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商品全球專利布局,MIT搶進「客製鞋」國際市場

 

地球永續及環保觀念興起,綠色科技在全球綻放光芒、綠色時尚亦悄悄地走入我們的生活中,過去生產一雙慢跑鞋大約會產生13.6公斤的碳排放[1],為了減碳各大運動鞋品牌紛紛改採環保鞋材,在台中也有一家廠商生產的「TPU環保材料[2]」多年來已成為各大運動鞋品牌認可的材料。

案例公司創業30年來,都以「TPU環保材料」為產品發展主軸,除了成為全球各大鞋廠之重要原料供應商外,近年也運用長期累積的技術能量,跨足「客製鞋」市場,自創品牌,實現一雙鞋24小時完成生產、7天送到消費者手中的客製化生產目標。

案例公司創辦人王總經理為了打造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藉由綠色技術不斷突破,掌握原料、鞋材、製鞋、成品到客製鞋電子商務平台等技術,積極布局全球專利,將「客製鞋」冷門市場切入鞋品時尚圈,開闢全球新藍海,展現其立足國際舞台的雄心壯志。

從代工出發扎穩基本功,積累技術專業能量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王總經理不諱言地說道,早年他是貨車司機出身,那時他發現TPU在市場上供需失衡,國內TPU原料有限、能生產TPU的廠商也不多,加上這項材料在市場上受到歡迎,便有以此題材創業的發想。

創業初期,受限國內TPU原料不足,加上公司資金有限,因此案例公司從代工廠做起,磨練TPU高週波、射出、熱壓、中空吹氣成型等各式加工技術,讓公司在TPU加工技術不斷精進;後續更轉進「TPU原料」技術之研發與製造,生產環保再生材料,自行掌控這項環保材料的來源與品質,擴大公司之市場範疇。

對於投入技術研發領域的抉擇,案例公司認為TPU應用領域以「鞋業」占最大宗,加上長年的技術累積,基礎功扎得深,因此在全球追求綠色環保的風潮中,TPU環保材料便深受全球前十大運動品牌青睞,也成為案例公司指定使用之綠色環保材料,創造了公司競爭優勢。另一方面,在製鞋產業中,品牌商對於鞋廠之生產製造控管嚴格,當這項環保材料被品牌商選定,並通過國際知名品牌認可後,帶動其他品牌對公司產品之信任,陸續下單,使公司有了穩定的訂單來源,這項策略也讓案例公司營收穩定,得以有充沛的資源投入創新技術研發,支持公司的持續成長。

此外,「節能減廢」也是公司重要的經營理念,因此案例公司也對於鞋廠生產過程中,利用該公司或其他公司TPU材料生產所廢棄的邊角料,發展回收「再塑」技術,利用高溫讓不同顏色、花樣之回收邊角料產生形態轉化,相互混合成為可做其他用途的「視覺化回收材」,讓再生處理後的回收材再創價值,並實現減碳之目標。

勇闖「客製鞋」市場,試煉短供應鏈可行性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斷鏈情形層出不窮,加上智慧製造、減碳等議題的發酵,案例公司在2019年運用長年累積下來之TPU研發製造實力與製鞋技術,掌握了跨入「客製鞋」市場與國際知名運動鞋品牌一同成長的時機。

在推出客製鞋這樣創新商品前,案例公司做足了準備。王總經理說道,一項產品要成功商品化,如果只想以環保材料來吸引消費者,可能因消費者對環保材料信心不足,而難上加難,但若產品可以兼具功能性、流行性,可以吸引消費者目光及提高使用效益,便可大大提高商品化的成功機會。

案例公司的TPU技術,長期以來已在現有生產國、銷售國及未來生產國、銷售國進行專利布局,另外為了提升生產品質、降低成本,多年來從生產設備、加工技術、製程、結構等各層面進行技術突破與整合,另外為了讓產品減碳,更是首創利用機器手臂進行PUR環保膠的噴膠,黏合鞋體,讓生產過程達成減碳的目的。

過去案例公司以B2B服務為主,客製鞋也讓案例公司轉型B2C業務,並透過線上、線下服務與消費者接觸。在線下部分,案例公司開設門市展示自有品牌之鞋品,並提供客製鞋服務,與消費者做第一類接觸;在線上部分,則開設線上商店,消費者可於線上選購鞋品,或利用線上客製化訂鞋平台,自行設計獨一無二的專屬鞋。

一向在進行技術投入時,有專利檢索習慣的案例公司回想當初開發商務平台時,由於不知國際知名運動鞋品牌商已在客製鞋線上設計平台上進行專利部署,經專利檢索後才發現有可能會踩到大廠專利權範圍,案例公司當機立斷將投入半年的心血捨棄,重新開發客製鞋線上設計平台,以避免日後發生侵權糾紛。為了與大廠區隔,並讓消費者更直覺性地完成專屬的設計,案例公司發展了「3D設計編輯鞋面技術」,消費者可以在線上客製鞋平台上,輸入自己的身高、體重,打造一雙舒適的客製鞋;在鞋面的設計上,案例公司則將鞋子結構拆解,消費者可以在一頁網頁中,就每一結構進行顏色、文字、圖樣的設計,並直覺式地看到設計後的整體鞋款外觀。

當消費者客製鞋線上設計平台完成線上設計,案例公司馬上便能將設計檔案轉入公司生產排程系統中立刻進行生產,這也是案例公司與他公司最大不同處,一般而言若公司無自主的製鞋能力,一雙客製鞋設計後,至少60天才能完成生產;但在案例公司只需要1天便可完成製鞋。

