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2015年美國及中華民國專利事務所核准件數分析

國內中小企業著手專利布局時,經常面臨的難題是「如何尋找適合的專利事務所合作?」讓創新技術可以藉由專利事務所專業團隊的輔助,提高技術競爭力,成為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的「矛」與「盾」,得以保護公司權益,又能遏阻不肖業者的惡意競爭。

知名的IP論壇—IPWatchdog於2016年7月底發佈了一份「2015年美國前段專利事務所」(Top Patent Firms for 2015)的名單,作為發明人申請專利時尋找專利事務所的參考。而我國發明人申請專利時,主要以選擇國內專利事務所為優先考量,委託其進行國內、外專利申請之相關事務,為便利國人瞭解國內主要之專利事務所,本文參考IPWatchdog之架構,分析2015年中華民國核准專利數據,以核准件數之多寡作排序,並剖析其所在地區、核准之專利類型分布、技術領域分布,以提供企業或個人發明作為挑選專利申請合作事務所的參考資訊。

    一、2015年美國專利事務所核准件數前20名統計

    IPWatchdog論壇中,Paul Harrity律師於2016年7月28日發表了「Top Patent Firms for 2015」一文,文章中發表了2015年專利核准數量高於50件的專利事務所名單。在此份名單中,共有674家事務所上榜,前20名事務所名單如表1所示,其專利核准件數佔了674家事務所總專利核准件數的23.84%。

    表 1、2015年美國專利事務所核准件數前20名統計

    排名 專利事務所 2015年發明專核准件數
    1 OBLON MCCLELLAND MAIER & NEUSTADT 6,152
    2 SUGHRUE MION PLLC 4,460
    3 BIRCH STEWART KOLASCH & BIRCH LLP 3,592
    4 FISH & RICHARDSON PC 3,344
    5 KNOBBE MARTENS OLSON & BEAR LLP 3,196
    6 OLIFF PLC 3,093
    7 HARNESS DICKEY & PIERCE PLC 3,052
    8 CANTOR COLBURN LLP 2,889
    9 KILPATRICK TOWNSEND & STOCKTON LLP 2,483
    10 FOLEY & LARDNER LLP 2,433
    11 MCDERMOTT WILL & EMERY LLP 2,135
    12 NOVAK DRUCE CONNOLLY BOVE & QUIGG LLP 2,099
    13 FITZPATRICK CELLA HARPER & SCINTO 1,917
    14 NIXON & VANDERHYE PC 1,898
    15 SCHWEGMAN LUNDBERG & WOESSNER PA 1,889
    16 BRINKS GILSON & LIONE 1,782
    17 CANON USA INC IP DIVISION *** 1,610
    18 BUCHANAN INGERSOLL & ROONEY PC 1,513
    19 MORGAN LEWIS & BOCKIUS LLP 1,491
    20 BLAKELY SOKOLOFF TAYLOR & ZAFMAN 1,485

    若就專利核准件數的分布來看,核准件數>3,000件的有7家,分別是「OBLON MCCLELLAND MAIER & NEUSTADT」、「SUGHRUE MION PLLC」、「BIRCH STEWART KOLASCH & BIRCH LLP」、「FISH & RICHARDSON PC」、「KNOBBE MARTENS OLSON & BEAR LLP」、「OLIFF PLC」、「HARNESS DICKEY & PIERCE PLC」;大多數事務所之核准件數均介於100~499件之間。(如圖 1)


    圖 1、美國前段專利事務所核准件數統計

    二、2015年中華民國專利事務所核准件數前20名統計

    就2015年中華民國核准專利進行統計,以專利公報中登載的「代理人」欄位資料,對應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標代理人資訊後,彙整出2015年中華民國專利核准件數最高的前20名專利事務所名單,如表 2、2015年中華民國專利事務所核准件數前20名統計所示。

    2015年專利核准件數最多的是「理律法律事務所」,專利核准數量達7,215件;其次是「台灣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專利核准件數有6,017件;排名第三則是「聖島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專利核准件數有4,975件。

    另一方面,我們觀察中華民國專利產出的前20名事務所,其專利核准件數共計43,935件,占「專利核准件數>50件事務所」所有核准件數的72.38%,相對於美國23.84%的比例,可看出中華民國核准專利主要集中在前20名事務所身上,此等事務所大多與技術產出量高的企業或學研單位合作,因此在專利核准件數上,領先其他中小型事務所。

    表 2、2015年中華民國專利事務所核准件數前20名統計

    排名 事務所名稱 2015年發明、新型、設計專利核准件數
    1 理律法律事務所 7,215
    2 台灣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 6,017
    3 聖島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 4,975
    4 將群智權事務所 3,573
    5 台一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 3,516
    6 連邦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2,901
    7 冠群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 2,353
    8 萬國專利商標事務所 1,796
    9 文彬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1,490
    10 聯誠國際法律事務所 1,465
    11 北美聯合專利商標事務所 1,455
    12 長江國際專利商標法律事務所 882
    13 南一專利事務所 850
    14 宏景智權專利商標事務所 839
    15 聯合專利商標事務所 796
    16 先智專利商標事務所 762
    17 三達智慧財產權事務所 751
    18 華鼎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 655
    19 常在國際法律事務所 620
    20 德律國際專利商標法律事務所 619

