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無線充電軟硬兼施,開創新商業服務模式


個案簡介

這兩年來,創業熱潮席捲全球,2015年在臺北4位30歲的大男生,集結軟體、硬體、韌體、雲端、物聯網等技術,合力創辦了一家以「無線充電」為基礎的新型態商業服務公司,展開他們的創業逐夢之路。

創辦人之一也是執行長的蔡耀仁提到,手機是目前最普及、與生活最緊密的3C產品,而手機充電更是許多人外出時,最常需要解決的問題;本身曾在電源大廠服務的他,一直不斷尋找可行的創業題材,當看到了這個需求缺口後,便找來好友一同創業,而他們個個都是來自科技大廠的好手,希望透過這項嶄新的「無線充電」服務,結合物聯網、雲端等技術,讓設有無線充電的商家或點位經營者,可以掌握來店消費者的個人資訊,規劃行銷活動,即時推播優惠訊息,和到店者直接互動,提高消費者的消費意願及回購率。

經過這一年多來的推廣,此商業模式已然成熟,並前進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市場,這樣的經營模式更讓案例公司成為臺灣前進APICTA Award亞太總決賽的代表隊。在創業階段,案例公司為了保障技術不受到競爭對手的侵蝕,積極規劃申請專利、商標保護,以降低後續市場推廣可能遭受的阻礙,打造企業在技術、智財上的經營基石。

整合軟、硬體技術,提高競爭門檻

訪談中,蔡執行長大方地與我們分享了產品開發的心路歷程。曾在面板、電源大廠服務的他,一直有個創業夢,所以對於電動車充電樁、無線充電的技術也有涉獵,但是電動車目前在國內尚未普及,而且充電站佈點困難,當時他開始思考如何結合人類生活需求,找出一個適合的產品,幾經思索後他想到了,時下大家生活不或缺的必需品就是「手機」,若能透過無線充電技術,便可解決外出時手機充電的燃眉之急,這樣的構想便成為他創業的題材。

另一方面,過去在科技大廠工作的經驗,也讓他瞭解到如果只發展硬體產品,後續若無法擴充產品線並保持技術優勢,最終將淪入價格競爭,產品壽命將不斷被縮減;因此,若要產品長長久久的經營,除了硬體外,便要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因此他找來了精通雲端、物聯網、APP開發的好友們,利用短短的6個月,發展出結合軟、硬體的無線充電服務機制,用簡單、方便的無線充電,讓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解決充電的需求。

除了上述考量外,蔡執行長指出,創業時若單純只發展硬體或軟體,後續被抄襲的機會高,唯有軟硬體兼施,才能提高產品的競爭力,但這一條路卻需要投入更多的研發成本才能成功。在軟體面,創業伙伴們本身已有專業技術可支援產品發展;但在硬體面,為了提供好的充電服務,需要掌握許多技術規格與合作伙伴,故在市場發展較穩定後,案例公司便與技術優良、品質穩定之硬體廠合作,一同創造優質商品,且維持無線充電硬體技術的領先性,墊高無線充電硬體技術的門檻。

搭配雲端、大數據分析服務,創造公司、店家、民眾多贏局面

在這一套新商業服務模式中,案例公司提供的無線充電設施有別於以往廠商,不需要破壞佈設場點的裝潢,而且採取「智能充電」模式,降低場點經營者架設無線充電服務的成本,同時又可節省充電設施的耗電量。

當無線充電的整合服務方案完成後,案例公司積極與高鐵、機場、便利商店、咖啡廳、餐廳、飯店、百貨商場、銀行等民眾最常出入的場點商談合作計畫,在這些地點架設無線充電站;而有充電需求的民眾們,可以利用手機APP找到附近的充電站,前往這些充電站體驗無線充電服務。至於,提供充電服務的場點經營者,於案例公司提供的店家管理端平台中,可以蒐集到充電民眾資訊,店家再依據消費者特性,增設各項促銷活動廣告;當民眾到達定點開始充電後,案例公司的雲端平台便會主動推播店家的優惠資訊,或發給民眾Coupon(優惠卷),觸發民眾的消費意願。

在這樣的機制運作下,不但提高了案例公司在無線充電服務上的進入門檻,也將原本只能接觸消費終端的B2C(Business to Consumer)機制,擴大為B2B(Business to Business)及B2B2C(Business to Business to Consumer),對於後續服務推廣相當有利。此外,經過這兩年的的推廣與統計,此項服務確實已能幫助店家提高回客率與營收,創造店家、消費者、案例公司多贏的境界。

