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家具」開創全新市場需求,專利+商標建構競爭力!


 

您聽說過「坐著、躺著也能運動」嗎?讓這新奇的想法轉化為現實的推手,是來自隱身於彰化的「運動家具」原創大廠,該公司將運動醫學中的垂直律動、水平律動觀念帶進一般消費性市場,打造一系列律動床、律動沙發等運動家具,讓民眾在家中休息或睡眠時,也能透過運動家具達到運動效果。

如此嶄新的概念,來自電子業出身的案例公司創辦人—陳宇助董事長。陳董事長對於專利商品化有著獨特的見解,從產品設計時,便以「人本設計Human-Centered Design, HCD」為基礎,不斷思索如何讓人們在運動時不受限制、沒有負擔,研發期間更仔細琢磨如何透過「專利」與「商標」來保護技術與品牌,打造商品競爭力、創造品牌價值;讓全球首創的運動家具,甫上市即受到廣大的歡迎,成為各大百貨公司積極邀約設櫃的對象,讓兼具運動與品味的新一代家具更加速普及,成為大眾的新選擇。

本次訪談中,身為案例公司研發與商品化靈魂人物的陳董事長,與我們侃侃而談其研發、全球智財布局與商品化策略,並鼓勵創業者要有「開創市場新需求」之魄力,才能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中,走出成功之路。

以「健康」概念,創造、引領市場新需求

運動家具這個全新概念的產品,在全球市場上不曾出現過,而一位理工背景的工程師,創業後可以發展出這樣獨特的商品,且成功地把商品推向市場。這樣的成功典範,來自於企業經營者獨到的眼光與魄力。

陳董事長提及,他剛踏出社會時正是電子新貴風潮最盛的時期,當時的他也迎合潮流,成為電子新貴,但是在電子業的他也感受到台灣電子廠多以代工為主,即便有尖端的技術能力為客戶解決各式各樣的難題,但客戶最終可能還是會以降低成本為主要的考量,選擇價格最便宜的其它廠商進行合作,讓許多公司即使擁有良好的技術,也不能保證在經營上可以有出色的表現;加上,電子業普遍工時長,也成為從業人員健康與家庭問題的關鍵危機。

因此,陳董事長離開了技術更迭快、利潤微薄的電子業,希望可以創造一個值得長久經營的商品,以脫離代工的無奈。在這樣的前提下,他開始思索如何打造一個好的商品,讓產品可以歷經50年、100年都還能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過去在電子業服務,讓健康亮起紅燈的陳董事長,深刻體會到「健康」是人人追求的,它的市場商機不可限量;但運動器材與按摩椅在市場上早已大廠林立,且長久以來產值受限於時空環境等多面向因素,並非創業發展的好領域。

所幸,陳董事長在電子業發展時,為了追求技術上的創新與突破,經常搜尋、鑽研各式研究報告與專利,因此在潛思期間,陳董事長大量閱讀醫學報告,尋求健康產業可以發展的新契機,在研究過程中對於疑惑之處,他也積極向各醫院醫師及專業從業人員請益,提昇自己醫學領域的知識。在這些研究報告中,陳董事長發現許多關於復健醫療、運動醫學技術,多停留在研究階段,遲遲未能商品化,難以為民眾帶來健康上的幫助。這樣的發現,讓陳董事長找到了新事業的發展方向,與創業夥伴將研究報告內化,實踐理念商品化的初衷,打造出運動家具系列產品,並且在公司成立的第一年便提出4件發明專利申請案,以保護公司的創新商品,這4件專利也在半年內全數取得中華民國專利,並陸續於美國、日本等地取得發明專利。

陳董事長提到,為何公司提出之專利可以快速獲證,主要是因為運動醫學領域的概念一直未能商品化,所以相關技術的專利申請能夠迅速地在各國專利局取得發明專利,這樣的事實也證明了公司努力研發的「運動家具」在市場與技術上已取得先機。

