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肩負我國國防科技研發及國軍武器系統研製重責大任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以下簡稱中科院),在時空背景轉換下,於2014年從隸屬於國防部的行政機構轉型為行政法人,讓組織在人才運用、研發流程等各方面得以有效發揮組織效能,提升營運績效及競爭力;並強化與產業之鏈結,將成立50年來所累積的尖端技術釋放至民間,促進我國產業升級,為我國經濟發展注入新一波成長動能。

中科院與民間產業的鏈結起源甚早,早在1994年便配合政府政策參與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以下簡稱科專計畫),並與產業攜手進行前瞻性技術研發,成功協助企業技術升級;轉型為行政法人後,更以產業需求為導向,積極發展軍民通用科技,成立「軍通產業技術拓展中心」扮演「軍轉民、民轉軍」之樞紐,將院內領先產業的基礎科學,加速釋出至民間應用,而近年來該院在技術移轉、產學研合作上均有亮眼的表現。

本次優質技轉經驗分享訪談活動,來到中科院與產業、民眾關係最緊密的「龍園研究院區」,專訪軍通產業技術拓展中心產拓長簡定華博士與法律事務室智權經營組陳淑惠組長,深入了解尖端國防科技之於產業化之應用,及扶植產業之具體作法。

打造國防堅強實力隱形推手

中科院成立於1969年,在法人化之前隸屬國防部軍備局,為一行政機構。1950年代我國並無先進武器研發之專責機構,僅擁有製造輕型武器彈械之自製能力,為強化國防戰力,國防部設立發展委員會,意欲發展火箭飛彈等武器系統,但受限當年我國工業基礎尚淺,正處萌芽時期,國防科研人才有限,因此武器研發進展未能有明顯成效。

1969年國防部將研究發展室擴編成中科院,並以培養國防科學人才為目標,當時政府從軍中與校園計畫性的培育國防人才,並鼓勵其出國進修加強研發能量;另一方面,也從國外積極延攬優秀人才返國服務,以求壯大我國國防研發之實力。在這一批科研人才加入後,以研製核化武器與不易外購之先進武器裝備為主要工作,突破重重研發挑戰,陸續完成了先進武器系統的研發製造,逐步奠定了中科院厚實的研發實力,也使中科院成為我國國防上之關鍵策略資產。

中科院創院50年來從事之國防科技研發,講求高科技、高可靠度,包含基礎科學與應用科學,整體技術範疇相當廣泛,且能跨技術領域進行整合,提出各種解決方案。簡產拓長說道,中科院的技術頻譜相當寬,技術能力深厚,因而產品從海底到外太空都有;例如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博士於太空站中架設的阿爾法磁譜儀或是福爾摩沙衛星三號、五號上,都有中科院研製的運算電腦、電路板,且服役多年來仍運作正常,與國外產品相比,穩定度、可靠度均高人一等。

中科院在科技研發任務上,設有航空研究所、飛彈火箭研究所、資訊通信研究所、化學研究所、材料暨光電研究所、電子系統研究所等6個研究所,且與系統發展中心、系統維護中心、系統製造中心、資訊管理中心等4個中心技術綿密交錯,形成一矩陣式之技術研發網,在長年的科研成果累積下,技術跨足了航空太空、機械系統、資訊通信、化學工程、材料光電、電子系統、系統工程、系統製造、系統維護、資訊管理10大領域,擁有充沛的研發成果。

一直為提升國家戰力默默貢獻的中科院,在政府組織再造的政策下,為提升經營績效與競爭力,於2014年完成法人化,使國防科技可適度釋出民間利用,且在科研人才延攬、預算運用、採購作業等方面獲得更大的彈性與自主性,以嶄新的組織型態,更靈活、迅速地與民間進行各項合作,且走入國際,讓全球見證我國在國防上的卓越研發能量。


圖 1、中科院技術能量

國防科技與產業鏈結的橋樑—軍通產業技術拓展中心及法律事務室

中科院長年來為國防科技之軍事研發重鎮,進出管制相當嚴格,一般人士不得其門而入,而位居中科院主院區外圍的「龍園研究園區」是中科院院區中最親民的區域。位於龍潭偏郊的龍園研究園區依山傍水,軍通產業技術拓展中心(以下簡稱軍通中心)、中科院研發展示館、育成中心均座落於此,中科院各類研討會、技術交流活動均於此園區舉辦,是中科院轉化國防科技、創造產業價值的基地。

