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100 年度政府科技發展績效

(本文摘錄自國科會101年中華民國科學技術年鑑)

我國推動科技發展的政策方針,係先透過每4年召開一次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達成共識,再藉由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產業科技會議及科技會報的短中程科技政策作適當調整,並定期檢視科技發展願景與現況。100年度政府在科技研發經費、軟硬體的各項投入,均已產生具體成效,政府推動科技活動之總經費為907億元,分為科技研究計畫經費與推動研發(規劃、人才培訓、研發設施與環境建構等)輔助計畫經費兩類。

政府部門推動科技活動之單位包括中研院、國科會、經濟部、教育部、農委會、衛生署及原能會等26個機構。以下分別就政府部門經費與人力兩方面說明100年度研發活動投入概況。

一、經費方面

政府每年投入研究計畫及推動研發之規劃、人才培訓、研發設施與環境建構等輔助研發計畫,96~100年度政府各部門推動科技活動之經費,詳見表 1。至於100年度各部會署推動科技活動經費之分配比例,詳見圖 1。

表 1、96~100年度政府各部門推動科技活動之經費
96~100年度政府各部門推動科技活動之經費

100年度政府部門科技活動經費分配-依主管部會圖 1、100年度政府部門科技活動經費分配-依主管部會

二、人力方面

100年度政府部門投入於推動科技活動人力為52,228人次。以部門投入人力而言,以國科會研究人力投入最多,經濟部次之,其他依序為農委會、衛生署、中研院、內政部、交通部、原能會、體委會、經建會、法務部、環保署、客委會、故宮博物院、勞委會、國土辦公室、國史館、陸委會、新聞局、研考會、通訊傳播委員會、教育部、工程會、僑委會、文建會等,投入人力及比例,詳見表 2及圖 2。

表2、96~100年度政府各部門推動科技計畫之人力
96~100年度政府各部門推動科技計畫之人力

100年度政府部門科技活動人力結構-依主管部會
圖2、100年度政府部門科技活動人力結構-依主管部會

近年來,我國政府部門科技計畫研究成果,表現在學術論文、專利權、技術報告、著作權、技術創新、技術引進、技術移轉及技術服務等8方面。若干先進國家新近嘗試之評量方法之一,是以各種成果指數作為比較工具,以評量成效。我國政府部門推動科技研究計畫之成效,即以前述8項成果與成本間之關係,訂出成果相對指數來評量,96~100年度的研究成果相對指數,詳見表 3。

100年度政府每投入10億元研究經費,可產出472篇論文、31件專利數、94篇技術報告、6項著作權、12件技術創新、1件技術引進、36件技術移轉及225件技術服務。從歷年研究成果相對指數可看出,在論文、專利數、技術創新及技術移轉方面,較上一個年度之每單位成本所產生的相對量均有較大幅度的成長,顯示在技術方面之研究成果的產出效率穩定提升。

表3、96~100年度研究成果相對指數
96~100年度研究成果相對指數


以下就專利數量之表現進行說明闡述:

一、於美國申請專利之專利數表現

  1. (1)100年我國於美國專利商標局獲得核准之所有專利數為9,911件(較上年新增271件),佔有率則微幅增加至4.0%,世界排名維持在第5名,次於美國、日本、德國及南韓;其中發明專利為8,243件(較上年增加1,601件),世界排名維持在第5名。值得留意的是,我國專利數佔有率僅微幅上升,主要是維持去年水準;反觀南韓2010年的專利數持續大幅成長,領先我國專利表現幅度亦持續擴大,甚而在今年度超越德國,躍居全球第三,足可見韓國在技術發展上的雄心;從2011年成長率來看,我國所有專利數成長率為2.81%,成長增幅維持一般水準;中國的成長率則高達15.29%,表現相當突出,發展十分快速。有關所有專利及發明專利之成果指標,詳見表 4。
  2. (2)100年每百萬人之在美申請專利核准數為424件,專利密度持續保持世界排名第1;每百萬人之發明專利則為376件,世界排名已連續5年列居第1,然而仍須留意其他國家的追趕速度。96~100年資料詳見表 5。
  3. (3)依在美申請專利之專利創新成員檢視,成員仍以企業所佔比重最高(76.9%),其次為個人(13.1%),從歷年趨勢來看,企業界、政府單位/大學/醫院及研究機構申請專利的比例皆有逐年提升的趨勢。96~100年各專利創新成員核准專利數及比例詳見表 6。

表4、主要國家於美國專利核准數
主要國家於美國專利核准數


表5、96~100年主要國家每百萬人之專利核准數
96~100年主要國家每百萬人之專利核准數


表6、96~100年之專利核准數分布-依創新成員
96~100年之專利核准數分布-依創新成員


二、於我國申請專利之專利數表現

至於在我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核准數之表現,100年我國獲得核准之專利數為36,931件(較去年增加1,869件),佔總專利核准數比率為73.40%(較去年減少2.87%);核准數依據專利種類作分類,發明專利佔27.38%、新型專利佔62.55%、新式樣專利佔10.06%。其他主要國家包括日本、美國、德國、南韓與中國等國在我國專利核准情形,詳見圖 3、圖 4,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國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申請專利及商標註冊之規定鬆綁後,中國也首次於我國專利核准數佔比超過1%。

100年度我國與各國在台專利核准數比較
圖3、100年度我國與各國在臺專利核准數比較

100年度我國與各國在台專利核准數分類比較
圖4、100年度我國與各國在臺專利核准數分類比較

在推動專利產出之同時,最重要在於帶動產業發展,尤其政府經濟部在科技專案之投入以帶動技術研發與創新,故高科技產業技術成效亦為另一衡量途徑。在出口表現方面,100年高、中高科技產品出口達2,010億美元,較去年增加175億美元,但占海關出口比重微幅下降,由去年的66.8%降為65.2%。96~100年高、中高科技產業成效情況詳見表 7。

表7、96~100年我國高科技及中高科技製造業概況
96~100年我國高科技及中高科技製造業概況


在知識經濟時代,維持國家競爭力進而展現國家科技創新實力,乃是各國亟求的發展目標。我國在WEF的全球競爭力評比報告(2012-2013年)已連續3年維持全球排名第13,競爭力分數更微幅提升;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nternationalInstituteforManagementDevelopment,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報告(2012年)中雖小幅退步一個名次,但仍獲得整體排名第七的佳績,顯示我國競爭力仍保持一定的水準。然展望未來,全球經濟前景不確性仍高,政府仍須支持科技發展,提振經濟,並加速結構轉型,力求國家競爭力的保持。

我國政府自99年10月即開始籌備規劃國家黃金十年願景架構,期間依序公布八大願景及施政主軸,並於101年5月正式核定「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畫,希冀達成「繁榮、和諧、永續的幸福臺灣」的總目標。「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畫的八大願景包括:活力經濟、公義社會、廉能政府、優質文教、永續環境、全面建設、和平兩岸、友善國際。

其中與科技最為相關的願景係「活力經濟」,其一施政主軸「科技創新」的目標為:(一)全國研發經費持續提升,確保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維持世界前茅;(二)發展前瞻研究領域,建立世界級頂尖研究社群;(三)發揮科技創新之產業效益,促使產業附加價值率大幅提升;(四)應用先進科技,創造國民幸福安全的生活環境。以創新作為成長驅動力,從創新能量、創新人才及創新建設三面向,加速科技創新、深耕優質文教,並提出六項策略:(一)革新科技決策治理機制;(二)提升科技研發價值效能;(三)建構創業育成友善環境;(四)擘建人盡其才優質環境;(五)深化基礎關鍵技術研發;(六)轉型創新型經濟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