「客製鞋」線上銷售試水溫撬開全球市場

案例公司極力發展的環保客製鞋,在國內商品化已具成果,未來將以此產品作為跨入全球市場的敲門磚,於各國尋求代理商合作,實現「當地下單、當地生產」的短供應鏈理想,讓公司醞釀已久的優質綠色商品在全球發光。為此,案例公司透過線上客製鞋平台,於國內測試客製鞋的生產流程,並加入電子商務的金流、物流等機制,藉由國內市場服務經驗的累積,未來在國際市場加速商品化的成功推動。

在行銷全球的目標驅動下,隨著自媒體[3] 時代來臨,案例公司也積極利用各式線上行銷手法,無地域、無時差地曝光客製鞋品牌、提高自有品牌之市場知名度,例如:於搜尋引擎上刊登關鍵字,並觀察用戶點擊率、閱覽率、停留時間等,動態調整投放之廣告關鍵字;此外,與網紅、街頭藝人等進行異業合作,讓客製鞋可以深入不同族群之客戶;另外,案例公司的客製鞋也成功吸引了不少學校、民間團體進行團體客製鞋的訂製,而案例公司也可以配合團體人員流動,隨時生產少量的客製鞋,滿足該類消費者族群之需求,讓客製鞋順利打入團體鞋市場。

此外,在自有品牌發展上,品牌形象建立與商標也是密不可分的,案例公司客製鞋的發展理念為「作自己」,因此在產品命名、商標設計時上,公司相當重視未來客製鞋能否順利在全球銷售。案例公司為完善商標全球布局,於各重要市場區域進行商標預檢,經檢索案例公司發現「作自己」翻譯為英文、希臘文等國外語言時,該些文字在商品與服務第25類[4] 、第18類[5] 均已在各市場區域被他人註冊商標,最終案例公司以「作自己」台語發音之英文字組合,順利完成各預計銷售地區及國家的商標註冊。

放眼國際市場的案例公司,經營策略預計透過國外知名電商平台之上架銷售自有品牌鞋款,展現商品的魅力,吸引國外投資者目光;未來可望結合公司的技術、專利與商標,讓這些無形資產當作嫁妝,吸引國外投資者的資金投入。

專利布局步步為營,提升技術保護涵量

身為中小企業,欲走入國際市場實屬不易;在TPU原料及製造技術上案例公司不斷創新突破,始能獲得大廠肯定,案例公司亦不以此為滿足,將市場瞄準國際。案例公司認為若要打洲際盃、鼎足全球市場,只擁有技術是不夠的,完善的智財布局才是讓公司面對全球競爭的最佳利器。

以TPU原料為例,案例公司透過國際性鞋業展覽,以優質產品取得品牌商訂單,當成為品牌商的指定原料、鞋款進入量產後,基於品牌商對於智慧財產權的尊重,便會要求鞋廠持續採用該項原料,為公司創造穩定的收入來源。此外,在自有品牌的客製鞋發展上,案例公司也在全球進行專利布局,以求未來全球銷售時,不受智財爭議困擾。

為了讓專利可以展現公司技術能量,降低未來智財爭議風險,在專利申請時,案例公司十分重視專利的品質,以求在面對國際競爭者時,能藉由專利權爭取話語權,或讓投資者提高投資意願。那案例公司如何提升專利申請品質呢?

案例公司在技術發展過程,凡確認技術具可行性,公司便會先行就欲投入之技術進行專利前案檢索,避免侵犯他人專利權;此外,也會展開專利申請活動,保障公司研發成果。為了降低專利在審查過程被核駁的機率,一般都是由王總經理先行提供技術關鍵字,在關鍵字提供上會避免使用熱門的產業技術用詞,而採用更上位的用語來擴大檢索範疇,或採用同義詞或替代性文字進行檢索,以減少審查過程中被直接認定與他人技術重疊的情形;此外,王總經理也會相當斟酌專利文件上的用詞遣字,從審查委員審查之認定、法官判決等角度思考專利權範圍是否得當,以使專利真正為公司技術發揮防禦力。

結語

案例公司認為,自有品牌客製鞋最終的市場目標是成為「國際品牌」,用「臺灣技術、全球專利、國際資金」帶動公司走入全球,為企業創造永續經營的根基!在這樣的使命下,「不斷創新的技術+縝密的專利布局」,將是打國際戰、擦亮品牌缺一不可的關鍵,而這項運用環保再生材料的客製鞋在國內市場已成功商品化,憑藉這些經驗,案例公司將積極搶進國際市場,達成MIT「客製鞋」鼎足國際舞台的終極目標!

 

[1] https://www.makefashionbetter.com/blog/environmental-impact-of-sneaker-production

[2] TPU薄膜是一種無毒性之環保材料,也是一種高分子彈性體,具有耐磨、抗拉、耐高溫、耐低溫不龜裂等特性

[3] 透過部落格、共享協作平台與社群網路(如:臉書、Instagram、微博、Youtube、直播等)的興起,每個人都具有媒體、傳媒的功能

[4]商品與服務分類第25類:衣著、靴鞋、帽子、襪子、禦寒用手套

[5] 商品與服務分類第18類:皮革、人造皮革及其製品;行李箱及旅行袋;傘、手杖;馬具

 

受訪人:王水木 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