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位於彰濱工業區的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以下簡稱:車輛中心),擁有規模110公頃、12條試車道的國際級試車場,為國內車輛、研究與測試的唯一專責機構,其主要任務在提供國內車輛產業研究發展、專業檢測、使用及管理技術服務。車輛中心成立迄今已25年,陪伴著車輛產業從純機械性的「傳統產業」進入以電子資訊控制為主的「4C」產業時代,扮演的車輛技術研發先鋒與技術服務的要角,使國內車輛產業在技術升級之際,有一指引明燈,強化國際競爭能量。

車輛中心成立初期主要提供車輛檢測服務為主,2006年之後車輛中心積極投入創新研發,迄今已經設立12個專業實驗室群,技術研發成果豐碩,積極輔導車輛產業轉型升級,據統計車輛中心透過科專研究成果所促成產業投資金額高達6.4倍,是國內研究機構之佼佼者。

為帶領國內車輛產業技術創新,除了在技術上持續突破外,在專利布局策略上,車輛中心多年前便配合車輛前瞻技術的發展,每年製作2~3個技術主題之專利地圖,作為技術研發與智權布局的依循,在此作法下,車輛中心之專利申請、審查相當嚴謹,並以產出「高質專利」為目標,使國內產業引進/技轉技術時,有一強而有力的技術後盾。

「智慧安全」、「電動節能」、「車輛聯網」技術發展三大亮點

車輛研究中心前身原為行政院推動「汽車工業發展專案」之負責單位,1990年10月由交通部、環保署及車輛產業共同輔導設立。初期以車輛及零組件檢測與認證服務為主要業務,期間除了服務產業外,也爭取政府科專計畫進行車輛技術之發展,但較少在技術商品化上著墨;為強化產業服務之能量、推動研究健全發展,2006年車輛中心設立研究發展處,正式轉型為「研發」機構,此後自主性地在車輛技術各環節進行研發、改良、檢測與驗證及技術移轉,同時也接受業者委託進行技術研發與輔導。

綜觀我國車輛產業發展穩定,屬於封閉式的產業結構,以整車外銷、電動車與汽車電子為發展策略。在整車外銷部分,國內業者主要與海外合資或國產整車外銷方式,積極擴展中國大陸與中東市場;電動車部分,我國廠商則已建構完整的電動車供應鏈,為全球電動車關鍵零件生產基地,未來加強產能、建立經濟規模是優先發展要項;在汽車電子方面,臺台灣則布局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上,以作為攻入自駕車產業商機之先期布局。

為讓我國車輛產業在全球保持領先優勢,車輛中心以考量技術商品化的實現為優先。由於眼前當紅的「自駕車」技術雖已多元發展,但在技術與法規面仍需漫長時間等待時機成熟,故現階段國內車廠、零組件廠及系統廠共同面對的便是自動化(Automated)、聯網化(Connected)、電動化(Electrified)三大議題,在此三大議題上若能持續技術領先,加上我國政府推動的智慧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等政策,我國車輛產業方能在全球車輛供應鏈中持續扮演重要角色。在此前提下,車輛中心近年之研發聚焦於「智慧安全」、「電動節能」、「車輛聯網」三大技術領域,期望透過技術的前瞻研究與專利布局,引領我國汽車產業在國際車壇大放光芒。

此外,車輛中心為求研發測試與技術商品化更上一層樓,自2014年起挑戰更嚴苛的航太產品測試能力,於2016年成為亞洲第二個取得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評鑑認可的「航空座椅動態測試技術」實驗室,晉升為全球航太座椅之檢測認證機構之一。在技術商品化上,除了透過技術移轉、產業輔導扶植我國車輛產業外,車輛中心在2016年成立新創公司—慧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授權經濟部科專計畫建立之駕駛輔助系統關鍵技術共計3項技術、5項專利,使車輛中心多年來在前方道路線偵測、駕駛輔助開發、人臉辨識等影像安全系統之經驗與成果,得以透過新創公司,加速完成商品化上市的步伐。



