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專利運營」


專利運營(Patent Monetization)一詞近年來已成為各國專利界最熱門的名詞,這一個名詞在歐美稱之為「專利貨幣化」。大家對於這個名詞並不生疏,2015年鴻海集團喊出「專利貨幣化」口號,當年旗下富士康公司與全球最大專利拍賣機構ICAP拍賣了27項專利,在此策略的驅使下,鴻海集團的專利申請件數也逐年調降,顯示該集團正積極活化專利、提升專利價值。

為了協助企業在專利上,找出具有「經濟價值」的專利,各國政府也注入資金與民間共同成立專利運營機構,企圖為企業專利運營開啟敲門磚,在知識經濟時代讓「專利」在全球村環境中成為戰略利器,重建市場版圖。

一、何謂「專利運營」?

專利運營(Patent Monetization)的Monetization一字,在英文中是「貨幣化」的意思,包含價值獲取(Capture Value)」的意涵,在這樣的字意中,我們可以更清楚知道「專利運營」的實際意涵。

在專利制度成熟的歐美國家,1980年代IBM便透過專利授權收取高額的權利金,其授權金年收入曾高達10億美元、占整體營收的四分之一強,成為專利授權提升企業經營價值的經典案例;而美國高通(Qualcomm)公司也是專利運營的箇中好手,其在通訊領域大量進行專利申請,同時也積極收購外部專利,完整其專利布局版圖;甚至,更透過投資、合作共享等方式培植有技術潛力的公司,提高產業技術創新的速度與效率。

「專利運營」一詞是指透過智慧財產權的實現,促進智慧財產權的流通以及商業化利用,為企業帶來「經營效益」;其運用的形式包括:專利收購、專利許可、授權、讓與、質權融資、做價入股等方式,結合企業經營戰略,提高企業之經營效益;在中國大陸,更有人把專利運營比喻為「淘金」,若企業能有一懂得創新技術及專利的人才,能在對的時點,依循產業展概況、又有商業頭腦及膽識,讓專利在市場上尋找伯樂,便可讓企業價值數倍翻漲。

近期最知名的專利運營成功案例便是Apple公司的多點觸控(Multi Touch)技術,這個技術在1998年由美國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的Wayne Westerman和John·G·Elias所發明,其後兩個發明人註冊了FingerWorks公司,並將多點觸控技術申請了大量專利保護。1990年代末期,市場上主要使用單點觸控技術,多點觸控的產品上不成熟且昂貴,但是FingerWorks公司遇到了一個慧眼識英雄的投資人Jeff White,在其幫助下與全球知名大廠IBM、MicroSoft、Apple等公司接洽;Apple公司對於此技術相當感興趣,且在調查FingerWorks公司專利狀況後,2005年完成企業收購。此後,Apple公司將多點觸控技術發揚光大,2007年第一代iPhone發表後,深獲市場喜愛,多點觸控技術成為全球手機大廠爭相發展運用的技術,開創21世紀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新趨勢。這個案例,便是運用企業核心專利,為企業資產帶來豐厚收益的最佳典型案例。

二、各國專利運營發展現況

現今專利運營在亞洲地區正如火如荼的發展當中,為迎頭趕上歐美對於專利運營的成熟運用,亞洲國家之專利運營機構多由政府推動成立,例如:韓國的Intellectual Discovery基金、日本的IP Bridge基金、臺灣的創智智權管理顧問公司、中國大陸的北京智慧財產權運營管理公司等。表 1~表 4為由國家支持成立的專利運營機構簡介:

表 1、創智智權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簡介

機構名稱 創智智權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 2011/12 國別 中華民國
成立緣起 創智智權公司為工研院之衍生公司,具備專利檢索、分析布局及國外專利交易經驗;該公司以結合工研院、產學研機構及智財服務業為基礎,架構完整的智財服務鏈,協助產業專利布局,以提升國際競爭力及創造專利運用價值。
服務項目 串連國內外產、官、學、研界資源,提供產業健全之智財服務。主要服務項目有:
1. 專利檢索:專利檢索分析及無效舉發
2. 專利布局:專利評估與分析,協助企業挖掘關鍵專利,
3. 專利流通與運用:協助企業進行專利組合評估、專利媒合交易,或籌組專利聯盟
4. 智財公司籌組與管理服務:協助智財公司進行專利布局分析、專利產出及專利運用
連結網址 http://www.ipic.tw/index.html

表 2、北京智慧財產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簡介

機構名稱 北京智慧財產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 2012/5 國別 中國大陸
成立緣起 北京智慧財產權運營管理公司(北京IP)是中國大陸首家智慧財產權商用化公司,由北京市扶植成立,中關村發展集團、中國技術交易所等均為該公司股東。
服務項目 北京IP特色為“1+2+4”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即:
「1」代表:整合資源搭建一個知識產權運營協同服務平台;
「2」代表:(1)知識產權運營服務、(2)知識產權金融服務兩個主要業務;
「4」代表:(1)從事專利及專利池建設運營、(2)與產研機構共設輕資產的特殊的公司(SPV),促使新專利技術的轉移轉化與產業化、(3)IP基金、(4)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等四個特色產品
連結網址 http://www.wezgc.com/fwz/zscqyy/index.jhtml

