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化必勝大招=創新求變+專利布局

 

 

全球健康風潮帶動自行車周邊配件產業蓬勃生氣,在競爭激烈的配件廠商環伺下,我國廠商憑藉著堅強的研發實力以及長期深耕完整專利布局,創造與眾不同的競爭力,得以在全球競爭市場中脫穎而出。案例公司打造的打氣筒自有品牌也在歐/美等多家國際賣場上架,自行車配件產業面臨消費者求新求變的需求以及微利競爭與抄襲威脅,案例公司藉由堅持原創、推陳出新的產品策略,顛覆打氣筒產業百年不變的僵化設計,讓案例公司的打氣筒產品成為車友熱愛的商品,更藉由完整的專利布局,維持產品優勢,讓其他競爭廠商望其項背。

除研發製造打氣筒外,案例公司也積極生產各式自行車配件、運動器材及醫療器材,無論是在ODM或OEM,始終以「Be the Original—忠於原創,將理念轉化為真實」為信念,透過創新求變提升產品價值,以專利扼阻仿冒,讓公司持續成長茁壯,打造永續經營的利基。

完整專利布局、結構拆分提高技術保護力

「自行車打氣筒是一項簡單的機械結構,技術門檻不高!仿冒是司空見慣」訪談一開始王羅平董事長便開門見山的說道,完整的專利布局是自行車配件廠的重中之重。過去,公司草創時期因為對於專利觀念不足、資金也有限,因此並未對技術做好妥善的專利保護,使公司設計的打氣筒充嘴頭被競爭者大量仿冒,甚至成為現今中國大陸充嘴頭的工業標準。有著這樣的經驗,讓案例公司多年來,在全球布局了數百件專利,形成嚴密的專利保護網。

「保護技術與商品,避免被人抄襲」的專利,已成為案例公司產品研發的標準防護配備,「專利商品化」激勵了技術研發,所有的產品創新、研發除了市場面考量外,案例公司也希望100%都實現商品化,讓概念具體轉化為商品,使各式研發都能為公司創造價值。案例公司在專利布局上,於創意發想之初,即著手擘劃專利布局,由公司智財部門先就研發構想及預計發展的技術範疇,進行專利前案檢索,若發現已有相似專利、或技術有疑慮,便會開始思索如何修改模具,尋求新的技術替代方案,避免踩踏到專利地雷。

案例公司秉持著「專利前案檢索做得好,才不會讓研發做白工」的想法,戰戰兢兢地進行產品研發與專利保護。在研發各階段,藉由持續不斷地專利檢索,掌握最新競爭情報,一旦發現有侵權疑慮便會變更設計,並思索下一步的專利布局策略,以求研發成果獲得最適當的專利保護;甚至,在思索新技術或專利布局時,案例公司也會從競爭對手角度思考,針對可能被破解的技術,謀劃最佳的專利防護布局策略,並藉由與專利事務所充分溝通,以求在全球各地區都可以提出高品質的專利,讓產品銷售全球時可以維持高度競爭優勢,同時也扼阻不良業者侵害公司之技術與市場利益。

為強化專利布局強度,案例公司採取「圍牆式」的專利布局策略[1],透過一系列相關專利申請與技術以封鎖競爭對手進行專利破解,影響商品銷售市場占有率。以案例公司近期研發的倒立機為例,在進行「夾角」之結構改良時,發現可以將該結構拆分成4件專利來進行布局,藉以更完整提高專利技術各面向的保護力;此外,也同時就不同技術的重要程度,規劃於不同市場及製造地區提出專利申請,以綿密的專利網達到保護技術與商品的目標。

 

『創新、突破、差異化』開啟市場新商機

打氣筒發展歷史已逾百年,過去在打氣筒的商品上,各廠商大多僅在造型、把手、烤漆上進行變化,技術上少有創新突破,而案例公司進入打氣筒市場時,即進行功能及技術的改良,開始讓產品「豐富化」,開創打氣筒各式創新。

由於打氣筒技術門檻較低,要在市場上獲得青睞,需要有全新的想法來吸引目光,打破消費者長年來對產品的刻板印象,開啟市場新商機。案例公司提及,打氣筒的結構主要由氣缸、活塞與風嘴頭所組成,不同輪胎的輪徑或規格的氣嘴各自不同,甚至充氣時風嘴頭要按壓多深才能順利充氣,都是消費者購買產品時的考量;為了便利消費者充氣,案例公司在「風嘴頭」、「氣嘴固鎖」上做了許多功能的變化,例如:在「風嘴頭」上出現可調氣量式、美式/法式/英式風嘴通用等多樣設計;在「風嘴頭鎖固」上則有八爪/六爪、旋轉式、撥桿式等不同固鎖設計;在「打氣筒形式」上又可分為直立式、攜帶式等;在「充氣方式」上則有手動、電充式等;在把手、打氣筒的「材質」上,也出現木頭、塑膠、五金合金等不同材質。案例公司透過不同的創意巧思及組合,創造與競爭者產品上的差異化,讓消費者能有更多的選擇性。

