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歐盟邊境和歐盟內部市場IPR執法報告

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和歐盟執委會-海關總署(DG TAXUD)聯合發布2021年年度智慧財產權(IPR)執法報告,提供侵權商品查扣數據等相關訊息。

 

2021年歐盟邊境和歐盟內部市場IPR執法報告,是根據 27個歐盟國家中的26個歐盟國家/地區(未包括希臘)的歐盟邊境海關查扣數據製作而成,並且透過歐盟內的反仿冒與盜版資訊系統(COPIS),以及27個國家中的 21個國家(未包括奧地利、德國、丹麥、盧森堡、斯洛維尼亞及瑞典)執法機構「內部市場」查扣數據報告。

 

此聯合研究報告旨在提供有用的訊息,以支持對歐盟智慧財產權侵權情況的分析和促進執法單位制定適當的反制措施,這些數據也有助於相關單位充分地了解問題的範圍和程度,並且也為歐盟決策者提供數據,以制定基於實證的政策及執行重點。

 

歐盟邊境查扣

2021年海關於歐盟邊境查扣有侵害智慧財產權之虞的貨物案件數,與前一年相比略有增加(2020年約70,000件增加到 2021年約 75,000件)。

 

發動查扣程序的次數也從2020年約10萬2,000次增加到2021年約12萬4,000次(如圖1)。

 

 

圖 1 2021歐盟邊境發動查扣程序次數

而在被查扣商品數量上,有更顯著的增加,查扣商品數量從2020年的2,700萬增加到2021年的 4,200萬,這甚至超越了2019年COVID-19大流行之前的數量(如圖2)。

 

 

圖 2 2021歐盟邊境查扣商品數量

 

然而,儘管被查扣商品的數量大幅增加,被查扣商品的估計價值卻僅略有增加(從約7.78億歐元增加至約8.06億歐元)(如圖3)。

 

 

圖 3 2021歐盟邊境查扣商品估計價值(歐元)

 

主要係因這些被查扣商品,由過去昂貴的商品轉向低價類別的商品,以及某些最貴又最多的類別的商品減少,造成了估計價值降低,這解釋了被查扣商品數量大幅增加,但估計價值僅有微幅增長的現象。

 

在查扣程序次數方面,程序執行次數最多的商品類別為「日常用品」(服裝和鞋類-包括運動鞋和非運動鞋)和「奢侈品」(手提包、皮夾和錢包、香水和化妝品以及手錶)。

在查扣商品數量方面,被查扣數量最多的大多為單一尺寸較小和價值低的商品類別,並且主要以較大的貨物包裝運輸,例如以集裝箱運送。

 

包裝材料、其他商品、手機配件、玩具和其他身體護膚用品,占了商品類別的前五多(如圖4)。

 

 

圖 4 2021年查扣商品類別排序(以數量)

 

關於被查扣的商品估計價值類別排序,為手錶、服裝、手提包、錢包、皮夾和珠寶,因其所對應的奢侈品正品具有較高的單一國內零售價值(特別是名牌),因此在估計價值上明顯領先,而手機配件介於兩者之間(如圖5)。

 

 

圖 5 2021年查扣商品類別排序(以估計價值)

 

仿冒品來源國

對於送達歐盟邊境的侵害智慧財產權商品的來源,數據顯示大量的商品來源國為中國大陸,其次是土耳其和香港(如圖6、圖7)。

 

此外,來自中國大陸且被認定侵犯智慧財產權的商品中,被查扣最多的商品類別是包裝材料。

 

 

圖 6 2021年仿冒品來源國占比(以數量)

 

 

圖 7 2021年仿冒品來源國占比(以估計價值)

 

在來源為土耳其的被查扣商品中,服裝類別占最大宗,而來自香港的被查扣商品中,最大宗的類別為標籤、吊牌和貼紙。

仿冒品運送模式

2021年海關查扣商品案件數,最多係透過郵包遞送和快遞運送。

然而,在這幾年之中,透過郵包遞送仿冒品的案件比例持續減少,快遞運送的數量一直在增加(如圖8)。

 

 

圖 8 2018年至2021年各年度仿冒品運送模式(以案件)

 

從仿冒品數量來看,透過海運及公路運輸占所有查扣商品運送模式的大宗,而空運、快遞和郵包遞送均有增加(如圖9)。

 

 

圖 9 2018年至2021年各年度仿冒品運送模式(以數量)

 

智慧財產權侵害之類型

最後,在歐盟邊境被查扣的侵害智慧財產權商品中,最大宗的類型為商標侵權(不論是歐盟商標、國家商標或國際商標),商標仍是近年侵害最嚴重的智慧財產權類型。

 

大多數因侵害智慧財產權而被通報的商品,在歐盟邊境即被查扣,因此多年來,估計只有極少部分的仿冒商品及盜版商品進入歐盟市場。

 

 

