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


位於南臺灣的高雄醫學大學(以下簡稱「高醫大」)近年技轉連創佳績,技轉金收入名列全國大專院校第三名。2012年鄭添祿教授的「一種可屏蔽抗體活性的閉鎖器」技轉案簽約金創下國內學界在生技醫療領域單筆技術移轉的新高紀錄,迄今此一國際技轉已執行3年,為高醫大帶來近億元的實際收益;而劉景寬校長的「遠距健康照護系統」技轉案,除鏈結高醫大及社區醫療資源外,利用資訊科技創建整合式智慧健康照護服務模式,提供24小時遠距健康照護服務,也取得數千萬元之技術股;透過此等案例顯示高醫大正由研究型大學轉型為「與生技醫藥產業連結」的研創型大學,為國內生技產業及醫療環境注入新能量!

高醫大近年在專利申請量與技轉量上持續攀升,在產學營運處的推廣與服務下,校內研究團隊將研究與產業鏈結的氛圍逐漸活絡;而產學營運處創立以來,更是由校內技術移轉與產學合作經驗豐富的鄭添祿教授、何美泠教授先後擔任產學長,透過產學長本身與產業接觸的豐富經驗,帶動校內研究團隊加速與產業合作,此外產學營運處服務機制日益成熟,也提供研究團隊強而有力的後盾,讓產學合作、技術移轉、創新育成等業務順利運作,讓高醫大專業多元的研究成果得以嘉惠生技醫藥產業,成為產業技術拓展的堅實支柱。

    產學營運處—運籌帷幄強化產業鏈結

    高醫大是國內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成立迄今已有62年,創立時設有醫學、牙醫、藥學、護理四系;日後因應國內醫療人才培育及醫療環境需求改變,1999年改名為醫學大學,成為國內首家以醫學大學為名的學校,目前高醫大除原有的醫學、藥學、護理系改制為學院外,將牙醫系納入口腔醫學院中,並陸續增設健康科學院、生命科學院、人文社會學院,以培育兼具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能的專業健康照護人才;同時高醫大也以豐沛的基礎研究與臨床醫學資源,發揮「教育」、「研究」、「醫療」與「服務」的職能,將學術能量轉化為產業效益,帶動區域經濟之發展,成為南臺灣生技醫療產業的推手。

    在國家推動產學合作政策驅動下,2008年8月高醫大將原本設立於研究發展處下的產學合作、技轉單位,分割出來成立「產學推動中心」,並定位為校內一級單位,加速服務產業效率;產學推動中心下設有產學合作組、智財保護與科技管理組、創新育成中心,使產學、智財、育成服務一條龍整合;2013年改編制為「產學營運處」,以作為高醫大永續經營產學業務的專責組織。

    我國政府近來積極在南臺灣設立生技醫療園區產業聚落,高醫大整合校內七大學院、四家附設醫院、校內各大研究中心形成產學合作專業團隊,以「生技醫藥及醫療器材」為業務推廣特色,透過產學合作、智財管理、技術移轉、衍生新創到創新育成之機制,提供產業基礎研究、臨床試驗、驗證及商品化之多元服務選擇,更借重在地服務優勢,讓南部傳統產業及生技醫療產業業者,有高醫大專業資源注入,讓產品發展得以高值化轉型,加速突破技術瓶頸,展現南臺灣生技醫療產業的驚人實力。

    為協助南臺灣醫療產業創新升級,2016年底高醫大攜手工研院、高雄市政府於高醫大校園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醫材領域」,並由高醫大何產學長擔任召集人,未來將以「牙科、骨科醫材升級符合再生醫學的新治療需求」及「長照個人化健康醫療輔具結合ICT與智慧軟體應用開發」為兩大發展主軸,提升高醫大學研能量與地方產業鏈結之廣度與深度,縮短產業從研究發展進入技術商品化之進程。


    從在地服務出發,力爭上游走向國際化

    為縮短南北科技發展落差,政府近年在高雄、臺南、屏東等地廣設生技園區,南部醫療產業聚落逐漸成型,而位居南臺灣的高醫大扮演產業技術升級幕後推手責無旁貸。

    2008年產學推動中心成立的創始成員—智財保護與科技管理組黃理哲組長回顧多年來服務在地產業的觀察。他提到,南部廠商對於資本市場操作不如北部廠商,因此公司營運資本籌措上多是靠企業盈餘慢慢積攢,對於技術投資態度保守,在引進外部技術時,需一一確認技術內容確實符合企業需求後才會承接技術,因此在技轉合作上評估期長、技轉金額也較難放大;此外,由於地域關係,北部廠商選擇技轉合作時,也會以中部、北部的院校為主,較難有機會直接接觸高醫大,因此在與產業合作時需慢慢耕耘,方能有收穫。