2003年中科院成立「軍通產合開發計畫」,並以龍園研究園區作為推動軍民通用科技發展對外服務之窗口,負責執行各項政府科技專案計畫與軍民通用科技發展計畫,透過與產官學研的分工合作與鏈結,希望可以帶動民間產業技術升級,讓中科院的尖端技術可以活絡民間技術之發展,為我國工業發展與經濟成長注入一股強而有力新能量。為緊密院內各研發單位與產業的鏈結,深化中科院非國防事業在民間的應用,2018年軍通中心再更名為「軍通產業技術拓展中心」,下設綜合計畫組、財務組、科技專案推展組、產業研究與策略分析組、產品行銷與合作推展組、新創事業推展組等6個組;負責中科院非國防事業發展之推動及與產業鏈結之任務,其職掌包括:

  1. 1.產業研究及市場調查分析、技術盤點/評估/鑑價及軍通中心業務營運之策略規劃。
  2. 2.新創事業之推動與專案管理、籌組專業培育團隊及培育進度管控與推廣。
  3. 3.軍民通用科技推動策略與資源之規劃、協調、管理及考核;合作產業之開發、軍品釋商與技術服務等。
  4. 4.產學研合作之推廣、策略聯盟之建立,國際合作之推廣。
  5. 5.研究園區之經營管理、產學研關係之維持、行銷與展示作業及工業合作計畫之推動等。

圖 2、軍通產業技術拓展中心組織架構

為使全院之研發產出獲得最佳保障,2005年在軍通產合開發計畫下成立智財經營管理辦公室之任務編組,整合規劃全院智財之經營與管理;2015年配合中科院轉型,成立智權辦公室,負責全院智財管理維護與技轉之業務,2017年併入法律事務室,負責統籌全院智財布局、智權運用、專利分析、智權授權、智權爭議處理等業務;中科院近三年技轉授權數量達365件、技轉收入達2.58億元,國內外專利授權件數計有361件,顯見中科院在智權布局與產業技轉上,已有相當亮麗之表現。

另一方面為強化中科院產出技術之產業應用價值,簡產拓長也提到,中科院在技術移轉與產業服務上,主要在協助各項計畫進行產業分析與市場分析,提高各項研究之產業應用價值;另一方面,也協助各計畫進行專利與技術評價、行銷推廣與技術移轉,且蒐集市場競爭情報做為技術市場推廣之用,在智財經營管理上由法律事務室執行並建立包含智權法務、智權運用、專利/產業分析、智權管理四大構面之能量,使中科院各研發單位在智慧財產權創造、維護、保護、管理及營運上,可以獲得完整之支持。


圖 3、中科院法律事務室智財經營管理服務

兼重國防與軍民通用研發,帶動民間產業技術升級

中科院近年來積極推動軍民通用科技合作計畫,透過執行政府科專與軍品釋商,積極扶植國內產業技術升級,並以「轉化國防科技能量,創造民間產業價值」為全院共同發展目標。

簡產拓展長表示,為推動院內技術之產業化與內部創業,院內透過政策宣導、培訓課程,使研發人員具備新創新創業思維,並建立全院共識。為擴大軍民通用技術之商業應用,2018年軍通中心引進市場分析、產業分析等人才,開始協助院內研發團隊進行技術產業化應用;同時為使工作推動更加順暢,在政策上軍通中心設置有「產拓長」一職,在中科院的組織架構中,其職階較各專業所中心主管略高半級,使院內軍民通用技術研發之整合與產業合作之推動,更為順利。中科院轉型後,透過全院有志一同推動產業服務,技術移轉大量蓬勃成長,迄今已衍生4家新公司,是中科院成功與民間合作的最佳成果見證。

長期以來,中科院產出之高機密性國防研發成果,如何在短時間內展現其產業服務的能量呢?簡產拓長提到,中科院投入產業技術輔導已有10餘年歷史,過去在投入科專計畫之申請與執行時,研發人員從計畫提案發想開始,便以「產業應用」為核心出發,並搭配政府產業發展政策,如:5+2產業創新計畫等,所以軍民通用科技研發內容,自始至終都是緊貼產業需求進行發展,而計畫結束後也會技轉至民間,此時研發人員也有機會與產業互動,瞭解市場需求,如此便形成正向循環,讓院內研發與產業需求有深入之關連。