「技術」是競爭的基礎,專利布局是必要手段

過去在電子業發展的陳董事長,深知技術是公司生存的命脈,而且必須要能利用專利權妥善保護技術,才能讓公司的技術與商品在市場上免於侵權與被侵權的紛擾。

陳董事長說道,公司創業發展技術的過程,除了醫學研究報告,創業團隊更搜尋並閱讀上萬篇專利,所以對於產業相關技術的發展現況有著透徹的瞭解,也在研發過程中,透過專利檢索來評估是否有「專利侵權」的風險,才能在發展新的解決方案時,確保公司技術不侵犯他人的專利權。

在提出專利申請時,陳董事長認為,技術思維與布局重點應由公司主導,並協請專利事務所輔佐,將技術內涵以專利慣用的詞彙進行表述,因此公司布局的每一筆專利,都是具有技術價值的。過去,公司與專利事務所的合作過程中,也曾發生事務所未能依據公司需求提出申請,導致專利權範圍雖然擴大,但實質上卻無法發揮技術保護的作用,對於此等專利,公司雖已取得專利權,但最終仍舊必須選擇放棄維護。

陳董事長表示,公司技術發展相當快,而且領先市場需求,目前公司構思要開發的商品已經規劃到6年之後;對於如此快速的研發步調,案例公司是在哪個時間點會著手專利布局呢?陳董事長提到,公司專利布局的時機點多是在前端開發階段及測試完成後,便著手進行專利布局,避免產品進入臨床實驗的過程中,技術被他人抄襲。對於已經構思完成的未來商品與技術,也會等待商品準備進入市場時,再進行專利布局,避免提早申請而壓縮專利保護期。

對於專利申請與市場推廣的步調搭配上,陳董事長認為公司的運動家具在市場上是一個全新的技術與商品,市場發展還需要透過教育來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因此公司在專利布局上,主要以「發明」案為主,而不採用「新型」專利保護技術,避免市場推廣成功後,有投機者藉機收割,侵犯公司技術。

「專利」對於公司而言,除了是技術防護罩外,也是與其他公司合作的利基。陳董事長提到,與合作夥伴洽談經銷或是業務人員在銷售商品時,專利是技術原創的最佳證明,可以讓銷售夥伴安心無虞的推廣產品,不用擔心專利糾紛的發生,同時藉由創新的技術與專利的加持,讓合作夥伴打造市場競爭力,求得雙贏。

多方資源整合,「專利商品化」戰績0失敗

陳董事長表示,公司創立以來專注在運動家具的創新研發,並且完整進行專利保護,在專利商品化上也不曾有失敗的經驗。能有這樣的成績,陳董事長多次信心滿滿地跟我們表示「沒有失敗的商品、只有不會賣商品的人!」

陳董事長說,公司所研發的運動家具可謂是「十年磨一劍」,在這個過程中,創業團隊從運動醫學、家具設計的門外漢變成專家,並且帶動供應商技術升級,讓公司開發的產品不斷提升品質。在商品化過程中,案例公司做了許多努力,也讓產品順利在市場上引領新風潮,成為居家運動的最佳選擇,以下我們來看看案例公司在商品化過程採取了哪些策略?

  1. 1.循人性—創造市場新需求

    人類對於「健康」有著深厚的需求,也深知運動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無奈現代人運動的時間、空間有限,持續運動成為一項難以達成的任務。跟隨著這樣的人性矛盾,陳董事長認為若是能發展一項人們在休息時、也能同時發揮運動效果的商品,將可吸引人們的青睞。在這樣的理念下,案例公司以「健康」、「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進行產品的設計開發。

  2. 2.顧品質—與供應商一同成長

    運動家具有別於一般的家具,它在機械結構上需要克服磨損、噪音等問題,在外形上也需要有精緻的工藝來提升產品價值。因此,陳董事長在發展技術過程中,透過大量的閱讀與資訊的蒐集,尋求各式技術解決方案,讓置身居家環境的運動家具,可以安靜無聲、經久耐用並兼具時尚風格。

    在產品研發製造的各層面,為了提升產品的品質,陳董事長也帶領著供應鏈的夥伴,一同解決技術難題。陳董事長不諱言地表示,台灣的供應鏈目前已出現了斷層的情形,青壯年離鄉,技術無人傳承,擁有技術的老師傅們也逐漸凋零,為了解決這樣的現象,公司親自帶領著供應鏈廠商一起做技術的突破與傳承,共同活化家具供應鏈的技術發展,讓台灣家具製造技術再升級。