落實專利地圖製作,領航創新研發、智權布局

車輛中心長期以來,與國內車輛產業鏈結極深,在科技研發創新部分,主要由「研究發展處」進行技術研發,爾後由「智財推廣部」進行技術推廣與產業服務,以使國內車輛產業業者在技術轉型生及記升級,並可以補足技術缺口,打入國際大型車廠供應鏈,爭取國際訂單。

智財推廣部陳建次副理表示,車輛中心在2006年成立研究發展處,現階段中心研發部門包含電控技術專案、資通訊技術專案、感測技術專案、機電工程整合專案等4個專案,人數約為90人,為了使研究發展聚焦,2010年開始每年便從產業前瞻技術中,挑選2~3個技術主題,進行「專利地圖」的製作,讓研發人員透過專利閱讀掌握全球專利技術,同時也繪製專利地圖,找出技術發展缺口,作為後續研發之依據。車輛中心的專利地圖製作發展流程如下:

    1. 1.尋找調查研究主題

      在技術主題研擬上,車輛中心內部除由產業調查蒐集產業情報外,也會由執行的經濟部科專計畫中找出值得研究之技術主題,接著由智財推廣部、研發單位、外部智慧財產權顧問公司(以下簡稱:外部智財顧問公司)依據產業現況,商議調查研究主題。

    2. 2.檢索策略擬定與全球專利檢索

      在調查研究主題確認後,外部智財顧問公司與智財推廣部會針對該主題之檢索關鍵字、國際分類號等檢索策略進行草擬,中間並多次討論聚焦,完善檢索策略。在檢索策略制訂後,外部智財顧問公司負責完成全球專利檢索,並將檢索結果進行初步篩選,去除不相關之專利。

    3. 3.技術分類與專利閱讀

      完成專利初步篩選後,外部智財顧問公司則會彙整該主題專利資料,由智財推廣部分派予研發單位逐篇進行專利閱讀,由研發同仁撰寫專利要點,進行內部知識分享;同時,智財推廣部也建構該技術之技術分類樹,讓專利閱讀過程中完成專利分類,作為後續製作管理面、技術面專利地圖之基礎。

    4. 4.繪製專利地圖,研擬智財布局策略

      經過專利地圖製作的程序,研發人員可以吸收外部技術新知,找出技術布局方向,作為後續提出經濟部科專計畫之指引;而智財推廣部則會規劃出未來3~5年之智財布局目標,並於各年度重新檢視專利布局的實際執行狀況,是否與智財布局規劃相符,以使布局策略可以落實實施。


車輛中心除了進行前瞻技術的專利地圖製作外,從2013年起也開始針對車輛產業國際大廠進行專利布局研究與監控,掌握技術大廠之技術布局面貌,作為車輛中心技術發展與智財布局規劃的參考。陳副理以全球知名的以色列車用電腦視覺晶片開發商Mobileye為例,該公司在2017年被Intel以約150億美元收購,並與Intel內部自動駕駛事業群進行整合,加速拓展先進自動駕駛系統視覺晶片市場,因此若能掌握更多國際車輛產業大廠的技術發展脈絡,將有助於車輛中心進行技術規劃與發展。



高質化專利,提高技術價值性

智財推廣部在推動專利地圖、國際大廠技術監控,作為智財布局策略擬定之餘,對於提高專利申請品質也進行嚴格把關,而車輛中心的專利申請也以「高值化」及「增加產業效益」為策略。在此政策下,車輛中心歷年核准專利中超過95%以上為發明專利,且專利應用率累積達50%以上,專利商品化程度遠遠超越國內水準。

為何車輛中心可以產出高品質專利又兼顧產業需求,且專利應用率又可高達5成呢?陳副理提到,車輛中心相當重視每一個研發專案的智財布局,除了透過專利地圖進行指引外,在研發專案提案初期,研發成員便需在一定時間內,提出專利構想;而這些技術與專利提案則由車輛中心副總經理與研發主管親自指導,確認專利申請的大方向及可行性;而研發執行階段則由技術經理監控專利進度,使技術與專利申請標的更具體,且透過呈報程序,讓智財推廣部可以掌握各研發專案之發展概況,並協同外部智財顧問公司進行前案檢索,確認可專利性程度。最終,在發明人正式提出專利申請構想後,則召開專利技術內審會議,由副總經理、技術主管進行審查,確保專利的申請質量。陳副理表示,車輛中心在專利申請上,為了提高申請品質、避免讓專利產出淪為執行研發計畫的KPI數據(量化效益),在內審上相當嚴謹,通過率大約只有6成,如此的嚴格把關是造就車輛中心專利高質化、高應用率的關鍵。

