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產業鏈服務經營技術輸出海外,布局全球!


 

本次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訪談,我們來到位於台南市歸仁區的一家科技農業公司(以下簡稱案例公司),案例公司自2016年起便與國際管理顧問公司攜手合作,打造結合農漁養殖、觀光的健康休閒農場,今(2019)年初更將觸角伸向新加坡,將其健康休閒農場之發展模式對外輸出至東協市場。依2018年專利申請件數統計,案例公司也是我國專利申請百大排行之一的廠商,名列95名。案例公司為了保護此等創新的商業模式並開拓全球市場,也向WIPO國際局透過PCT擬多國專利申請布局全球,讓這項農業產銷及觀光的新商業模式,不僅為各國農業與觀光產業帶來更高之經濟效益,也為我國農業技術輸出創造新典範。

打造農業新產業鏈服務經營模式

我國傳統農業、養殖業(以下統稱:農業),多以個人或家庭為單位進行生產,在人力、土地、設備及資金等方面之投入,無法如歐美國家發揮規模經濟效益,而且在市場通路上又需面對盤商抽成,使利潤收益降低,加上若遭逢天災或遇到市場機制失調,遭受之損失更為巨大。

為了改變傳統農業的產銷模式,並為生產者帶來更穩定的收入,案例公司從育苗/育種、生產設備、食品加工、品牌建立、銷售通路等環節一一進行產業鏈技術發展與整合,並結合休閒觀光概念,讓原本低價的農作,透過加工、觀光等模式提升附加價值,為生產者創造穩定成長的經濟收入。

以菇類栽種為例,案例公司從育種開始進行研發,發展自有的菌種,使其可有效控制菇類來源端之品質,也可提升作物產量與產出品質;接著,為提升食品安全、降低環境因素對作物所造成的影響,案例公司也從事各種相關生產設備的研發,並提供整套式的生產設備,讓農民可以將優質菌種透過案例公司提供之設備進行栽種,避免水質、土壤、空氣污染影響作物的安全性;之後,案例公司也收購與公司合作之農民所產出的農作物,協助其進行加工以提升農產品經濟價值,或協助其銷售,解決農民長期以來在配銷上遭遇的難題。「產業鏈服務」讓有意投入無毒農作的農民或民眾,即使在無農業專業知識、實務經驗及設備支援的背景下,都可以透過加盟模式,由案例公司提供種苗及生產設備,以標準化的生產流程,獲取一定之利潤,免去盤商抽成、天災、或供需失調等狀況造成的損失。對案例公司而言,透過此等加盟產銷的模式,可有效控管農產品之種植量,避免出現生產過剩的現象,讓農民的生產投入可以獲得合理的報酬;這樣的「產業鏈服務」,案例公司已成功地應用在菇蕈類、葉菜類、魚類之產銷上。

至於健康休閒農場的投入,則是將上述概念加以延伸,結合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在國內之飯店經營及旅遊產業能量,在觀光區周邊建立大型商場、餐廳、菇菜魚觀光工廠及各種休閒娛樂設施,讓遊客在休憩時也可以認識農漁產品之生產,在當地享受無毒食品之料理,同時遊客也能用這些農作進行加工或DIY,加深對農業的認同。

獨創技術應用多元化,成功打開市場大門

在發展「產業鏈服務」的過程中,案例公司也善用智慧財產權進行技術的防禦,在菌種/苗種的培養上,案例公司透過營業秘密加以保護,在生產設備上則以專利進行保護,在產銷上則利用商標保護品牌。以下說明案例公司發展的技術,如何進行專利商品化:

在專利布局策略上,案例公司主要保護的對象為相關生產設備及其技術,包括:氫氧超微氣泡技術、貨櫃型溫室、生產環境控制設備、育種設備、灌溉設備等相關技術。以「氫氧超微氣泡技術」為例,案例公司發展的氫氧超微氣泡技術產生的氣泡約為0.2微米(即200奈米),較人類頭髮直徑的80微米更為細小,而0.2微米的氣泡透過案例公司獨創的技術,可以將氫氣及氧氣同時包覆在氣泡中,讓超微細小的氣泡深入毛細孔和物品的孔隙中徹底去污,這樣的氣泡在水中運動時,可以破壞微生物、農藥及化學劑的結構,廣泛應用於物品清洗、水質淨化及空氣淨化等領域;故此技術不只應用在農業設備上,亦應用於廢棄物處理、空污設備甚或日本近期流行的氫浴設備等,如案例公司曾在臺南大型宮廟的金爐煙囪上安裝該技術設備,以減少廢氣排放。

