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要國家專利申請概況

 

根據美國Quartz新聞與韓國聯合通訊社(Yonhap News Agency)報導,韓國三星電子2017年1~7月期間在美國共提出了4,143件專利申請案,平均每天有19.5件專利產出,專利產量相當驚人; 2017年前7個月IBM則以5,797件領先三星電子,Intel、Google、Microsoft則分別有2,064件、1,775件、1,673件專利提出申請,顯見各家大廠在技術保護上不敢鬆手,技術競爭激烈。

在美國、歐盟、日本、南韓、中國大陸這幾個重要市場區域,隨著產業與政府日漸重視智慧財產權,近年專利申請發生許多重大變化,專利大國—「日本」近年技術創新陷入泥沼,國內專利申請量並未增加、年年出現負成長,但在國外布局上,靠著CANON、TOSHIBA、SONY幾家大廠的支撐,在各國的專利申請量仍穩居第一名;而中國大陸,近年專利申請量急遽上揚,在幾個重要市場國家都有亮眼的表現,改寫全球專利布局版圖。

為了進一步探查美國、歐盟、日本、南韓、中國大陸市場的專利申請變化,本文將從國家及申請人角度,找出各國申請國家及申請人的排行變化,觀察全球專利發展的趨勢。

一、各國在美專利申請表現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也是各國展現技術實力、爭取市場的重要據點,因此中大型企業或學研機構在全球專利布局上,更是離不開「美國」,因此我們可在圖 1中看到,全球重要的專利產出國—日本、德國、臺灣、韓國等均在美國積極布局專利,在近年的發明專利申請量排名中,「日本」穩居首位,2012年「德國」從原本的第二悄然退居第三,由「韓國」取而代之。至於近年專利申請件數如過江之鯽的中國大陸,一路從2007年的第10名,向上成長,在2015年搶下我國在美申請專利件數第四的排名;而英國、加拿大、法國、以色列等國則一直保持在第6~10名間,並無太大變化;其中較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印度從10年前的排名16,一路往前直追,到了2015年已躍上第9名,顯示印度在技術創新與智慧財產權保護上,已具備高度意識,值得各國加以關注。

資料來源:USPTO
圖 1、美國發明專利各國排名

若從各國在美申請專利件數占美國各年度申請總件數之比例(如圖 2)來看,「日本」大幅領先各國,但近年專利申請件數占比從2011年的16.92%緩緩下滑到14.65%;在前五強中,「韓國」與「中國大陸」2011~2015年的專利申請件數占比呈現微幅上揚的走勢,韓國占比約從5.42%爬升到6.48%、「中國大陸」則從2.09%成長到3.63%;「德國」與「臺灣」占比大致維持不變,分別約在5%及3%左右。

資料來源:USPTO
圖 2、各國在美國申請發明專利占比走勢

除了從專利件數看各國在美國的專利布局變化外,透過「重要申請人」觀察更可瞭解專利布局的實況(如表 1)。綜觀,2011~2015年專利申請人排行榜,美國「IBM」、韓國「SAMSUNG ELECTRONICS」、日本「CANON」是美國前三大專利申請人,2015年第四、第五名的美國「QUALCOMM」及「GOOGLE」兩家公司,近年專利申請件數大幅成長,在排行榜中從中、後段行列追上,在2013年打入前十強,2015年成為前五強。

「TOSHIBA」、「SONY」、「LG ELECTRONICS」三家公司的專利申請排行並未有太大變化,多年來大約都在第6~8名左右;值得注意的是「INTEL」、「MICROSOFT」這兩家公司,「INTEL」2011~2014年大約在第10名,2015年重返前10強行列;「MICROSOFT」這家資優生企業,在2015年從第5名跌到第10名。

近年專利爭訟不斷的「APPLE」則從2010年的第45名成長至2015年的第11名,該公司的專利申請量雖然未能如其他大廠大量布局,但因其專利卻具有一定之品質,故能在市場競爭上,以專利訴訟作為嚇阻競爭對手進入市場的手段之一。在美國專利布局的前15大排行中,TSMC是唯一一家榜上有名的臺灣企業,其專利排名近年不斷向上成長,從2010年的第61名成長到第13名,專利申請件數也從450件左右成長到2015年的1758件,顯示TSMC對美國市場技術布局的積極用心。

表 1、美國近年重要申請人排名

資料來源:USPTO
 

二、各國在歐盟專利申請表現

若以圖 3、歐盟發明專利各國排名來看,「美國」、「日本」在歐盟穩保第一、第二,原本第三名的「德國」在2016年被「中國大陸」超越,降為第四名;「韓國」則始終維持第五名。在歐盟專利局的專利申請案中,「中國大陸」一路從2008年的第9名快速成長,2010年來到第四名、2016年更是衝上第三名,顯示中國大陸在華為、中興通訊等大廠帶領下,在歐專利布局活躍,拓展歐陸市場腳步快速。至於「臺灣」近10年來在歐盟專利申請件數均維持在第22名,並無成長或下降。

資料來源:EPO
圖 3、歐盟發明專利各國排名
 

在專利申請件數占比上,從圖 4可知各國在2007~2016年的專利申請占比變化大,各國中僅有「中國大陸」占比是成長的,從2007年的4%成長至20%;第一大申請國「美國」專利申請占比從2007年的42%下降10%,在2016年只剩下32%的占比;第二申請國「日本」大致上維持在20%多;歐盟專利申請大國「德國」則從21%下降至15%;「韓國」的專利申請占比維持在5~10%的區間,未有太大變化。