此外,在專利審查過程中,內審會議時也會針對各項專利提案,與各專利地圖進行鏈結、勾稽專利家族,以使各技術的專利申請案可以羅織綿密的專利網,提升技術保護力。同時,會議中並針對各專利提案進行技術評分,給予不同的技術價值等級,爾後作為發放專利提案、申請、獲證獎金的計算基準,促使中心各研發團隊產出高品質的專利,為自己爭取更多榮耀與獎勵。

車輛中心在專利申請與審查管控上雖滴水不漏,但提升車輛中心研發同仁對於智慧財產權的知識與保護認知也是相當重要的。陳副理說,每年度智財推廣部均會辦理3~4場次的智慧財產權教育訓練,教授智慧財產權基本概念、專利檢索技巧等,不間斷地向研發同仁灌輸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讓大家具備基本的專利檢索能力,方能在技術或專利提案前,可以自行進行初步的專利前案檢索,確認技術與專利可行性,被免誤觸專利地雷或重複研發。

在智財布局上,研發同仁除了在專利申請前進行前案檢索,或在專利地圖製作過程進行專利閱讀,吸收產業技術新知外,車輛中心近年也相當注重技術文獻的探討,透過技術文件的調查研究,可以使研發同仁掌握技術理論與內涵,以求技術智財網布局更周全。

專利撰稿品質多方把關,產出水準有保證

專利申請品質除了產出單位技術需具有一定水準外,負責專利撰稿的專利事務所與專利工程師更是提升專利品質的關鍵。為了讓研發成果可以獲得優質的專利保障,車輛中心在專利事務所的選擇上,與其他學術、研究機構不同,主要以「品質」為優先考量。

負責車輛中心專利申請事務的智財推廣部陳靜怡專利工程師與我們分享專利事務所的管理機制。她提到,車輛中心之專利事務所管理,除了事務所服務品質外,更深入針對負責專利撰稿的專利工程師進行要求,當專利委案撰稿時,會向專利事務所要求負責撰稿工程師之學經歷與年資,以求提高專利撰寫品質。而每年年底智財推廣部也會辦理「專利事務所滿意度調查」。

在事務所滿意度調查評分上,區分為「發明人」與「智財推廣部」兩部分;在發明人部分,會請提出專利申請案的研發同仁,針對配合專利撰稿的專利工程師與事務所,給予技術專業度、說明書撰寫品質等評分與意見;而「智財推廣部」則針對事務所給予服務品質評分。各年度「專利事務所滿意度調查」結果,則作為下一年度配案的依據。陳副理則補充表示,每年度滿意度調查結果,智財推廣部也會邀請專利事務所主管進行會談,讓其瞭解車輛中心重視的項目,以及專利申請上待改善提升之處。經過多年的磨合,車輛中心目前與專利事務所間的溝通與合作已相當順暢。

車輛中心除了積極與事務所進行溝通、提升專利撰寫品質外,在專利撰稿、申請過程中,內部也進行謹慎的審稿,通常除了由發明人進行技術內容確認、智財推廣部進行專利申請範圍(Claim)核稿外,也會再委由第三方—外部智財顧問公司進行檢視,以提高專利品質,符合車輛中心之要求並可對應到專利布局策略。

