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智財管理融合ESG經營思維,創造商品化競爭優勢

  • 為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我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簡稱金管會)指定臺灣證券交易所設立「公司治理中心」,並自2014年起辦理公司治理評鑑[1],透過比較整體市場公司治理之成效,提供投資人選股依據,同時也能協助企業瞭解未來推動公司治理所需努力的方向,進一步引導企業間良性競爭,藉以提升我國公司治理整體表現。評鑑指標參考G20/OECD公司治理原則及國內外重要公司治理相關評鑑、發展趨勢及法令規章,每年公告評鑑指標。在今(2020)年發布之「109年度公司治理評鑑指標」[2],首次將智財管理納入評分項目,並特別指出【若取得臺灣智慧財產管理系統(TIPS)或類似驗證,則總分另加一分】,突顯智財管理對企業永續發展、風險管控之重要性。金管會在今年更進一步推動「公司治理3.0」[3],強調企業關注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以下稱ESG)等永續發展議題的重要性,透過強化董事會職能、提高資訊透明度、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接軌國際規範以及深化公司永續治理文化等5大面向,帶動企業落實公司治理,強化國際競爭力。

    ESG是評估企業永續經營與道德的重要指標。隨著地球村時代來臨,全球供應鏈成為各產業未來發展趨勢,企業必須擺脫過去獨善其身的經營模式,走向世界尋找合作夥伴。因此,如何建立永續性的供應鏈管理機制,將成為競爭的致勝關鍵。過去衡量企業經營表現主要以財務收益作為評價,如EPS(每股盈餘)等,隨著永續家園的意識抬頭,各界更關心的是企業在投資過程中對於整體環境和社會創造的附加價值。ESG是依據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 (Social)、公司治理 (Governance)三項指標,經由專業機構評估後給予企業一個ESG分數,並且將ESG評分報告書公開供投資人參考。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公布2020年亞洲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在12個亞洲國家中,我國排名第四,僅次於澳洲、香港及新加坡[4]

    近年來,企業在ESG的風險評分成為促成商業合作的必要條件之一,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像是蘋果電腦,不僅自身致力於實現ESG,對於供應鏈的管理,蘋果電腦也要求合作企業必須達到ESG的要求,否則將無法加入蘋果供應商的行列。今年蘋果電腦也透過《2020 年環境進度報告》[5],宣布2030年每部售出的蘋果產品將實現零碳排,對氣候環境的影響降為零;半導體龍頭台積電也宣布將於2050年達成使用100%再生能源(RE100)目標[6],成為全球首家RE100半導體會員,顯示ESG不僅是一種企業社會責任,也已經深入整體供應鏈環節的一部分,實踐ESG是企業成功將產品或服務推展到全球市場的重要關鍵之一。

    從公司評鑑落實智財管理,增強企業競爭力

    為規範我國企業加強落實ESG責任,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等單位,要求上市櫃公司需編制各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並透過「公司治理評鑑機制」,全面衡量公司經營管理之完善性。

    自2020年起,臺灣證券交易所發布修正《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第37條之2[7],將建立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列入上市櫃公司治理評鑑指標之一,以及在「109年公司治理評鑑指標」同步增設智慧財產管理指標,目的在推動企業全面落實智慧財產管理,完善企業治理架構,減少侵權訴訟對企業營運的傷害,增強技術研發保護及提升產品國際競爭力。

    近十幾年來產業競爭越來越激烈,侵權訴訟已不僅止於用於保護創新研發,更是企業間用來打擊競爭者市場發展的手段。根據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2019年國內企業智財現況調查報告》,受訪企業中有58%曾發生智財糾紛;而從2015年至2019年間智財糾紛趨勢觀察發現,除了著作權爭議有明顯下降以外,專利、商標和營業秘密之爭議則是沒有太大幅度變化[8]

    企業陷入侵權訴訟,不僅造成企業營運龐大損失,更會在ESG留下違反公平競爭紀錄,嚴重傷害企業形象。因此今年的修法藉由規範上市櫃公司全面落實智財管理制度,可望幫助企業迴避侵權爭議、提升智財價值,奠定永續發展基礎,促使我國企業ESG表現更具競爭力,進一步鞏固商品化市場。

  • 導入TIPS管理系統,雙倍提升智財評鑑績效

    公司治理評鑑第2.27項:「公司是否制訂與營運目標連結之智慧財產管理計畫,並於公司網站或年報揭露執行情形,且至少一年一次向董事會報告?(若取得臺灣智慧財產管理系統(TIPS)或類似之智慧財產管理系統驗證,則總分另加一分。)」