    說明:本表之統計數值,係以各篇專利「第一位代理人」對應其服務之專利事務所進行計算;若專利代理人有所變更,以「變更後」之代理人計算之。

  1. 1.各縣市專利核准件數>1件之事務所所在地分析

    若分析前20名事務所的營業主要據點,除「南一專利事務所」位在臺南市、「德律國際專利商標法律事務所」位在臺中市、「北美聯合專利商標事務所」位於新北市外,其餘事務所之登記地址均在臺北市。若就2015年專利核准件數>1件之事務所進行所在地分析,臺北市以278家領先其他縣市,臺中市、新北市分別有90家、52家事務所。其餘縣市之專利核准件數如圖 2所示。


    圖 2、各縣市專利核准件數>1件之事務所家數統計

  2. 2.專利核准件數>1件之事務所核准件數分析

    進一步就核准專利件數分析(參圖 3),可發現於國內有專利核准之專利事務所中,專利核准件數多落在49件以下(佔57%);其中有27%的事務所2015年度之專利核准件數均不到10件。


    圖 3、2015年中華民國專利事務所核准件數統計

  3. 3.2015年前10名事務所之核准專利類型分析

    從圖 4、2015年中華民國專利事務所核准專利類型分析中可知,前10名事務所之核准專利以「發明專利」為主。


    圖 4、2015年中華民國專利事務所核准專利類型分析

    進一步深入進行新型專利、設計專利的核准件數比較(參圖 5、2015中華民國各專利事務所核准專利類型佔比),可發現「聖島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將群智權事務所」、「台一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連邦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聯誠國際法律事務所」5家事務所的設計核准件數高於新型專利;在這5家事務所中,「聖島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台一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設計專利與新型專利之核准件數大約差距1倍以上,其餘事務所的新型專利與設計專利核准件數並無太大差異。

    另,「理律法律事務所」、「台灣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冠群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萬國專利商標事務所」、「文彬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則是新型專利核准件數高於設計專利。進一步細究上述5家事務所的核准專利分析,其核准之設計專利比例與新型專利核准比例差距甚大,表示這5家事務所之專利申請主要集中在「發明專利」與「新型專利」。


    圖 5、2015年中華民國各專利事務所核准專利類型佔比

  4. 4. 2015年前5名事務所之技術領域分布

    為幫助國人進一步瞭解各家事務所專精之技術領域,本報告利用2015年各篇核准專利之主IPC (國際分類號)對應WIPO「IPC8 -Technology Concordance(2015年版)」技術領域,並進行各家事務所之專精技術領域統計分析。

    在圖 6中,可知「理律法律事務所」主要之技術領域為「半導體」、「電腦運算」、「光學」,上述三類技術領域的專利在2015年核准件數均達500件以上;其餘「數位通訊」、「有機精密化學」、「電子機械裝置」、「影音技術」、「基礎材料化學」、「高分子化學」、「量測」也都有200件以上的核准量。


    圖 6、理律法律事務所-核准專利技術領域分布

    在圖 7中,可知「台灣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主要之技術領域為「半導體」、「電腦運算」、「電子機械裝置」,其中第一、第二名技術領域與「理律法律事務所」之專長領域相同。其餘技術領域則分布在「光學」、「高分子化學」、「基礎材料化學」、「表面處理」、「有機精密化學」、「影音技術」、「量測」略有不同。


    圖 7、台灣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核准專利技術領域分布

    在圖 8中,「聖島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主要之技術領域為「電腦運算」、「半導體」、「電子機械裝置」,除「半導體」外,其餘技術領域則與前兩家事務所不同。


    圖 8、聖島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核准專利技術領域分布

    在圖 9中,「將群智權事務所」主要之技術領域為「電腦運算」、「半導體」、「光學」。至此,可發現「理律法律事務所」、「台灣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聖島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將群智權事務所」4家事務所主要產出之專利技術領域集中在「高科技」產業專利。


    圖 9、將群智權事務所-核准專利技術領域分布

    在圖 10中,可看到位於臺南的「台一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主要之技術領域為「電子機械裝置」、「半導體」、「機械工具」,其中「機械工具」是前4名事務所未出現之技術領域;另外,「裝卸」也是上述事務所前10大技術領域中,未曾出現過的技術領域。從「台一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專精的技術領域觀察,可發現其對於傳統產業之相關專利產出占比較高,與其所在地域性有關,表示其在地服務能量高。


    圖 10、台一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核准專利技術領域分布

  5. 三、結語

    透過本報導分析,可知到國內事務所多與國內技術產出含量高之企業合作,因此在各技術領域均有豐富之專利申請實務經驗。一般而言,在選擇專利事務所時,可以就其專業能力、服務品質、收費水準進行評估,通常在首次合作時,可以就其對於「同產業之專利申請/核准案例、對於技術的熟悉度、接案人員之處理效率與配合度、服務報價合理度」等進行初步評估。

    然各家事務所專利申請文件撰寫到取得證書的過程中,各家事務所的處理流程、報價亦不盡相同,建議企業可以多多蒐集資訊,以挑選合適的合作對象;且藉由合作過程之配合度進行專業度、服務滿意度評分,以作為下次是否合作之參考。

    最後,也提醒企業或發明人在與事務所合作前,雙方也應就技術保密進行規範與保密文件簽署,以周全保護企業之創新研發成果可以獲得機密保障,讓公司之研發結晶可以開花結果,真正成為企業經營上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