表 3、Intellectual Discovery基金簡介

機構名稱 Intellectual Discovery基金
成立時間 2010/7 國別 南韓
成立緣起 面對國際大廠爭相對韓國企業提起專利訴訟,韓國政府於2010年率亞洲各國先例,成立Intellectual Discovery基金,提供企業在技術發展階段的客製化智慧財產權服務,以提升企業之專利防禦力,免於受到國際大廠及NPE侵擾。另,為擴大基金規模Intellectual Discovery也接受企業投資,成為公私聯合投資基金。
服務項目 1. 全球IP投資(融資),挖掘有價值之專利
2. 提供資金與學研單位進行技術創新及IP布局
3. 協助企業進行IP交易
連結網址 http://www.i-discovery.com/

表 4、IP Bridge基金簡介

機構名稱 IP Bridge基金
成立時間 2013/7 國別 日本
成立緣起 日本長期以來在電子產業之專利申請量龐大,但在2010年之後面臨全球各國積極進行專利申請,其專利數量優勢不復存在,為協助電子產業之企業找出有價值之專利,將其活化使用做為全球競爭的武器,日本政府成立公私聯合投資基金IP Bridge。
服務項目 1. IP交易:進行專利收購或授權,讓企業可從IP獲得營業收益
2. 協助新創公司建構專利布局
3. 協助產業處理侵權事件,收取權利金
4. 仲介國內研究人員至產業服務,避免人才外流
連結網址 http://ipbridge.co.jp/

三、企業提升專利運營之建議作法

在企業中,如何強化公司專利運營的能力呢?經濟部工業局於2008年起便推動「推動企業建置智慧財產管理制度計畫」及「強化企業智慧財產經營管理計畫」,企圖讓國內企業在專利管理與經營上有一遵循方向,以結合企業經營、研發、智權策略,讓企業有效率地經營智權資源,創造經營效益(參本網站「智財致富之鑰 - 臺灣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 (TIPS) 」一文或工業局TIPS網站);近年,中國大陸也在推動專利運營試點企業的培育工作指引中,提出一些企業值得參考的作法,簡要彙整如表 5示。

表 5、專利運營工作指引

主要任務 工作內容 試點企業工作要求
建立專利導航企業重大決策工作機制 建立企業智慧財產權管理體系 1.制定年度工作目標和任務
2.建立智權目標管理機制,將相關任務進行分解並落實到企業各職能部門或所屬單位。
建立專利導航企業發展工作機制 1.依據企業經營策略進行專利分析,繪製企業專利地圖,作為企業戰略規劃、技術研發、專利布局等的依據。
2.建立企業新產品研發和重大技術改良專案之專利分析和審議機制。
3.對主要市場及未來市場與企業相關的產品進行動態分析。
4.對主要競爭對手進行動態監控,掌握產業最新動態。
專利創造和儲備 獲取核心專利或基礎專利 1.強化產學研合作,建立企業主導的主題式專利技術研發體系,以獲得核心專利為目的,展開前瞻性研究。
2.圍繞企業發展戰略,引進和轉化大專院校、學研機構的基礎專利、核心專利,形成對核心專利的有效儲備。
開展專利布局 1.對目標市場和主要競爭對手進行研究,確定其專利布局重點。
2.積極進行國外申請專利,保護自主創新成果。
3.圍繞關鍵技術、關鍵零部件或產品,進行專利布局,兼重專利數量和品質。
加強專利資產管理 1.加強專利資產日常管理:根據企業自身經營管理需要,確定專利資產分類、分級標準和管理要求;定期對專利資產進行盤點、分析;對企業核心專利開展預警和維護。
2.加強專利資產處置管理:建立專利資產處置的相關制度,確定處置的範圍、標準、流程和審查等作業;正確選擇專利資產的處置方式,加強專利資產處置管控。
專利運營與產業化 建立專利協同運用體系 1. 構建專利協同運用服務平臺:以企業為主體,搭配企業、大專院校、學研機構和專業服務機構,以專利創造與運用為主軸,成立責任共擔、利益共用,具有一定法律約束力的專利運用協同體。
2.建立或積極參加專利聯盟:構建核心關鍵技術的專利組合,提升企業科學配置專利攻防組合能力和專利布局能力。
3.成立專利運營機構,開展專利許可轉讓、投融資等專業化運營。
展開專利運營 1.結合專利技術,以核心專利為基礎形成專利組合並持續優化。
2.通過專利交易、專利許可、投融資等途徑,促進企業專利價值最大化和提升產業價值鏈地位。
推進專利技術產業化 1.擴大儲備運營專利的產業化潛力,由研發部門(機構)等,加強對專利的二次開發和技術孵化。
2.建立與關係企業之共同專利技術實施和產業化平臺,加速專利技術的產業化進程。

四、結語

我國企業分布以「中小企業」為主體,中小企業對於智慧財產權之產出、運用上資源較為有限,若要在市場上保持競爭優勢,除了持續在產品與服務上保持獨特性外,也可引入專利運營的思維,規劃適合自身的專利運營策略,或是借重專利運營公司的協助,打造公司經營上的專利金磚,開闢另一條企業經營之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