    臺灣證券交易所表示,新修訂的智財管理評鑑指標能確保企業將「PDCA智財管理循環制度」納入公司治理架構,並從五個面向開展,包括:1. 政策目標的擬定、2. 取得/保護/維護/運用管理制度的建立、3. 資源的提供、4. 風險或機會的因應、5.稽核改善。[9]2020年評鑑結果預計2021年4月底前公布,屆時投資人將能夠清楚掌握我國上市櫃公司智財管理與發展趨勢。

  • 以「PDCA管理循環」進行智財管理之步驟如下:

  •  • P(Plan規劃):

  •    依據公司內外部環境、議題,評估機會與威脅,建立與營運策略相關之智財政策、目標與智財管理作業流程。

  •  • D(Do執行):

  •    企業內部實施與操作智財管理作業流程。

  •  • C(Check檢查):

  •    利用稽核手法,監督各部門是否落實智財管理之作業流程,且其智財管理產出、運作成效是否符合公司智財政策、

  •    目標之要求。

  •  • A(Action行動):

  •    依據檢查結果,提出矯正或預防措施,持續改善智財管理制度之運作成效。

其實早在2008年,經濟部工業局便委由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執行「推動企業建置智慧財產管理制度計畫」,期望藉由TIPS的建立與推動,實現「全面普及我國廠商、財團法人、研究機構智慧財產管理制度」的願景;同時建立公平、公正之驗證機制,俾利企業取得具備智慧財產管理能力之證明。公司治理評鑑第2.27項於今年正式實施後,將一舉推動我國上市櫃公司智財管理提升至董事會層級,董事會須落實智財管理評估監督義務,並於網站或年報公開揭露智財管理資訊。

本文依據公司治理評鑑中有關智財管理之內容以及TIPS認證重點,彙整與智財管理相關之評鑑指標基礎分數和進階得分之要件供企業參考,協助企業快速銜接公司治理評鑑中的智財管理指標。

  • (一) 基礎分數-達成評鑑內容三大要件:
    1.                  評鑑內容揭露三大基礎得分要件,包括:1.公司是否依據營運策略制定智財政策、進行目標及流程管理、2.年度智財管理計畫與執行情形是否定期向董事會提出報告、3.公司智財政策及執行成果是否對外揭露。企業若要拿下基礎得分,可透過以下作法實現上述目標:
      • 1.依循公司營運策略,建立智財管理政策、目標
      •                面對全球化競爭,企業在經營方面須審慎省思本身之優勢、劣勢,以及外部環境可能帶來的威脅、風險或潛在發展機會,從而制訂企業之營運策略,並從中歸納出智財管理上對應之政策、目標等,使智財管理政策與目標得與公司營運策略進行連結。評估公司經營之重大議題與風險時,較容易發現「智財權保護尚未周全」,因此,將「專利保護」、「營業秘密保護」設定為重要管理議題,以求健全智財管理機制,強化公司之知識資本。

      • 2.建立智財管理制度
      •             為使公司各部門於日常業務流程中,建立與落實智財取得、保護、維護、運用之管理制度,公司之智財管理已不再只是研發、法務/智財部門的專責工作,全公司各部門也需在智財管理上加入新的思維與管理措施。以「提升專利商品化優勢」為例,在智財管理上可以透過以下作法來強化管理:
      •  • 前案調查:在產品設計階段,透過專利檢索以掌握技術發展現況、進行創新設計或技術迴避。
      •  • 研發紀錄:完整保存研發過程之產出文件與時間點,一旦遭遇智慧財產權爭議,可作為防禦證據。
      •  • 權利化:將研發產出透過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智慧財產權加以保護;此外,企業應定期盤點各類智財權清單,掌握企業本身擁有之無形資產;同時,進行權利之維護、評估,並依各國智財法規繳交維護費用,以延展權利期間。
      •  • 委外管理:公司研發、生產製造過程若有委外情形,應明訂契約,約定保密、智財權歸屬、智財爭議事件雙方所負義務等事項,並由法務部門或委託律師協助確認契約內容,以完整保障企業權益。
      •  • 機密管理:資訊/總務部門需要配合機密管理,在資訊安全、門禁設施等面向強化管理機制,避免研發或商業機密資訊外流。此外,也需加強公司全體同仁機密管理意識,妥善進行資訊保密。
      •  • 人員管理:人資部門需在延攬新進員工時,掌握員工過去的智財背景,了解新進員工是否有與前東家簽訂保密、競業禁止條款、研發成果或智財產出等。若有相關情事,應進行相應之迴避管理,以免公司日後落入智財爭議的紛爭之中。
      •  • 行銷文宣管理:行銷/企劃部門在設計宣傳文案上,需要注意是否侵犯他人著作權,創作完成後是否對著作權原件進行管理等。
      •               企業因所在產業、公司經營項目、內部文化等差異,對於智財管理需求各有不同,因此可參考上述策略建立適合公司之智財管理制度,讓智財產出獲得適當保護、降低侵權風險,或是打造出具有競爭優勢之智慧財產,透過授權、讓與等商業化策略,為公司帶來全新的營運收益。
      • 3.向董事會定期報告智財計畫與執行成果
      •               智財制度之推動有賴公司高階經營者之支持,因此公司推動智財管理制度的過程中,若能尋求董事會之充分支持以及資源挹注,將使智財管理制度推動更加順暢,且能提高員工之認同感,強化智財管理落實之成效。是以,為使智財管理得以正向循環並獲取支持,公司經營團隊需定期向董事會提報智財管理計畫與執行成果,使其瞭解公司之智財運作。
      • 4.對外揭露智財計畫與執行成果
      •             公司之智財計畫與執行成果,在必要時可以透過公司之網站、年報、智財報告書等形式對外公佈,使上游供應鏈成員瞭解公司對於智財管理之重視,進而在爭取訂單、供應鏈評鑑過程中獲取信任;又或者是帶動下游供應鏈成員強化智財管理,促成供應鏈成員一同打入國際市場。因此,透過智財成果之揭露,可讓供應商、投資人、客戶等外部人員,瞭解公司的智財管理理念,藉此提升公司形象,同時亦可帶動產業供應鏈重視智慧財產權,使產業一同邁向以建構智財管理為基礎的正向循環。
  • (二) 基礎分數-達成評鑑內容三大要件:
    1.        檢視企業是否落實一套管理系統/制度,透過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驗證是企業常採用的手段,一如ISO9000是國際性的「品質」認證體系,企業獲得認證後,便可證明其在產品或服務品質上已具備一定水準。TIPS驗證亦是如此,在經濟部大力向企業推動TIPS之下,截至2019年已協助2千多家企業建立智財分級管理制度、近3百家企業取得TIPS認證。從今(2020)年開始取得TIPS認證更可為公司治理評鑑總分加1分,將激勵企業踴躍申請TIPS以及取得智慧財產管理能力之具體證明。

