歸功於IPR案件檔卷的電子化系統,使得發明和新型專利申辦流程的處理得以全面數位化,不致因為格式問題而中斷,從受理申請案,到審查部門和行政單位的作業流程,乃至於最後電子傳遞決定書和官方通知書。用戶透過 DPMAdirektPro的介面連接到系統進行操作,既可以進行電子申請,也可以收到DPMA以數位格式傳送的回函、最終決定書及官方通知書。DPMA內部工作流程的數位化,可以確保電子化的申辦文件正確無誤地傳輸到下一個工作流程。

 

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DPMA的業務因為全面數位化而受益。智財部門工作流程數位化使多數員工可以立即並持續在家工作,避免病毒感染的風險,且讓業務得以維持全面運作。此外,也為DPMA節省了大量紙張。

 

IT專業人員所精心設計的系統

 

工作流程電子化業務必須利用IT系統進行設計並執行;橫向服務,如通訊地址與用戶相關資料及支付服務,必須重新設計並透過電子化界面連接;開發了將所有檔卷移到新系統的概念;而毋庸置疑,最後要執行無數次的系統測試,弱點的修復,並提供員工培訓。此外,還訂定了一個高階管理人員負直接責任的兩年計畫,以確保員工適應這項變革。

 

DPMA的優秀IT專業人員從計畫開始迄今,持續開發並精進超過5百萬行程式碼的此複雜系統,並確認其正常運行。在核心工作時段內,系統的可用性(availability)高達99.8%,這表示DPMA與高度專業的IT服務提供廠商處於同一水平。

 

目前DPMA不僅發明和新型專利程序全面電子化,且從2015年開始,商標申辦流程也全面電子化了。工業設計案件的檔卷電子化則正在開發中。此外,DPMA準備從2022年開始逐步實施行政檔卷的電子化作業。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891156-0e0d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