歐盟內部市場查扣

與2020年相比,2021年歐盟內部市場查扣的侵權商品量,有上升的趨勢。

根據警方、海關和市場監管的報告數據顯示,2021年被通報查扣的侵害智慧財權商品的數量為5,300萬,比起2020年的4,600萬高出了700萬,相當於每年增加了16%(如圖10)。

 

 

圖 10 2018年至2021年歐盟內部市場查扣商品數量及估計價值

 

即使有一些內部市場執法單位並未提供2021年的數據(但有提供2020年的數據),查扣的數量仍然有增加,不過那些未提供2021年數據的單位,在2020年通報的數量也很少。

 

儘管被查扣的商品數量有所增加,這些查扣商品的估計總價值約12.53億歐元,較去年減少了0.46億歐元,減少3.5%,原因是被查扣的商品類別與2020年有差別,轉為較低價類別的商品。

 

歐盟成員國查扣仿冒品概況

在內部市場中,被查扣商品的數量及估計價值,皆由排序前六的會員國占了2021年的95%(如圖11、圖12)。

 

 

圖 11 2021年歐盟成員國查扣仿冒品排序(以數量)

 

 

圖 12 2021年歐盟成員國查扣仿冒品排序(以估計價值)

 

義大利顯然處於領先地位,其查扣的數量占比接近62%,商品估計價值占比超過63%;法國、荷蘭、西班牙和匈牙利在商品數量及商品估計價值上,皆排序在前六位,而葡萄牙和希臘則分別在查扣商品數量及估計價值排序前六當中。

 

在前五排序查扣商品類別中,查扣商品數量最多的類別為「其他商品」,接著是香菸、標籤、吊牌和貼紙、服裝、視聽設備(如圖13)。

 

 

圖 13 2021年歐盟內部市場查扣商品類別排序(以數量)

 

以其商品估計價值的排序而言,排序前四個類別(紡織品、服裝、視聽設備和非運動鞋之鞋類)的占比相近,其次是香菸(如圖14)。

 

 

圖 14 2021年歐盟內部市場查扣商品類別排序(以估計價值)

 

侵害智慧財產權之類型

最後,有關智慧財產權侵害類型統計,商標是歐盟內部市場查扣商品中,被侵害數量最多的智慧財產權類型(超過93%)。

其他類型的智慧財產權侵害,分別為著作權(約占6%)和設計(約0.7%)(如圖15、圖16)。

 

 

圖 15 2021年被查扣商品侵害智慧財產權之類型占比(以數量)

 

 

圖 16 2021年被查扣商品侵害智慧財產權之類型占比(以估計價值)

 

總體概況(歐盟邊境與內部市場)

2021年歐盟查扣仿冒商品並且未放行的數量約8,600萬件[1],與2020 年查扣仿冒商品並且未放行的數量(6,600萬件)相比,顯著增加了近31%。其中約62%的仿冒商品是在歐盟內部市場內查扣,其餘則是在歐盟邊境查扣。

 

註1: 總查扣數據與歐盟邊境查扣數據加上歐盟內部市場查扣數據不完全對應,因為在歐盟邊境查扣但之後放行的仿冒商品,並未計算在總查扣數據。

 

於歐盟查扣的總仿冒商品數量與前一年度相比有增加,但總估計價值則減少了3%,商品總估計價值大約是19億歐元。有關總仿冒商品數量增加,但總估計價值減少的現象,與歐盟內部市場數據情形類似,因被查扣的商品類別已轉為較低價類別的商品(如圖17)。

 


圖 17 2018年至2021年歐盟查扣商品數量及估計價值

 

2021年,總估計價值近65%的被查扣商品是在內部市場被查扣的,而其餘的是來自歐盟邊境的查扣,這百分占比與2020年的百分占比一致。

 

而其中10個會員國占了被查扣商品總量的97%,而按被查扣商品的估計價值計算,則超過總價值的93%(如圖18)。

 

 

圖 18 2021 年各會員國未放行查扣商品排序(以數量)

 

義大利在被查扣商品數量及商品估計價值皆排序首位,且占比相當高,其占被查扣商品數量的39%以上,而按商品估計價值計,則占總被查扣商品價值的41%以上(如圖19)。

 

 

圖 19 2021年各會員國未放行查扣商品排序(以估計價值)

 

以被查扣商品的類別來看,在整個歐盟被查扣的五個最大宗的類別,分別為包裝材料、香菸、標籤、吊牌及貼紙、服裝和玩具,這五個類別占所有商品的53%以上(如圖20)。

 

 

圖 20 2021年按商品類別和查扣類型排序(以數量)

以商品估計價值而言,在被查扣的五個最大宗的類別,為服裝、手錶、視聽設備、紡織品和非運動鞋,這五個類別占查扣商品估計價值的54%(如圖21)。

 

 

圖 21 2021年按商品類別和查扣類型排序(以估計價值)

 

資料來源: 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observatory/documents/reports/2022_EU_enforcement_of_IPRs_2021/2022_EU_enforcement_of_IPRs_results_2021_FullR_e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