在人力資源投入上,為了兼重國防與軍民通用之相關研發,簡產拓展長提到,中科院內研究團隊可概分為國防與軍民通用(以科專計畫執行為主)兩類族群,其中國防研發主軸在發展技術強度較高之國防科技,負責科專計畫者則以產業應用為主軸,兩者在研發上相輔相成;在國防武器研製上不容閃失,因此國防科技之技術涵量極高、領域極廣,而一般民間用之技術不需要這麼高端的規格,所以當技術釋出民間利用時,會貼近產業應用需求狀況,採取「降規」方式進行處理,讓技術應用更簡單、成本合理化,如此國防科技之相關產出,方能快速擴散為一般產業接受跟利用。除了研發單位的努力外,軍通中心也會協助研發團隊進行產業分析、市場分析,同時智權管理團隊也會協助研發團隊完成專利布局,讓中科院之產出技術,在商轉使用時,可以有一完整的技術保護。

另一方面,近年我國積極推動國防科技自主研發、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等政策,因此中科院累積之技術產出相當驚人,為了確實掌握院內可以進行產業應用之技術,也完成了院內之技術盤點,針對具商品化潛力之研發成果進行建檔,定期追蹤其發展動態,並結合市場趨勢,研擬智財布局策略,及早保護核心技術,並提升技術價值。

技術推廣渠道多元,提高軍民通用技術市場能見度

國防科技對產業而言,是一個深不可測的潘朵拉寶盒,中科院近年積極釋出各項技術,帶動了產業技術的突破,也讓我國產業有機會利用更高端科技打造高值化的產品,並於國際市場中嶄露頭角。中科院在技術推廣上相當積極,除了與各產業之公會合作,舉辦各式研討會、說明會,更把握參與國際性展覽之機會,善用每一個可能的技術推廣管道,提升研發成果市場能見度,且嘉惠產業,以下就中科院之技術推廣管道做一說明: 

  1. 1.參與各式展覽—提高研發成量之市場能見度

          為讓產業進一步瞭解中科院之研發能量,接軌國際市場,中科院近年積極參與並辦理各式展覽活動與研討會,並在過程中聯袂供應鏈廠商一同在國際市場上奮鬥,讓台灣的研發與製造實力揚名國際。

          中科院在國防科技上之研發與研製能量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長年來在戰機、船艦及武器系統上都有相當傑出的研究成果,為了讓我國研製之先進國防科技可以走入國際,中科院自法人化後積極參與各式國際性展覽,包括:巴黎航展、巴林航展、日本航展、阿布達比防衛展、伊斯坦堡國防展、馬來西亞亞洲防衛展等,積極拓展國防產業之商機,且吸引各方買家洽談合作商機。早期參與國際展會時,中科院發現國內從事國防產業領域之廠商在國際展場上多是單打獨鬥、力量分散,而他國多有設有國家性的展示區,因此中科院也願意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在規劃前往國際參展時,主動邀集國內供應鏈廠商一同與會,並在會場集聚,營造「台灣館」的氛圍,讓國際可以看到台灣在國防科技上之研製能量。

          中科院在國內也大量釋出各項技術,協助產業進行技術轉型,以2018年參與金屬材料暨精密加工設備展為例,該展覽於全球精密機械產業密集度最高的台中舉辦,中科院由材料暨光電研究所展出電子束熔煉、真空熔煉鑄造、航太超級合金熔煉及粉末製造等技術,以先進技術之產業應用為展覽主軸,與精密工業產業聚落串連,加乘聚落之獨特技術能量,提高國際買家與我國精密工業合作之意願;另外,在2018臺北國際光電週的展覽上,材料暨光電研究所也以「陣列光達」技術成為展場焦點,該技術是中科院運用雷射雷達技術所設計開發的平交道障礙物偵測器,這項技術為國內首創,已裝設在鶯歌及楊梅兩處事故頻傳的平交道實測,藉由無線影像傳輸及遠端監控,為滯留平交道或闖入平交道之人車警示,以降低事故發生之風險,由於該設備相較市場其餘產品具有小型化、輕量化、具價格競爭力等優勢,也吸引產業積極洽詢合作之可能性。

