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融科技專利優速計畫


新加坡為全球重要經貿要地,也是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其經濟發展主要仰賴國際貿易,全球超過200家銀行在此設立總部,而金融產業產值更占該國GDP的13%,而與擁有廣大內需市場蓬勃發展的紐約、倫敦、上海等金融中心有所不同。分析新加坡之所以有此成就,主要因為政府長期以來,推行各項金融激勵政策,吸引境外金融機構進入投資,帶動新加坡金融業繁榮發展。

面對瞬息萬變的金融創新浪潮,新加坡政府積極研議對策,該國金融管理局預計在2020年前投入1.58億美元執行金融部門科技與創新計劃(Financial Sector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STI),同時也積極建構金融科技(FinTech)新創發展的資金生態體系,吸引全球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前往新加坡註冊及發展!

為加速金融科技發展,除了金融管理局推出FSTI計畫吸引產業進行技術投資外,為活絡金融科技技術之產業應用及保護,新加坡智慧財產局(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of Singapore,IPOS)於2018年4月26日世界知識產權日宣布實施金融科技專利優速計畫(FinTech Fast Track Initiative,FTFT),以使金融科技技術發展與應用,在專利權的保護下,可以快速地將商品化推向市場,並帶動各行業商業模式上的創新發展,扶植金融科技相關新創企業與商業模式之推展,使新加坡成為全球金融科技樞紐。

本文將介紹FTFT計畫相關申請、審查規範及流程,讓金融科技技術研發業者進一步瞭解該計畫,作為全球專利布局策略之參考。

一、適用FTFT之技術領域介紹

IPOS之FTFT計畫於2018年4月26日啟動,預計為期1年,並將於計畫屆滿前3個月,再行評估施行成效,公布後續之實施方案。

金融科技技術產出者,無論個人或企業,若欲在新加坡適用FTFT計畫,技術主體必需與「金融科技」領域密切相關。而IPOS也在此計畫中,提出金融科技之技術範疇,列舉如下:

    1. 1. 電子支付:利用網路進行商品或服務之交易,具體技術可以下列方式實踐:

      •行動支付(mobile payment):以行動裝置進行付款。例如:電子錢包、行動支付平台等。

      •支付串流 (streamlined payment):泛指機器對機器之支付模式。例如:賣家履行智能合約時,由系統直接付款予買家。

      •帳單整合(integrated billing):將不同裝置或平台之帳單進行整合,提供一整合性之支付管道。例如:利用行動裝置進行「購物」與「付款」的Apps,或整合式的行動購物Apps等。

      •行動貨幣(mobile money):使用行動裝置進行付款之機制。消費者無需使用現金或信用卡,便可直接利用行動裝置支付各項服務或商品的費用。例如:LinePay、AppleApy、Google Pay、微信支付等。

    2. 2. 投資平台:利用數據分析進行融資可行性評估之相關平台,或提供借貸、貨幣交換服務等系統平台。
    3. 3. 保險技術:消費者可與保險業者利用網路技術進行互動,並使用機器學習等技術,提供自動化的財富管理建議;同時保險業者也可以藉由大數據的分析降低承保風險。
    4. 4. 區塊鏈與銀行業務:應用區塊鏈技術,提高境外交易、支付結算的安全性與效率。
    5. 5. 安全、詐欺與認證:利用機器學習或大數據分析等技術,防止詐欺性之支付交易;或是利用人工智慧技術解決數位驗證的問題。

IPOS也提及金融科技之技術範疇相當廣泛,因此上述領域僅提供建議,若其餘技術與金融科技相關者,仍可透過FTFT計畫進行專利申請與審查。

二、 FTFT申請資格

IPOS推出之FTFT計畫,旨在加速金融科技領域之專利申請及審查時效,透過此計畫專利申請人可望在6個月內取得專利權。凡技術產出符合金融科技領域而欲進行專利申請時,專利申請人可選擇利用FTFT計畫管道送件而獲得加速審查,專利申請人並不需支付額外的申請與審查費用。

為加速專利審查時效,採用FTFT計畫提出專利申請案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申請專利之技術需與金融科技相關

•該項專利之首件申請案需於IPOS提出

•該項專利之專利申請項(claims)需在20項以下(含20項)

•該項專利之「專利申請」與「請求專利檢索、審查」文件需於同一日提交

•在專利檢索與審查文件中,需檢附請求「快速審查」之證明文件,並於其中載明該專利與金融科技之相關性

•申請人在收到審查報告後,須在2個月內回復

三、 FTFT申請及審查流程介紹

在新加坡利用FTFT計畫進行專利申請時,會經歷專利申請、形式審查、實體審查與領證四階段,各階段之作業流程介紹如下:

    1. 1. 申請階段:

      在新加坡若欲利用FTFT計畫進行專利申請及審查,專利申請人於送件時,需填具「專利申請表單」、「請求專利檢索及審查表單」,連同「快速審查」證明文件於同一日送達IPOS。