    但隨著高醫大研究團隊執行多項經濟部、科技部大型研究計畫,研究團隊透過計畫陸續與產業建立密切合作關係,加上高醫大近年多起引人注目的技轉案,並結合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產業化推動暨國際合作辦公室、學界科專辦公室、臺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中心、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等外部產業輔導資源後,高醫大技轉服務在國內建立起良好口碑,此外隨著高鐵通車、視訊技術、通訊軟體普遍利用的利多下,早年產學服務的地域落差逐漸縮小,高醫大技轉及產業服務開始跨出南臺灣,走向全臺灣及全球。

    執行國家計畫、設立研究中心,種子教師助智權、技轉觀念擴散

    從純學術研究走入與產業應用結合,對於校內研究團隊而言,是一條漫漫長路、諸多觀念需要慢慢轉化。對於校內教師來說,發表論文、升等是維持教職生涯的生存要道,至於將研究與產業需求結合並非是必要選擇,因此各研究型大學推動產學的過程,進行跨領域資源整合、營造有利產學發展的校園環境都是不可或缺的。

    本身擁有豐富產學合作與技轉經驗的何美泠產學長分享她的經驗。何產學長說到,早期為了讓自己的研究可以產業化,她與研究團隊的教師們多單打獨鬥,自行與產業接觸,尋找伯樂;在這樣的過程中,外部研究單位邀請合作共同申請經濟部的學界科專計畫,並透過此等經驗累積,慢慢地也在校內尋找研究夥伴,整合校內研究資源成立「骨科學研究中心」,向經濟部、科技部等單位爭取較大型的研究計畫。在計畫執行過程中,與產業合作是必要的計畫工作項目,專利產出、技術移轉等更是計畫執行績效指標,透過這樣的運作過程,一同參與計畫的研究團隊,技術可以因應產業需求或研究主題多元發展,同時技術產出獲得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無形中建立團隊們對於產學合作、技術移轉、智財保護的觀念,產學種子在高醫大校園中落地生根、發芽。

    何產學長認為,教師若只是從事研究工作,長年下來研究主題會侷限在特定範圍,但透過「研究中心」的成立,以及執行經濟部、科技部大型研究計畫,讓跨領域的研究團隊相互交流、激盪想法,集結眾人之力進行技術創新,進而衍生更多研究議題,也能讓教師的研究領域更多元,此後再由產學營運處介入進行產學輔導、業師輔導等,甚至結合臨床醫師進行臨床試驗,讓學研成果可以走向商品化,這樣才能讓創新研究真正改善人類身心健康。

    對於政府計畫執行、參與研究中心運作的教師們,在校內跨領域或校外產學合作的過程中,也可以在研究領域發展出新主題,兼顧研究與產學工作,在校園中創造出產學氛圍,帶領更多研究團隊加入產學服務的陣容。


    生技醫藥領域產學鏈結,「專利」扮演關鍵要角

    相較於電子產業的技術移轉案,「專利」是生技醫藥領域技轉案不可或缺的要件。黃組長表示,一般而言電子產業的技術移轉,多屬於最終產品結構的一部分,技術授權多為「非專屬授權」,或用「專利組合」的形式進行商業利用;但在生技醫藥領域,專利往往都是產品的核心技術,也是最終產品的形式與應用,且廠商承接技術後須投入大量資金進行臨床試驗,因此在生技醫藥領域的技轉案,研究成果產出後需要有專利申請或獲證後,才有機會尋找廠商技轉,且廠商多以「專屬授權」方式進行技術授權。

    生技醫藥產業中無論是藥品、保健食品、化妝品等產品的製造銷售,「專利」除了保護核心技術外,也能提高產品售價,創造銷售利潤。另一方面,產品若是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該項專利也可依據專利法第53條規定,申請展延一次,由此可知生技醫療產業之專利生命週期較電子產業長,生技醫藥業者對於技術移轉的意願也較高。