在商品化的道路上,案例公司也提到「創新性」是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找到具市場潛力的商品開發且讓客戶買單。由於在產業上累積了30多年的技術與市場經驗,相較於新進入者,案例公司對於市場的敏銳度較高,因此在「創新」思考上,也較能觀測到市場的風向,配合市場需求進行發揮,較準確地切入市場需求,商品化成功的機會也更高。

成功商品化的『致勝』因子

案例公司30多年來在自行車配件、運動器材市場上不斷創造專利商品化的實績,總結多年來的商品化成敗經驗,案例公司認為企業規模、產業地位、製造實力、專利、市場穿透力、品牌等,都是影響商品化成功的因子。

1.企業規模

企業規模大小將決定研發資本可以投入的規模。以模具為例,企業若資本充裕,便可投入較多的資金進行模具開發,且可在研發過程中配合設計變更,不斷調整修改模具,讓研發順利向前推展;但對中小企業來說,可投入模具開發的資金有限,因此也相對地限制研發的空間及進行時程。

2.產業地位

企業在產業中的地位及在供應鏈中所扮演的角色,會直接影響到企業與外部合作的談判力,當企業在產業中具一定的發言權,相對地在技術、市場等協商合作上,便可取得較佳的優勢。換句話說,當企業規模較同業或客戶大、在專利布局上也較同業或客戶完整時,在合作談判上便能取得相對優勢,獲得他人信任,爭取較圓滿的結果。

3.製造實力

除強化創新研發能力外,也需兼顧製造實力,才能將各項研發構想轉化為實際產品。許多公司在將研發構想轉為產品量產的過程中,容易因為技術或成本上的考量,導致商品化計畫胎死腹中;此外,製造實力也同時表現在產品品質的管控能力,好的產品品質將直接影響商品在市場上的口碑、與客戶長期建立的信任合作關係,穩定的品質是形塑企業/產品品牌形象的重要一環。

4.專利

「專利」是保護公司技術、商品化的重要武器,以OEM業務為主的企業,在與供應鏈合作的過程中,若能善用專利保護技術,將可保障公司穩固長久經營的根基。尤其對具有「研發」實力的公司而言,在協助客戶進行技術改良、產品設計時,若有新穎技術產出時,需儘速提出專利申請,以保護技術,才能避免被合作對象剽竊技術、搶先申請專利,造成真正研發技術的公司沒有專利技術可以實施及製造產品,甚至發生客戶轉單或被控專利侵權等情事。

5.市場穿透力

市場穿透力是指對技術與市場的熟悉度,是否能掌握實際需求,並依據不同市場的特性,規劃新產品,並找尋適當的通路或策略合作夥伴,打入市場銷售商品與服務。例如:案例公司長期耕耘歐美市場、可充份掌握及監控相關產品之技術發展與歐美市場情報,因此在發想新產品及技術研發上,較能精準對焦、開發出可順利上市的產品技術。在市場面,為加速擴展海外市場,更藉由與國外供應鏈夥伴建立策略聯盟,以技術為核心共同研發、交互專利授權,讓國外合作夥伴負責當地市場的銷售,藉由運用自身的智財成果優勢,建立合作關係,成功擴展市場。

6.品牌

打造企業的自有品牌,累積品牌形象、取得市場認同,也是專利商品化中重要的一環。國內自行車配件廠商多屬OEM代工業者,只能賺取毛三到四(毛利率3%-4%),微薄的代工利潤,案例公司為追求高獲利,逐步改為以研發設計為主軸的ODM廠商,甚至創立自有品牌,並在品牌行銷上長時間地持續投入,累積品牌口碑,建立品牌印象及商譽。

 

每家公司在商品化時,公司條件各有不同,面對的挑戰也各不相同,要成功商品化則需「因時因地」找出應對策略。案例公司在自行車配件、運動器材市場發展多年,掌握企業規模、產業地位、製造實力、專利、市場穿透力、品牌等各面向的關鍵要素,並相互配合,才能在產業中擁有強悍的競爭優勢;王董事長也透露,目前公司正積極投入「濾水器」產業,面對新進市場,即使在技術上、製造上已胸有成竹,但對於市場端仍是陌生的,如何設定通路、價格等都還待定位,商品化之路也需投入充裕的資源,希冀藉由公司長期以來優異的研發設計能量與量產製造能力,複製「打氣筒」的成功經驗,開創案例公司於另一個產業的創新泉源。

結語

在產業發展老字號的案例公司,擁有一顆創新腦,長期以來堅持推陳出新,在技術發展時同步進行專利布局,創造技術商品化成功機會;也仿效國際商業公司之作法,積極創造專利新價值,透過定期盤點技術與專利,將目前未使用但仍具有市場潛力的專利重新活化運用、再造衍生價值,其結合技術與專利策略之作法,是產業專利商品化的典範。

受訪人:王羅平 董事長

 

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