    2. 2. 形式審查階段:

      當IPOS接收該項專利申請文件後,會先行進行形式審查,若申請文件有需要補正之處,便會由IPOS通知專利申請人進行文件補正,待專利申請人完成補正作業後,該專利正式進入實體審查階段。在此階段,若專利申請人接獲IPOS之補正通知,需2週內完成相關補正作業,否則將造成專利審查之時程遞延。

    3. 3. 實體審查階段:

      在此階段中,審查委員會進行該項專利之前案檢索與技術內容審查,且向專利申請人提出初步審查報告;當專利申請人接獲初步審查報告時,需針對各項審查議題進行專利內容之修正;此時,若專利申請人修正後之專利內容,仍未能解決審查委員提出之審查議題時,則IPOS將發出「專利核駁意見通知書」。在此階段專利申請人需於2個月內進行書面回覆、或利用面詢方式與審查委員溝通,以加速專利之審查。

    4. 4. 領證階段:

      在實體審查階段,審查委員若接受專利申請人之說明,同意專利核准,此時IPOS將發出「專利核准通知」予專利申請人。專利申請人接獲通知後,需於2個月內完成領證程序,若此時專利尚未公開,則建議專利申請人一併提出專利提前公開之申請,使專利於獲證時一併完成早期公開作業。



圖 2、FTFT計畫專利申請及審查流程

四、FTFT與一般專利快速審查方案比較

IPOS為加速金融科技專利之審查,在申請與審查過程要求專利申請人必需密切配合回應IPOS發出的各項通知,因此與一般專利案件之快速審查方案有所不同,表 1將進行「FTFT」與「一般專利快速審查」機制之比較。

表 1、「FTFT計畫」與「一般專利快速審查方案」比較表

比較項目 FTFT計畫 一般專利快速審查方案
發明內容 「金融科技」領域相關發明 不限定技術領域
審查時效 最快6個月可以完成審查 最快12個月內完成審查
標準 • 首件申請案必須在新加坡提出 • 可於新加坡提出首件專利申請案,或利用優先權制度提出申請案

• 專利申請送件時,需提供證明文件,說明該發明與金融科技之相關性

 
• 該項專利之「專利申請」與「請求專利檢索、審查」文件需於同一日提交

• 該項專利之「專利申請」與「請求專利檢索、審查」文件需於同一日提交

• 程序審查階段,專利申請人收到IPOS報告後需於2週內做出回應

• 程序審查階段,申請人收到專利缺失後依指定期間內完成補正

• 實體審查階段,專利申請人收到IPOS初審報告後需於2個內進行回覆

• 實體審查階段,申請人收到專利核駁後只需在指定期間內完成申覆

• 在程序審查與實質審查階段,若專利申請人未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補正或做出回覆,審查時間將視申請人補正的時間而延長  
• 專利領證作業須在收到專利授權通知後2個月內提出 • 專利領證作業須在收到專利授權通知後2個月內提出

• 鼓勵申請人在領證之前或同一天申請專利提前公開 • 鼓勵申請人在領證之前或同一天申請專利提前公開



綜上,透過FTFT計畫提出之專利申請案,若專利申請人能配合IPOS之要求於時間內進行各項補正與回覆作業,該專利申請案便有機會於6個月內完成專利審查,取得專利證書,相較一般案件平均審查時程約24個月,或是一般專利快速審查計畫的12個月,專利申請人可省下12~18個月的時間,快速取得金融科技專利,藉由專利權保護,發展創新之商業模式,並搶攻市場無限商機。

而金融科技之應用相當廣泛,且可與科技業熱門技術進行結合,舉凡利用智慧合約、虛擬交易、雲端運算、物聯網、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或加密貨幣等技術,改善金融服務流程或提升服務品質之技術產出,均可算是金融科技的一部份。至於技術之國際專利申請分類號(IPC)落入G06Q 20(支付架構)、G06Q 30(商業)、G06Q 40(金融保險)等領域之應用技術,也是TFTF計畫加速審查之標的。

有意朝金融科技領域發展,且已準備提出專利申請者,若利用FTFT計畫提出專利申請案,那無須支付額外的申請或審查費用就能獲得加速審查,且在申請與審查過程中,可及早知曉技術是否有不足處或相關技術前案,以進行技術或專利內容的補強;同時,更可在短短的半年內,即時與IPOS互動,掌握專利獲證之可能性,進一步規劃前往他國進行專利布局的策略。又專利申請人於新加坡循FTFT提出專利申請案時,亦可再利用國際優先權制度向其他國家進行專利申請,並於取得新加坡專利後透過專利審查高速公路機制,縮短於各國之專利審查時間,提高專利獲證率,加速達成技術全球專利布局之目標,讓金融科技之市場發展迅速開展,搶攻全球金融科技之大餅!

參考來源:

Singapore's New FinTech Fast Track Initiative Accelerates Patent Application-To-Grant Process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FinTech專利前瞻趨勢與挑戰金融科技專利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