    至於生技醫藥產業中,何種專利對於廠商而言具有較高的價值性呢?何產學長提到,醫藥領域之研究成果中,包括:「新藥」及「舊藥新用」兩種。其中,新藥申請專利獲證速度快,但是後續研發期程長、投入成本高,即使取得專利權也不一定能找到買家進行技術移轉;而「舊藥新用」是找出既有藥物的新用途,用於不同的適應症,此類藥品安全性高、市場價值大,因此廠商承接技術的意願也會較高。

    另一方面,醫藥領域專利審查期間長,在專利獲證前是否有機會與廠商技轉,提早讓技術產業應用呢?黃組長表示,目前高醫大研究成果一旦提出專利申請,便會開始著手與產業進行技術推廣,原因在於醫藥品專利多為化合物或蛋白藥,申請專利時若有足夠實施例,申請範圍不用過大,能夠滿足廠商進行商業利用,廠商對於該項技術便會有興趣;而且廠商若在專利申請的時點確認承接技術,便可參與專利佈局,針對未來廠商預計投入銷售或製造的市場區域,進行全球專利佈局;同時,在專利佈局過程中,一旦面臨專利核駁,答辯時廠商也可以參與討論,選擇較有利的方式答辯,確保技術範圍、保障產品後續的發展應用。

    生技醫藥產業技轉運作與電子產業大不同

    生技醫藥產業產品生命週期較電子產業長,從研發起始、通過各階段臨床試驗,到取得藥證上市銷售,期間可能長達10多年,但後續藥品上市後毛利高,因此生技醫藥產業在技術移轉時,評估時間與技轉價金也與電子產業大不同。

    黃組長表示,生技醫藥產業的技術移轉案,單一技術技轉金額高、但初期評估時間長,需要仰賴研究團隊、廠商、技轉中心三方持續交流建立信任,在廠商確認技術利用性後,方可能成交;若此時專利還在申請審查階段,部分廠商便會評估專利獲證機會、甚至可能延後到專利獲證時才成交,若遇到此狀況,產學營運處便會透過「專利加速審查」機制,向各國專利局提出加速審查的請求,以加速技術移轉案的進程發展。

    在技術移轉金部分,生技醫藥產業技術移轉案從10餘萬起跳的非專屬授權到幾千萬美金的專屬授權都有,在技術價值評估上,高醫大多採取「市場價值」進行評估,從市場架構、行情推估該技術的授權金額。部分技術因市場價值高,簽約之技術移轉價金(簽約金)可能達數千萬,但因藥物研發週期長且變數大,所以此類技轉案均會設立多個任務階段(milestone),當達成各任務階段的研發任務後,才支付授權金;若中間發生無法繼續研發的情事時,例如:藥物的產生的毒理無法轉化,以致藥物難以繼續研發時,技轉合約便會終止無法延續。

    此外,因應技轉金龐大、驗證期程長的產業特色,廠商除可以金錢支付授權金外,高醫大與廠商合作時,也可因應廠商營運與資金運作現況,與廠商協議透過技術入股或衍生公司等可行方式進行合作。何產學長表示,每一個研究成果都是有價值的,維持技術價值是產學營運處的任務,因此配合廠商的經營策略,透過入股、現金、創立衍生公司等不同形式的合作,創造研究團隊、廠商、高醫大多贏的結果,是大家所樂見的,而產學營運處也居中促成多方合作,擔任廠商、研究團隊的溝通橋樑。

    全球「專利」佈局,擴大技術產業應用價值

    近年來,國內臺、清、交、成等四校,專利申請件數逐年下降,許多大專院校專利申請策略也由量轉質,希望產出更具有產業利用價值的專利。但高醫大卻反其道而行,近年專利申請件數仍有上升趨勢,且朝全球專利佈局方向發展。

    高醫大近年對於智慧財產權相當重視,根據智財保護與科技管理組統計,目前高醫大已申請有500多件專利,其中有效授權案件高達14%。黃組長提到,目前校內研究團隊若要進行技術移轉或產學合作前,產學營運處會先行協助確認該項技術是否有專利保護,若無也會建議研究團隊申請專利保護技術;此外,針對雙方合作之衍生成果,也會在簽約階段依據雙方投入經費比例,與廠商談定衍生技術之權利歸屬,避免在合作階段發生權利難以界定之困擾。