針對技術產出鎖定重要客戶,提高技術產業應用性

車輛中心之技術發展主軸集中於「智慧安全」、「電動節能」、「車輛聯網」三大領域,技術產出相當強調產業應用性,而專利也以專利網概念布局,因此車輛中心得以優質技術獲得產業青睞,單就2016年約有20案技術移轉案,在推動技術商品化部分則輔導3家業者在「智慧型前方安全行車記錄器」、「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遠投式虛像抬頭顯示器」、「電動車變速箱控制系統」、「整合型行車記錄器」等技術上完成商品化,並拓展海外市場。此外,2016年車輛中心更協助車輛產業業者完成26項產品改良品質提升計畫,使國內業者具備切入國際供應鏈的能力。

陳副理表示,智財推廣部同時肩負車輛中心智財推廣與產業服務重任,在重要技術發展推廣上,通常研發單位可直接掌握該項技術的重點需求業者,並直接鎖定目標客戶進行技術推廣,待業者對於技術有意願承接時,才轉介予智財推廣部進行洽談;智財推廣部蔡麗娟課員也補充說,產業的技術需求與開發執行,最能充分掌握的是研發單位,因此與產業合作的過程中,通常由研發單位擔任先鋒,與業者進行技術洽談,使合作內容更加明確,建立研發單位與業者之信任。當雙方談定技術合作內容後,則由智財推廣部進行合作細節、價格之商談,而車輛中心對於每一技術合作案,設有技術移轉委員會,進行合作計畫審查與價格制訂,並由智財推廣課完成後續談判與簽約的程序。

在技術推廣上,除了針對目標客戶進行技術推廣外,車輛中心也透過報紙、公協會、成果研討會、參展、電子媒體等管道進行推廣。此外,車輛中心也每個月發行ecHo電子報,於各年度發行「車輛研測專刊」,提供車輛產業發展趨勢及技術新知,展現車輛中心研究發展及檢測能量成果,讓技術需求者可以瞭解國內可應用的相關技術。此外,在車輛中心官方網站中也可找到可授權專利清單、可移轉技術清單,有技術需求之廠商隨時都可在官網中查詢到可進行授權之專利與技術,提高技術曝光度。

車輛中心在與業界的技術合作中,有由時也會遇到有意轉入車輛技術發展之產業外技術需求者。對於這樣的技術需求者,智財推廣部則會先進行技術需求者的背景調查,透過交流使其瞭解產業現況、深入瞭解其技術需求,以評估其承接技術的能力、降低合作風險,更希望透過彼此的溝通,讓承接技術的廠商都能讓技術真正走入市場,完成商品化。

科研創新成果深耕產業,助產業搶攻市場商機

在2017年7月的經濟部法人改革方案中,車輛中心定位為「領域型法人」,負責國內自駕車關鍵系統研發,帶領產業找創新、找價值、找夥伴,讓國內車輛產業可以提升研發實力,切入國際自駕系統生態體系。

陳副理指出,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以下簡稱:ADAS)是實現自駕車技術的先導性技術,車輛中心2006年起便積極發展ADAS技術,現已完成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車道跟隨系統、影像式前方障礙物辨識系統、3D光達障礙物偵測運用等30多項技術,並與國內52家產學研單位攜手成立「自動輔助駕駛產業平台」聯盟,發展自動輔助駕駛、感知辨識及車聯網三大領域技術,帶動產業技術升級,搶攻兆元自駕產業市場。

此聯盟成立於2015年,包含有華創車電、中華汽車、上銀科技、奇美車電等整車廠與系統場廠業者,更囊括中華電信研究所、中山大學、成功大學等學研單位。2016年更有宏碁、致伸科技、光寶科技等ICT業者加入,希望讓聯盟成員可以藉由主動式安全產品的切入,從零組件到系統整合提供給國內業業者完整的自駕車解決方案;而ICT業者的加入,也預期以異業結盟方式,加速ICT產業進入車用市場。透過此聯盟的運作,車輛中心在ADAS技術上,已有全週影像系統、影像式障礙物系統、盲點警示系統、前方安全警示系統、倒車動態軌跡系統、駕駛人監控系統、自動停車系統、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電動輔助轉向系統等9項技術成功技轉給國內14家業者進行應用。