  2. 2.舉辦專業技術研討會—展現軍民通用技術之研發能量

          除了參與外部的各式展覽外,中科院也舉辦各式技術研討會、發表會,讓國防科技與軍民通用技術可以為產業更進一步認識。

          以「通網電暨軍民通用技術應用研討會」為例,在該研討會中除邀約產官學研各單位與會,展示中科院在反制無人飛行載具、防救災智能化決策支援指管系統、HF高頻通信機等研發成果,提升我國在資通訊及資安的能量,會中並與中華電信公司簽署「共同推動5G通訊、物聯網及資訊安全合作」之合作意向書,促進產研之技術交流與能量整合,讓我國在資通訊產業發展加速發展。

          另外,中科院也在材料產業群聚的高雄舉辦「產業創新新材料研討會」,在該研討會中材料暨光電研究所展示尖端材料之設計與應用成果,也希望透過產學研合作案釋出中科院之高科技,使其有機會在產業進行創新應用,以協助國內材料化工、船舶產業進行技術突破,進軍國際大型船舶應用市場。此外,諸如新世代車體產業研討會、科技發展趨勢與國防產業技術研討會、高值化碳素材料研討會等研討會活動,都一一展現出中科院之研發成果,也期望透過多方交流,促成產官學研的交流合作。

  3. 3.成立產業聯盟—直接帶動產官研技術交流合作

          在技術移轉與產業合作上,透過「產業聯盟」直接與產業進行鏈結,是最直接、有效的產學研合作模式。2017年起中科院與產業、學研機構合作,陸續成立了「粉體及粉末成型產業聯盟」、「高功率光纖雷射產業聯盟」、「海用複材研發聯盟」等組織。

          為了讓國防武器可以擁有高度之性能,中科院在材料科學上有許多尖端技術的產出,堪稱國內材料科學之權威研究機構,為了讓研發成果可以釋出民間利用,中科院結合粉末冶金協會、榮鋼、和成、台灣精材等13家廠商成立「粉體及粉末成型產業聯盟」,透過聯盟的成立可讓設備、粉體製造、粉末成型的上中下游廠商串連,發展合作機制,加速產業創新技術之發展。

          「高功率光纖雷射產業聯盟」則是為了推動國內高功率光纖雷射技術,建立產學研合作平台而設立,此聯盟有6家業者與中科院共同成立,未來將在國內高功率光纖雷射技術相關之設計、零組件研發、系統整合等方進行資源整合,進行資訊及技術開發成果共享,讓我國研製之產品獲得技術之優勢,取得市場訂單。

          「海用複材研發聯盟」則推動結合船舶/海用複材相關設計、研發、原料及製造技術進行資訊共享,聯盟成員包括有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中信造船、長興材料工業、義守大學等國內產學研單位,中科院在聯盟中除了進行技術資訊分享外,也釋出各項監測技術,協助業者提高技術門檻,創造技術之附加價值,朝高值化產品發展。

  4. 4.架設「產業科技服務網」及公告可運用智權—展現中科院技術能量與產業服務內涵

          在技術能量與產業服務的展現上,中科院架設有「產業科技服務網」,在網站中有研發領域、服務架構、技術移轉、產學合作、創新育成等機制之完整介紹,一般技術需求者或產業可透過該網站,快速瞭解中科院在產業上的服務能量。在可釋出智慧財產權方面,針對民間可運用之智慧財產權,中科院也即時於中科院官網中進行公告,種類包含專利等,民眾在網頁中可初步瞭解技術名稱、技術領域、產業應用範疇、技術簡介等資訊,迅速瞭解各項釋出技術之重點,廠商若有合作、取得授權或解決技術瓶頸等需求者,均可透過窗口聯繫以獲得解決方法,溝通管道多元。

          產業科技服務網中,依「航空太空、機械系統、資訊通信、化學工程、材料光電、電子系統、系統工程、系統製造、系統維護、資訊管理」十大領域,除介紹歷年來累積的核心能量、關鍵技術外,也針對各項可釋出產業利用之技術,進行應用層面進行解說,讓技術需求者可以完整瞭解技術應用方向;此外,在中科院網站中也  提供「新新科技年刊」,年刊中依不同技術主題分類,進行技術內容之摘要說明,幫助產業可以透過年刊瞭解中科院各年度之重要研發成果。