專利、商標積極布局,建構市場防護網

無線充電是當下許多廠商積極發展的技術,為了保障公司產品經營發展,案例公司在創立之初,便投入智慧財產權的保護。

蔡執行長提到,目前在上海、深圳也有廠商投入手機無線充電的發展,在臺灣案例公司是第一家投入者,為了保障技術權利與市場,公司創立時便馬上從技術架構面進行專利申請保護,且案例公司透過「發明、新型專利一案兩請」的方式,優先取得新型專利,以利及早作市場布局,後續再取得發明專利,讓產品進入市場時有更穩固之專利權保護,而公司也期許在未來市場的推廣與發展上,可以隨著公司專利的申請布局,讓專利成為防禦武器阻擋不肖業者的惡意競爭。

除專利外,案例公司也將產品LOGO進行了商標保護,並順利在臺灣與中國大陸取得商標權;近期更將再針對公司APP、平台上常用的Icon(按鈕)及圖式,申請商標保護,以求完整保護公司的智慧財產權產出。

案例公司在專利、商標保護上全力以赴,除了經營者與股東對於智慧財產權有成熟的認知外,更需要的是專利事務所的專業協助。蔡執行長說道,在現今的市場競爭中,不再只有技術、產品的競爭,智慧財產權的競爭更關係到產品的成敗,這一點股東們也相當認同,願意投入資金讓公司進行完善的智慧財產權規劃與布局。

在布局過程中,經營團隊們也與多家專利事務所晤談,選擇了專業性高的專利事務所協助公司進行專利、商標的布局;在專利撰稿完成後,創始經營團隊的各技術領域專才,也會一同討論專利權布局的範疇是否恰當,讓專利可以周全的保護公司技術。

有機會來就抓,擴大資源後盾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統計,國內一般民眾創業1年內的存活率約10%,在這10%中,也只有其中的10%會存活超過5年;換句話說,能夠撐過5年的創業家大約僅占所有創業者的1%。在這樣的大環境中,創業者除了要有前瞻眼光與莫大勇氣外,也需要懂得尋找各項官方、非官方資源,抓住各種可能的機會。

蔡執行長表示,創業者需要具備樂觀的態度、堅強的毅力與家人的支持。他提到在創業的過程中,為了尋求資金注入,他積極地與創投公司或投資人接觸,但是在這樣的過程中,經常遭遇拒絕;此外,產品/技術發展遇到瓶頸或時程遞延、甚至同仁離職等等,都是經營者需要面對的種種挑戰;而經營者對於公司大小事都要親力親為,甚至上街頭推廣、做商品滿意度調查等等都要全力投入,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所以他建議年輕人若抱持創業夢,就要認清創業現實、付出實際行動,這樣才有機會創業成功。

在創業過程中,公司營運與產品發展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蔡執行長提到創業資金來源不外乎3F(Families-家人、Friends-朋友、Funds-投資基金),創業初期主要以家人、朋友為主,當公司穩定後,便要尋找其他投資者加入。蔡執行長根據他過來的經驗建議大家,在創業2年內若要尋找外部投資人,產業鏈上、下游伙伴是較合適的對象,一來對於產品的認知較有共識,合作成功機率高;二來透過策略性的合作,其中一方的技術來源可以更為穩固,另一方則可擴大市場範疇,對於雙方都是互惠的。

另外,創業者對於政府提供的各項資源,也要懂得爭取、把握。在創業的這段期間,案例公司便爭取臺北市創業補助金補助,為創業資金注入活水;更參加諸多創業、產業競賽活動,建立公司形象、提高曝光度,同時也可藉由這些活動的參與,找到更多創業資源及媒體露出機會。

在案例公司的市場擴展部分,蔡執行長提到在臺灣地區,公司積極於不同型態場點建設無線充電服務,建立各種服務模式,因此在前往東南亞拓展市場時,便可用國內成功案例,說服當地代理商買單;另外,在業務推廣上也發現在東南亞的導入較中國大陸快,所以當得知政府有新南向政策的商機媒合會時,公司便馬上投入參與媒合,加速國外市場發展的腳步。

結語

走過了2年的創業之路,案例公司成功地把無線充電服務推向市場。2015年底從台北出發,那時許多店家或機關對於「無線充電」還是鴨子聽雷,所以案例公司花了許多時間在教育店家;一路走到了第2個年頭,「無線充電」這個名詞在媒體的傳播下已不再陌生,推廣難度已經下降許多,也將佈點觸角伸向全國及東南亞。 蔡執行長信心十足地跟我們表示,「現在只要有機會和店家面對面談,合作成功率便非常地高。」個性樂觀積極的他,帶領著一群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創業團隊打天下,積極尋找各項資源與機會,對於公司後續發展自信滿滿。在此我們真誠祝福,案例公司可以成為5年創業成功的那1%,不斷延續創業熱情,成為全球無線充電的代表品牌。

受訪人:蔡耀仁 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