除了上述的「自動輔助駕駛產業平台」聯盟外,車輛中心也與亞帝發、六和機械、慧展科技、創智車電發展「先進智慧安全重型L5機車研發計畫」,希望結合智慧化功能,打造具備主動式安全智慧輔助系統的L5三輪重型機車。此外,車輛中心也與多家業者組成「自動駕駛大眾接駁車開發聯盟」、「全方位智慧新能源電動大客車研發聯盟」、「自動輔助駕駛平台」、「智慧車載系統開發計畫」、「輕量化Bi-Function LED頭燈模組開發」等聯盟進行跨領域資源的整合。

協助國內業者技術商品化,引導產業走入國際

身為國內車輛產業技術升級後盾的車輛中心,配合政府智慧矽谷、智慧機械、綠能政策的推動,持續輔導國內業者進行技術創新應用與進行新材料、零組件、及關鍵產品的主題式研發,希望透過車輛中心技術與智財能量的注入,提升國產車輛產品的品質與價值,提升市場競爭力。車輛中心除了在技術給予資源外,也協助業者進行SBIR、CITD、A+萃煉計畫等政府研發補助計畫的申請,爭取研發資金的挹注。

車輛中心在產業輔導中,以供給廠商完整的技術包裹為主,透過技術授權、專利授權等方式,讓業者在技術運用上更放心,以車輛中心成立新創公司—慧展科技為例,車輛中心便授權「智慧安全」的3項技術與5項專利予慧展科技,同時更協助該公司也協助整合聯詠科技的影像處理晶片技術,發展智慧型前方安全行車記錄器;而慧展科技也透過車輛中心的技術授權,使其產品在防撞警示、車道偏移警示辨識率高達95%及100%,並於2016年12月成功上市,目前正積極推廣至日本、法國、泰國等市場。除了上述技術商品化外,未來車輛中心也將輔導該公司申請SBIR及A+萃煉研發補助計畫,讓慧展科技可以使用國產影像晶片,持續發展前方防撞、後方停車輔助、車內駕駛狀態監控等技術,讓ADAS技術產出可以快速打入國際車廠供應鏈中。

車輛中心除了透過專利、技術移轉輔導業者突破技術瓶頸外,也針對國內車輛產業對於結構振動、可靠度、光學模組等技術缺口上,給予專業輔導、諮詢與性能測試的服務,2016年協助產業進行產品改良與降低成本累積達26件,例如:協助中華汽車整車外銷至中東市場、協助車王電子完成3D_ACM環週影像產品改良等都是其輔導的成功案例。

建立產、學、研技術發展平台一直都是車輛中心的使命,過去車輛中心也曾與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學系合作,協助全球首創四輪速可達的宏佳騰動力科技,完成動力系統性能改良,滿足嚴苛的歐盟四期排放法規要求。在此合作計畫中,由屏科大負責前端的性能分析,再由車輛中心的CAE電腦輔助工程中心進行結構模擬分析改善建議,並透過車輛中心及工研院實驗室將數據輸出至車輛中心配合的歐洲西班牙驗證單位-IDIADA 完成認證申請。此項合作案,對於業者而言,除了完成高性能引擎技術的設計、分析與驗證,更提升了內部研發團隊的技術能力、降低研發與生產成本。

從上述種種案例中,可知車輛中心在產業輔導上不遺餘力,從前瞻技術研發、建構專利網,備足輔導產業之能量,同時也透過技術移轉、專利移轉、產品改良/商品化輔導、協助爭取研發補助資源等手段,讓台灣車輛產業可以面對全球化與科技化的競爭,可謂是我國車輛產業技術創新的隱形推手。

總結

車輛中心轉型研發型後,在技術上不斷帶領國內業者進行創新,在智財布局上更是紮實地進行專利地圖製作,繪製技術及智財發展藍圖,同時更堅持智財產出品質,透過厚實的技術能量,成為車輛產業技術先鋒及堅強後盾。透過車輛中心在產官學研各界的運籌帷幄,整合國內各項資源,讓車輛產業得以在自動化、聯網化、電動化的產業趨勢中,爭取國際青睞、提升產品價值,讓我國車輛產業在國際汽車產業大放異彩。

受訪人:智財推廣部陳建次副理、蔡麗娟課員、陳靜怡課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