          在產業服務上,產業科技服務網羅列有經濟部科專、能源局科專、軍品釋商及傳產計畫。在各網頁中列舉各年度研發計畫之摘要、研發成果、可移轉技術、成果案例,以及合作流程、聯繫窗口等資訊,此外亦提供有技術委託服務、檢測服務、儀具校驗、環境試驗等服務,讓產業在研發過程中,需要進行測試驗證、儀具校驗時有一專業機構可協助進行檢測。藉由產業科技服務網內完整的資訊呈現,讓有技術需求者可以瞭解中科院之研發能量,並找到對應之服務窗口,加速建立合作關係。

          除了上述推廣作為外,中科院在與民間產業鏈結部分,也開始跨出院區,於產業聚落處設立服務處,貼近在地產業,提供迅速、專業之服務。例如:資訊通訊研究所為滿足新竹科學院區廠商在資通、資安上的需求,加速與園區之廠商建立合作關係,提升服務效能,近期即將在新竹科學園區設立服務處;亦或是在航空研究所為了達成國機國造之目標,在台中亦有研究團隊與漢翔航空一同進行航太工業技術之研發。綜上,在中科院轉型後,更彈性、靈活的組織型態,讓中科院可有機會貼近產業,推廣軍民通用技術。

軍民通用技轉能量放大,引領產業建構國際競爭優勢

中科院在產業服務與技術移轉上佳績頻傳,早期在國防自主研發製造時,許多國防供應鏈之傳統產業便透過中科院之技術移轉,提升了技術之應用能量,例如:中國鋼鐵為了協助國軍生產抗彈甲車,便是由中科院完成技術移轉與輔導,讓該公司具備了生產高規格軍用鋼材之能力。在本次訪談中,簡產拓長也與我們分享多起技轉成功之案例。

在各項移轉案中,近期最受矚目的是台灣無線技術(Super TaiRa)技術之技轉案例。中科院創院以來對於雷達、通信技術之研究產出相當前瞻,Super TaiRa(意欲Super Taiwan Radio)為窄頻的無線傳輸技術,其特性包括:穿透障礙能力強、抗干擾能力佳、高資安性、產品壽命長及成本低等,可廣泛應用於物聯網、防救災、工業4.0、智慧城市等領域,宏碁公司看中此技術之市場潛力,與中科院合作開發,並共同成立「超級台灣無線聯盟」(Super TaiRa聯盟),並在3月中旬於龍園研究園區舉辦「超級台灣無線聯盟」論壇,此論壇吸引了新加坡、阿聯等25國家之專業人士與科技界領域與會,會議中蔡英文總統也親自體驗了從龍潭會場,不經過任何中繼設備(如:基地台、電纜等),直接穿山越嶺與雲林麥寮人員進行語音通信的功能,會後蔡總統也讚許中科院在軍民通用技術上的努力成果,也期盼在中科院與宏碁的帶領下,國內業者以善用此技術平台,讓台灣在全球物聯網無限傳輸市場中,創造產業之獨特競爭力,搶攻市場版圖。

除上述案例,簡產拓長也分享了「高性能石墨」之技轉成果,此技術是中科院執行科專之成果,當時鑒於國內石墨極度仰賴進口,成本高昂,因此便思索在利用透過石油提煉瀝青的過程中,透過熱處理、純化、萃取、燒結等製程技術後,由原本低價值柏油路黏著劑轉變成高價值的鋰電池負極材料。在此技術發展過程中,整合國內石化產業材料、製程、設備之研發能量,拓展碳素材料應用,建立上、中、下游之整體解決方案,帶動產業供應鏈之創新應用。此研究成果,目前已技轉予多家民間企業運用,101年迄今已產生19.82億元的產值;另外,中科院在陶瓷材料上也有豐碩的研究成果,陶瓷材料具有高熔點、高硬度、耐腐蝕、耐磨耗的特性,廣泛應用在半導體、生醫、光電及民生工業上,該院也將此「高性能陶瓷」之相關技術釋出民間,自100年迄今已創造30.49億元的產值。