  3. 3.增信心—教育式行銷推廣,尋求專家及專業認證

    大眾對於「運動家具」這個新名詞是陌生的,因此在商品推廣上,「教育」成為最重要核心工作。案例公司之產品主要以「垂直律動」及「水平律動」兩大運動醫學理論為基礎,讓人們在沙發或床鋪上,藉由家具的律動,誘發全身肌肉收縮伸張,而達到全身放鬆的結果。

    這樣的概念,如何傳達到消費者身上,就有賴於「教育」了。為此,陳董事長在產品研發的過程中,透過與醫療機構、醫學大學等單位的合作,進行臨床驗證,由專家團隊進行各式研究。與專家合作的過程中,公司的產品受到專家們的肯定,在產品上市之際,台、日、中、美等多國醫學教授與醫師紛紛為產品背書,而且與案例公司合作發行專書介紹「垂直律動」與「水平律動」,讓民眾認識運動醫學,進而帶動商品的銷售。

    發行專書介紹運動醫學之外,案例公司也針對各項商品製作專業的「運動指導手冊」,其中除了商品的介紹,更提供教練級的運動動作指導,讓民眾在家中除了坐、臥運動外,也可搭配不同動作,加強或舒緩身體肌肉,提升商品在消費者心中的價值。

  4. 4.聚共識—公司團隊思想再造,品牌經營群策群力

    從產品設計、研發、製造與銷售的過程中,都是在積累品牌的價值,陳董事長認為同仁們若能認同公司的經營理念,將可使大家在工作中的每一環節,向消費市場傳遞公司理念,提升產品與品牌的價值。

    陳董事長提到,他相當重視理念的傳達,因此透過會議、讀書會及活動的設計,讓同仁們大量吸收新知,積極思考人生價值,同時他也不斷傳達公司產品的設計理念與價值,讓同仁在無形之中,都可以成為公司商品的最佳代言人;他以公司的「設計總監」為例,這位工業設計背景的總監負責公司產品的外觀設計、文宣、專櫃設計及網站設計,在公司的產品手冊中,能撰寫出緊扣產品核心理念的柔性文字,顯示同仁們對於公司理念的認同已在潛移默化中展現出來。

    此外,陳董事長也說道,每一項商品在設計之初,均有其動機與故事,所以陳董事長都是親自進行教育訓練,讓每一位銷售人員瞭解每一個商品設計背後的故事,讓每一樣產品設計的理念可以如實傳遞給客戶,加深顧客對於公司產品的認同。

  5. 5.立根基—商標是品牌經營的基礎

    2005年案例公司成立,開始投入運動家具的發展,其中案例公司除了專利布局外,在發展自有品牌的過程中,也積極進行各國商標的註冊,尤其在2016年開始,案例公司將此後三年訂為「品牌通路年」,公司開始大量在世界各國進行商標註冊,累積迄今在兩岸的商標註冊件數已達130餘件。在商標布局上,公司設計完成後,若可自行遞交商標註冊申請,公司則會自行送件;但國外多規定需由代理人送交申請文件,因此為了減輕全球商標布局的龐大費用,案例公司選擇與香港的商標事務所合作,透過該事務所各國分公司的協助下進行商標註冊,減省服務費用及繁複的手續,讓公司在品牌布局上可以更順利進行。

結語

在「運動家具」品牌發展的過程中,陳董事長親力親為,從產品設計、專利、商標、商品化過程皆帶領公司與產業鏈夥伴不斷精進,他以堅持的信念,從內而外讓公司員工及消費者認識公司的產品,更將專利、商標納為保護公司技術及提高商品價值的重要環節,從創業迄今不斷進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其商品化的成果也受到各界的認同,經常受邀前往大專院校及業界分享其商品化經營的經驗。

誠如陳董事長所言,「沒有失敗的商品、只有不會賣商品的人!」在專利商品化的過程,從概念發想、設計到上市的種種環節,需要聚合眾人的智慧和能力,才能提高商品成功的機會。我們也期盼全球智權布局有成的案例公司,在國際舞台上以全球首創的「運動家具」成為台灣家具產業的驕傲!

 

受訪人:陳宇助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