    在專利申請佈局上,也會依據個案性質進行全球佈局,一般而言校內技術產出會先行進行臺灣專利之申請,然後透過專利合作條約(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PCT)提出PCT案申請,使該案專利可以在向PCT受理局提出申請後,有30個月的時間,可以尋找廠商進行技術承接,並依據廠商未來的市場規劃,指定專利佈局國家,為後續技術商品規劃做準備。透過PCT專利的申請模式,高醫大與有意願承接技術的廠商,可以有較充裕的時間評估市場範疇,同時也可依據PCT的國際檢索報告,確認是否進入各國進行專利申請,對於專利申請費、翻譯費、審查費等資金運用較為靈活。

    而在廠商參與申請專利的過程中,廠商除了可在專利審查答辯過程確保專利權範圍外,當專利申請範圍(Claim)撰稿品質不佳時,也可在申請國外案時,尋找更佳的專利律師協助進行專利申請。以何產學長「PTH應用於早期退化性關節炎創新性治療技術」老藥新用的技轉案為例,在與廠商接洽的過程中,廠商認為該技術在臺灣的申請案Claim保護範疇不足,因此便由廠商尋找美國律師協助進行美國案之撰稿及申請,以求在美國市場發展時,技術得以完整保護;而該案經過廠商評估後,也在6個國家提出10件專利申請案,目前大多數專利已獲證,其中歐盟案更是針對歐洲藥品製造大國(英、德、法、瑞士等)登記註冊領證,全面保護未來市場發展。


    強化專利事務所評選與管理,提高專利品質

    高醫大早年專利申請案多集中在醫藥品領域,近年隨著政府在南臺灣推動醫材產業聚落,醫材專利開始增加,在事務所合作對象也發變化。

    黃組長提到,高醫大早期主要以醫藥品研究為主,後來隨著產業變化開始發展保健食品、香妝品研究,近年則是配合政府政策積極在醫材領域進行創新發展。在這樣的技術演變過程中,早期國內因為以電子產業技術發展為為主,在醫藥品專利申請時,具備化學、中草藥專利撰稿能量的事務所甚少,選擇性不多,有時則需要選擇服務費較高的大型事務所合作,借重其化學、中草藥領域之專利工程師協助進行專利申請。隨著,政府積極推動生技產業發展,目前可提供該類專利申請服務的專利事務所有變多的趨勢;而醫材技術發展,更是需要整合機電、系統設計等技術,現今可合作事務所已增加許多。

    在專利事務所的甄選與管理上,高醫大每年均會依據事務所提供專業知識與服務品質進行評選,簽訂多家合約事務所,爾後當校內有專利申請需求時,智財保護與科技管理組便會依據案件類型,挑選合適的事務所進行服務。而在專利提案、撰稿及答辯過程中,會由事務所的專利工程師與研究團隊共同討論;在提案階段,雙方會針對技術原創性如何包裝申請專利達成共識,同時進行前案檢索,確認是否需要進行技術迴避;在申請、校稿、答辯階段若是有廠商有意願承接技術時,廠商也會一同參與討論。

    黃組長說,在專利答辯階段是學校評估一家事務所專業能力與服務品質的重要時點。通常專利審查官與發明人在技術認知上都會有落差,事務所在此時便需要與發明人一起找出技術突破點,縮短雙方的認知落差,讓專利順利通過審查。以「PTH應用於早期退化性關節炎創新性治療技術」技轉案之美國專利申請案為例,便是由何產學產長研究團隊不斷提供技術資料、不厭其煩地與事務所團隊溝通,才順利說服美國專利審查官,使該案取得美國專利;何產學長笑說,與事務所溝通的過程是一個相互學習、成長過程,研究團隊以學術研究觀點論述技術重點,但是在專利申請實務上,這些技術重點不一定能形成專利核准的要件,所以在這個過程中也從專利事務所身上,學到更多智慧財產權方面的知識,讓研究團隊更加瞭解智慧財產權;此外,雖然美國申請案歷經波折,也花費上百萬的專利申請費,但是因為美國專利嚴謹的審查制度,讓此案後續在美國提出延續案及PCT專利申請時,可以順利取得專利權,讓該項技術擁有完整的專利保護網,成為高醫大目前全球專利佈局最廣的專利案。

    何產學長的技術移轉案,由於廠商在專利申請階段便參與全球佈局,強化技術保護力,而廠商也認為該項技術未來市場看俏,雙方共同開創新公司專注發展「PTH應用於早期退化性關節炎創新性治療技術」,同時也有何產學長研究團隊成員加入新創公司研發陣容中,協助廠商持續進行該項技術的商品化,讓關鍵技術得以順利移轉到新創公司,真正達成專利商品化的終極任務。