資料來源:EPO
圖 4、各國在歐盟申請發明專利占比走勢
 

從歐盟專利申請人排名順序觀察(如表 2),歐盟的專利申請人排行變化較大。荷蘭「PHILIPS」蟬聯2015年、2016年的冠軍,中國大陸「HUAWEI」近年則是持續成長,專利申請件數不斷突破,在2016年進升至第二;韓國「SAMSUNG GROUP」在2014年以前維持的第一名的佳績,但2015後,在排名上稍有退步;韓國「LG GROUP」在排名表現上維持穩定,均在前五強之中;2016年第五名的美國製造大廠「UNITED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在2015年以黑馬之姿進入前10大,該公司在歐洲的專利布局件數從2011年500多件一直向上成長至2,000多件,顯示該公司對於歐洲市場的企圖心。

其餘前10大專利申請人在排名雖然有起有落,但是從專利申請件數上觀察,可發現各家廠商的專利申請件數都是持續成長中,唯有「SAMSUNG GROUP」與「ROBERT BOSCH」兩家公司專利有下滑的情形,其中「SAMSUNG GROUP」2016年的申請件數較2015年少了近500件,且從2013年以後在歐洲的專利申請件數連年下降,故該公司在歐洲的布局情形仍需持續觀察,方可知其後勢發展。

表 2、歐盟近年重要申請人排名

資料來源:EPO
 

三、各國在日專利申請表現

在日本提出專利申請的前四強國家,2010年來維持不變,依序為「美國」、「韓國」、「德國」及「臺灣」,「瑞典」2013年由第六名進步為第五名。其餘,「法國」、「中國大陸」、「英國」等則在第6~10名間起起伏伏,詳細走勢可參考圖 5。

資料來源:JPO
圖 5、日本發明專利各國排名
 

若從圖 6觀察,可發現「美國」2011年以後在日本的申請專利件數占比呈現成長狀態,在2014年到達高峰,不過2015年專利申請占比便微微下滑;「韓國」在日本的申請占比也是成長的,在2013年達到最高點,此後也是小幅下降;至於「臺灣」、「瑞典」、「法國」、「中國大陸」、「英國」等在日本之申請專利占比都在1~2%,沒有太大變化。



資料來源:JPO
圖 6、各國在日本申請發明專利占比走勢

四、各國在中國大陸專利申請表現

在中國大陸的專利布局上,「日本」與「美國」分居第一、第二名,「臺灣」在2009年以前為申請件數第三名,但2010年起便被「德國」與「韓國」超前,其中「德國」自2010年起成為中國境外第三大申請國、「韓國」為第四大申請國;2015年兩國排名交換,「韓國」打敗「德國」成為第三大申請國,不過後續發展仍有待2016年申請件數出爐,方能實際衡量兩國在中國大陸布局的高下。

資料來源:SIPO
圖 7、中國大陸發明專利各國排名

從圖 8各國在中國大陸申請之件數占比分析,可看到隨著中國大陸官方重視智慧財產權,使得本國人申請量大幅成長,因此外國申請件數之占比相對下滑,現今各重要國家在此地之布局占比大約都1%不到。從圖 9進一步觀察各國在中國大陸提出的專利申請件數,可以看出大多呈現成長狀態,只有日本在2015年專利申請件數略有下滑,顯示各國在中國大陸這個新崛起的市場中,無不磨拳擦掌期盼可透過專利保護技術與市場的發展。

資料來源:SIPO
圖 8、各國在中國大陸申請發明專利占比走勢
 
資料來源:SIPO
圖 9、各國在中國大陸申請發明專利件數走勢

五、各國在韓專利申請表現

境外國家在韓國的專利申請布局中,從圖 10可看出,「日本」在2014年從第一名被「美國」取而代之,成為韓國第二大境外申請國。此外,「德國」在2015年以前是第三大境外申請國,但隨著「中國大陸」重視海外專利布局,2015年便超越了「德國」成為韓國第三大境外申請國;而「法國」則為韓國第五大境外專利申請國。除了上述五大境外專利申請國外,「台灣」在韓國的專利申請量大約在第7~10名間遊走。

資料來源:KIPO
圖 10、韓國發明專利各國排名

從圖 11專利占比觀察,近年「美國」與「日本」專利申請件數占整體申請件數的比例都是下滑的,其中尤以「日本」下滑的幅度較大;至於「德國」與「法國」變化比例不大,「德國」大約在3%上下浮動、「法國」則視為持在1.5%左右。「中國大陸」則是從2011年的1.5%一路上攻至3.75%,是唯一在韓專利投資持續加碼的境外國家。

資料來源:KIPO
圖 11、各國在韓國申請發明專利占比走勢

 

從美、歐、日、韓、中五個疆域進行各國專利申請觀察後,可發現「美國」仍是各國的境外布局國家的霸主,其在日、歐、韓都是第一大境外申請國。在中國大陸由於市場地域近與語言隔閡降低之故,「日本」為第一大境外申請國,但是「美國」也是緊追在後。至於「德國」則為歐盟第一大專利產出國,在各國布局態度積極,在美、日都是第三大境外申請國,在歐、中、韓則為第四大專利申請國。「台灣」在美目前為第5大、日本為第4大、在中國大陸為第5大,仍有不錯的表現。

綜上分析,我們可知道隨著新興國家經濟崛起,在技術與智財保護上,也開始大展身手,「印度」與「中國大陸」便是最佳代表,各國專利申請、甚至世界大廠的專利競賽瞬息萬變,國人需要不斷提升智財保護能力,方能在全球的競爭中,以軟實力與全球競爭對手相匹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