至於案例公司產出的設備,主要以「設計研發」的投入為主。此一概念主要是因為案例公司觀察到目前世界上的科技大廠,大多投資在微笑曲線的兩端—研發、行銷,以獲得較高利潤,至於附加價值較低的生產製造則是委外進行;因此案例公司將其設備之製造委外生產,但為保障技術之秘密性,採取拆分模式生產製造,即將同一設備的各零組件委由不同製造廠進行生產,最後再由另一組裝廠進行組裝,如此一來委外廠商難以掌握技術的全貌與關鍵,可保障案例公司之技術安全。

在保障技術競爭優勢上,除採用拆分式的生產模式外,案例公司為降低成本並做多元領域應用,在機械結構上採取模組化設計,控制生產成本,因此若有不肖業者欲進行技術仿效,在生產成本上一時也難以有效降低,遑論以低價策略搶占市場。對此,案例公司表示,若有其他業者欲進入市場競爭,因無合理利潤,進入者便會減少,案例公司便可維持在市場上技術領先,同時繼續精進研發,拉大與其他業者之技術差距。

全球專利布局,提高全球合作者之認同度

對於維持技術獨特性,案例公司除在設計、生產上運用巧思提高競爭者市場進入障礙外,更重要的是積極進行全球性的專利布局。對於「專利」的取得,案例公司認為主要目的在保護公司技術,避免市場開發過程發生爭議;其次則是爭取客戶的支持,無論是對加盟者或是國際性的合作對象,取得專利的保護均可有效促成合作,尤其在國外發展健康休閒農場時,透過「技術入股」或「商業授權」的模式與當地業者合作,可為公司帶來源遠流長的收益。

在專利布局上,案例公司於進行專利申請時,為降低外部撰稿人員不瞭解公司技術增加往返溝通的成本,因此,案例公司的專利申請均由公司高層親自撰稿,以確保專利說明書的內容可以真正保護其技術;另外,為提升專利送件效率,在國內的專利申請案,多是由公司自行送件;在國外布局上,方委託專利事務所代為處理。至於專利申請策略上,國內申請案採取「一案兩請」的方式,案例公司表示,新型專利在「做生意」上是相當有幫助的,產品要推入市場時獲證快速的新型專利可以讓客戶增加信心,促成合作的加速進行;至於真正有價值性的發明專利獲證後,案例公司則會放棄該發明專利對應的新型專利,以發明專利來增加案例公司之技術價值。

另外,在專利審查的過程中,由於案例公司提出之專利都是跨領域技術的整合與實施,案例公司於專利送件後,若收到官方的審查意見,案例公司多會利用「面詢」管道,親赴專利專責機構與審查官溝通,講解技術內容與其應用之可能性,讓審查官進一步瞭解該項專利的新穎性、進步性及產業利用性,提高專利獲證的機會。

以「氫氧超微氣泡技術」為例,僅在2018年一年就申請了9件專利,今年10月更在WIPO提交PCT專利國際申請案,未來也計畫在全球多個國家進行專利申請;另外,針對預期進行全球技術輸出的「貨櫃型溫室」、「導光及大功率LED植物燈併用系統」、「貨櫃型水力永動發電系統」等技術,案例公司亦就各技術之核心專利,同時在WIPO提出PCT專利國際申請,展開全球性的專利布局。

結語

案例公司長年以來在微笑曲線兩端的「研發」與「行銷」上,透過技術研發及專利布局,打造技術的競爭優勢,此外也利用「產業鏈服務」的一條龍產銷模式,打破傳統農業在生產經銷上的種種困境;為提高農業的經濟價值,案例公司攜手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合資發展健康休閒農場,讓農業與觀光結合,為農業生產者、農場附近在地產業帶來新經濟收入,繁榮地方的發展。這項健康休閒農場的商業模式,除於今年年初與新加坡公司完成簽約外,目前也與多個國家的合作者陸續完成簽約,並進入開發階段,而案例公司透過技術入股的方式,讓百分百MIT的技術輸出國外,並期望未來在專利的保護下,將此等合作模式在全球各地大放光芒!

受訪人:楊境界 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