    與外部資源合作,擴大產業服務層面

    高醫大地處南部,對於技術推廣上不如北部大專院校有利,高醫大採取與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產業化推動暨國際合作辦公室(以下簡稱:NRPB計畫辦公室)、學界科專辦公室、臺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中心(DCB)、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以下簡稱:生策會)等外部資源鏈結的方式,提高主題技術曝光度,找「對」買家、促成技術媒合。

    黃組長表示,高醫大以生技醫藥技術發展為主,近年校內研究團隊積極申請科技部之「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應用型研究育苗專案計畫」及「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試行計畫」,以及申請經濟部之學界科專計畫,因此與NRPB計畫辦公室、Si2C、DCB、學界科專辦公室等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此外,近幾年參與生策會主辦之「國家新創獎」競賽活動,亦增加高醫大技術曝光與媒合機會;而前述計畫與競賽活動也以健全專利智財管理、增進產學合作、推動研發成果商業化及國際化為目標,因此位居高雄的高醫大,與NRPB計畫辦公室、學界科專辦公室、Si2C、DCB、生策會等外部資源緊密合作,參與各項技術媒合活動,擴大與產業接觸的機會。

    而生技醫藥產業的技術交易,找到「對」的人是關鍵,學校除了整合校內研究成果辦理「主題式」廠商媒合說明會外,NRPB計畫辦公室每年也會向產學營運處徵詢當年度發展的新技術,協助尋找案源,進行技術發表、招商,促成技術媒合。而高醫大在與外部單位合作的過程中,除了擴張技術曝光管道外,在專利事務所的合作上,也可透過計畫辦公室的引薦,找到專業、合適的專利事務所,增強專利事務所合作陣容,讓專利申請品質向上提升,作為服務產業的基礎。

    產學營運處提供多元輔導資源,活化研發成果產業利用率

    在產學合作、技術移轉熱絡的校園中,高醫大產學營運處團隊充分發揮「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強大精神。

    在高醫大校園中,每年都會由產學營運處開設智慧財產權、創業講座、商品化工作坊相關等數十場次課程,且發行「產學電子報」及「育成產學季刊」等電子刊物,加強校內師生對於創新創業、技術商品化、智慧財產權的觀念;此外,在校慶活動中,也對於各年度技術移轉、專利獲證、產學合作、創新創業表現傑出之師生給予表揚,並在產學營運處網站上,架設榮譽榜網頁,每月公告產學合作、技轉之交易案例與成交金額,詳列專利獲證之師生名單,激勵校內師生積極投活化研究成果,使研究成果可以為產業利用。

    在專利檢索分析推廣上,產學營運處網站提供重要國家官方專利資料庫連結網址,方便校內師生查詢專利;另外,為讓師生在研究過程可以即早進行全球性之專利檢索與專利地圖製作,或是瞭解產業分析報告,產學營運處也訂購全球性專利資料庫、專利分析資訊平台與產業情報商用資料資料庫,便利研究團隊搜尋、掌握全球技術發展脈動,發展前瞻性技術。

    在技術推廣上,為了讓產業進一步瞭解高醫大之技術產出成果,產學營運網站設立「技術媒合平台」公告可技轉的專利清單,甚至針對光學螺孔定位、創新積層陶瓷列印、早期退化性關節炎藥物治療等重大研發成果拍攝技術短片,由研究團隊透過影片介紹技術內容,使研發成果可以透過網路傳播,讓更多技術需求者線上瞭解技術內容,提高供需媒合之機會。

    總結

    南臺灣唯一的醫學大學—高醫大,在全校師生的努力下,從研究型大學逐漸成為結合產業需求的研創型大學,近年在專利、技術移轉、產學合作等方面成績斐然,根據科技部統計,高醫大在專利技轉收入僅次於臺大與成大,在眾多大專院校中位居全國第三(統計時間:1991/1/1~2017/3/28)。雖然高醫大地處高雄,但何產學長點出「技術是否具備吸引力」才是產學合作、技術移轉的致勝點,有好的技術就有機會吸引買家上門,提高技術媒合成功率,未來產學營運處也將持續提供專業的服務,作為研究團隊與產業橋接的窗口,讓高醫大充沛的學研成果,協助國內生技產業提升智財保護強度,提高國家生技產業國際競爭力。

受訪人:產學營運處何美泠產學長、智財保護與科技管理組黃理哲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