    2.         企業在智財管理上若只注重管理流程的建立,不但無法具體掌握各部門智財管理落實程度與執行成果,終將使制度流於形式。因此,企業在建構智財管理制度的過程中,若要精進智財管理品質並獲得TIPS認證,必須以「PDCA管理循環」為基礎,發展智財管理與稽核架構。

              當企業在建構智財管理制度時,可延聘獲得工業局TIPS認證資格之專家協助導入,或申請工業局TIPS分級輔導,引入專家輔導資源,將管理策略失誤降至最低,順利取得TIPS認證,為公司評鑑總分外加1分,達到加乘效益。

TIPS有助於提升商品化效益

建立完整的智財管理制度,可以幫助企業對內保護研發成果,在專利商品化的過程中,有更明確的專利實施流程,例如:在研發前期需做前案檢索、在研發過程中需進行專利布局或透過營業秘密保護技術;或是在專利取得後,定期盤點公司專利清單,瞭解專利運用情形,將尚有商業價值的專利對外授權、讓與等,甚至幫助企業建立危機處理機制,及時因應專利糾紛,降低侵權紛擾。

根據TIPS綜合各家企業導入TIPS系統及取得該項認證之實體效益[10],顯示企業在對外競爭力上有顯著的提升,也獲得更多市場合作機會,例如提高客戶對於公司產品之滿意度與信賴感、提升企業品牌形象、肯定智慧財產管理能力等,也因為具有完整智財檢索、分析流程,降低了技術重複投資的成本,有助於創造獨家核心技術,提升技術移轉與授權之機會,創造智財附加價值。

舉例而言,取得TIPS認證之典範企業台糖研究所[11],於2009年成功導入TIPS制度,近年因事業轉型,研發領域延伸至生技、保養、保健及有機農業等相關領域,在建立完整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後,有利於台糖公司向內、外部單位推廣研發成果或進行技術開發合作,幫助企業成功升級轉型。 

結語

ESG促使全球產業升級轉型,不僅投資者關注ESG企業,消費者更將ESG納入購買產品的考量之一,例如製造過程是否造成環境汙染、勞工工作條件的妥適性以及所使用的技術是否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等。消費行為不只是滿足生活所需,更多的是表達對企業的認同與支持,因此對於企業主而言,在技術研發以及商品化的過程當中,必須要對ESG各個面向進行全盤的檢視與考量,尤其是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在企業對企業(Business to Business,簡稱B2B)或是企業對客戶(Business to Customer,簡稱B2C)的經營模式皆是重要基礎,影響層面深遠。商品化成功的定義不再只是產品是否為企業創造獲利,而是該產品是否符合市場消費者對ESG的期待。企業應改變經營思維,長期布局智財與ESG發展策略,達到企業、消費者及社會三方共好的永續循環產業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