圖 4、高性能石墨促進投資額

積極智權布局、研擬商品化運營策略,帶動軍民通用技術成功商轉

中科院在技術產出上強度高、領域廣泛、數量龐大,在這樣的環境中,中科院的智財布局策略為何?又如何從中找出值得商品化的技術呢?透過本次訪談,大致可歸納如下:

  1. 1.注入「創新創業」思維

          中科院成立以來以國防科技研發為主,在技術產出上有卓越成就,但不免與產業需求有所差距,為了讓院內員工改變思維,院內舉辦有創新創業課程及創新創業平台,讓各所研究人員在研發過程中,可以注入不同角度思考並去實現。此外,隨著中科院創院時期之資深研發同仁近年陸續屆齡退休,中科院目前也大量進用年輕研究人才,這批研究人才有新世代的觀點,或在產業中已有歷練,後續可望活化中科院之研發活動及產出。

  2. 2.技術保護兼重「機密性」與「市場發展性」

          在中科院,技術之發展可分為國防科技與軍民通用兩大類,在國防科技之技術產出上,以「機密性」為優先,在研發、生產過程中,所獲得之技術、產品、方法、藍圖、技術思想(know-how)等研發成果均優先以營業秘密保護;但若是規劃後續要進行商轉之技術,則會以專利、商標、積體電路布局等智財權保護,以使技術在商業應用時,可以讓中科院與產業獲得完整保障;此外,中科院為鼓勵同仁積極進行研發與專利產出,專利獲證或授權時,中科院也設有獎勵機制。

  3. 3.專利申請已具「商品化價值」者為主要考量

          在專利申請策略上,由於院內技術產出量相當龐大,因此在專利申請時,為強化專利之應用價值,中科院內各研究所由資深研發人員、具備產業經驗之人員共同組成專利審查小組,進行專利提案之審查,確認該專利之市場應用性及技術價值,並評估專利布局國家,以使技術在商品化過程可以在不同市場獲得保障。

  4. 4.研發構思融入「產業發展趨勢」,「高科技研究」為技術後盾

          中科院對於預期釋出民間應用的技術,多透過科專進行技術之發展,而此類研發專案在構思時,均緊扣產業發展趨勢,以貼近產業需求,讓產出技術可順利商轉;此外,對於產業之需求技術,若遇到技術瓶頸,院內也會由從事國防科技研究之團隊進行技術支援,同謀解決方案,為產業提供最佳的支持。

  5. 5.軍通中心扮演「專利商品化最佳推手」

          軍通中心在改組後,從產業分析、市場分析著手,配合專利分析、智權經營手段,管理技術移轉、技術產品化等業務。在技術推廣上,軍通中心會評估分析每次參展與推廣的成果,例如:參展商品之詢問度、產業提出的需求或建議,並研析市場及產業的需求,訂定規格由研發單位進行研發並進行商品化推廣。

  6. 6.「非專屬授權」保留技術之衍生發展性

          在技術授權上,中科院則以「非專屬授權」為原則,以使對外技轉之技術後續仍可由中科院進行技術之延伸發展;同時由於院內產出技術諸多與國防攸關,為保障國防機密,中科院也將技術產品分成三級,進行商業化之審查,若是一般等級者中科院可自行確定是否商品化,若技術可能涉及國防者,則需依等級,由國防部、行政院進行審查,以兼顧國防機密與帶動民間技術升級之目標。

          中科院除國防研發外,強化產業鏈結強度、發展軍民通用技術與服務,在全院已形成共識,在研究發展上,結合全球科技發展與市場趨勢,提出前瞻構想,讓厚實的研究實力可以釋放至民間,完成產業化、商品化,未來將朝世界級國防科研機構之目標邁進,對產業做出最大貢獻。

總結

中科院轉型後,在經營思維、作法上獲得較大的彈性與自主性,亦擴大與各界之合作,結合本身雄厚研發實力與產官學力量,逐漸蛻變為自主國防、軍民通用之科研整合機構,更藉著長年在科學研究上紮下的基礎功,掌握市場脈動與產業技術缺口,釋出高含量之技術,輔導產業進行技術轉型,提高商品附加價值,讓國防科技能量轉化為民間產業產值,預期將帶動我國產業另一波技術轉型,成為科研機構帶動國家技術發展的最佳典範。

 

受訪人:軍通產業技術拓展中心產拓長簡定華博士、法律事務室智權經營組陳淑惠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