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老字號泳鏡大廠,用研發實力走向全世界

個案簡介

國內最資深的泳鏡公司,30年來始終堅持研發,獲得日本泳鏡大廠的肯定、也以自創品牌走向全球53國市場,在全球的泳鏡市場寫下亮眼成績。這個泳鏡品牌也許你我較少在國內市場看到它,但是它卻是南非地區最知名的泳鏡品牌;其背後的研發能量、嚴格品質把關,緊緊抓住日本泳鏡大廠的眼光,放心將泳鏡委託給此公司設計研發、製造,甚至日本迪士尼樂園也是它的客戶之一。

寫下這張漂亮成績單的推手是高齡70歲的陳正祐董事長,30年來帶著「不斷超越」的理念,到現在仍親自利用電腦製圖軟體進行3D製圖,與研發團隊溝通、推陳出新,帶著全球的代理商力抗中國廠商的低價競爭,透過專利保護研發結晶,並以專業、高品質形象,獲得各地代理商的大力支持,穩定發展全球市場。

回顧案例公司歷史,除了陳董事長堅持研發外,該公司對於專利保護更是獨具慧眼,儘管公司身為中小企業、資源有限,但早在2000年便開始申請專利,且年年均有2~3案的專利提出申請,為公司的研發之路留下足跡。本次訪談中,陳董事長娓娓道來公司技術與品牌發展的進程,透過其經營之道分享,讓我們一探老字號企業成功在全球市場打響品牌知名度的成功秘訣。


黑手起家,以技術打造產品獨特性

陳董事長年輕時,便對於製圖、結構研究相當感興趣,之後投入塑膠產業發展。早年因緣際會下,愛好水中活動的家人,認為高單價的潛水鏡是一門值得投資的生意,因此請陳董事長評估製造成本,在估價後赫然發現市場售價與成本差距甚大、且深具市場潛力,家人自此投入潛水鏡生產、銷售,並委請案例公司進行潛水鏡之塑膠加工。爾後在家人引薦下,案例公司開始與泳鏡銷售商合作,為其做泳鏡的製造加工,開啟了投入泳鏡產業的契機。

由於當時,國內市面上的泳鏡並無專業的研發設計公司,多是銷售商委託一般塑膠廠加工製造,因此品質不佳、配戴上也不舒適。案例公司在泳鏡銷售商合作一年後,因泳鏡銷售商對於產品改良興趣不大,僅希望維持現有產品繼續銷售,故陳董事長憑著自己的產業經驗,著手進行泳鏡模具改良及製造生產。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陳董事長第一年僅開設一條產線生產,沒想到市場反應熱烈;接著,第二年、第三年便將盈餘再投入開模,泳鏡生意規模日益擴大。

由於陳董事長專長製圖、又對塑膠技術相當熟稔,因此產品不斷的進行改良,另外他也相當堅持產品品質,希望將產品做到最好,才能讓吸引顧客回流。對於品質的堅持,他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觀點:「品質愈好、成本愈低」。熟能生巧便可以維持品質,降低人工投入成本,如此產品在市場上方能受到肯定、製造成本也可有效管理,對於公司的國內、外市場發展更是如虎添翼。

在陳董事長的用心下,公司的研發實力、產品品質備受市場肯定,且成為世界知名泳鏡品牌的代工中心。此過程恰恰映證了當年,台灣中小企業只要肯努力,便可以贏得國外大廠的賞識,進而賺入大筆代工金的黃金歲月歷史。

專利加值,市場發展無往不利

身為中小企業、且在20多年前為何案例公司便能以前瞻作法,開始投入專利申請呢?陳董事長回憶起,20多年前參加扶輪社活動時,扶輪社正在宣導「專利的重要性」,因此讓他瞭解到專利對於產品保障的重要性,若是公司一時怠惰,技術被他人申請了專利,未來產品便會受到威脅。

在這樣的觀念下,陳董事長開始了專利布局的旅程,持續到今日每年公司都會提出2~3件的專利申請案。即使目前已高齡70歲的他,仍時常親自參與電腦3D製圖,並積極與年輕的研發團隊溝通,帶領公司不斷精進產品。陳董事長驕傲的說,公司的每一項產品都是花費心思完成的研發結晶,因此他有把握每一項產品都擁有提出專利申請的資格,但是公司在申請專利前會優先評估「技術價值性高」或者「市場模仿容易度高」者,才會提出專利申請。例如:先前申請專利的「泳鏡鼻扣」設計,該結構便可適用在多款泳鏡上,因此相當值得保護;此外這項鼻扣設計,屬於「單一」結構,相較於多個結構的組合,此種單一結構設計是最難的,技術迴避難度高,對於公司而言是相當具有價值的技術,因此公司便會在多國申請專利進行保護。

對於申請專利,陳董事長抱持著正面的心態。陳董事長指出,早年由於市場競爭者少,有專利的加持的確可以提高產品價格、對於接單也有幫助;但是現今,市場競爭激烈,專利申請主要在「技術保障」,避免技術被同業申請專利或仿冒,造成產品製造、銷售上的阻力。

走出代工,以「專利+自有品牌」吸引客戶

案例公司早期與國內中小企業一樣,主要以「代工」為主,但是由於泳鏡每年僅有半年的旺季,因此公司便利用淡季參展、推廣產品,從10多年前至今,案例公司每年都會固定前往德國慕尼黑參加全球性的運動用品展。

在第一次前往德國參展時,當時對於國外環境、語言都不熟悉,這10多年來靠著公司一步一腳印,讓全世界認識公司的品牌。陳董事長說,許多公司到國外參展都不敢高掛公司品牌,擔心喪失了「OEM」訂單,但是案例公司在國外的展會中,始終堅持以自創品牌掛牌,讓全球客戶認識此品牌,使其成為品質的保證。

目前案例公司的產品85%銷往國外,主要以全球市場為目標。陳董事長說,這些客戶都是公司積極參加國外展覽爭取來的,例如:先前公司因每年都會前往德國參展,因此便曾在德國申請了一個專利,以保護參展之產品。該筆專利於德國獲准後,便有一個貿易商透過德國專利公報找到案例公司,直接下單、付款,讓公司感到驚喜。 顯示在全球市場上,公司若能提高品牌能見度,並有專利作為研發實力的證明,對於全球發展左右逢源,成功機率將大增。

真心相待,贏得代理商忠誠相隨

除了參展提高自有品牌市場曝光度外,目前案例公司品牌經營最為成功的國家是「南非」,這樣的成果來自於公司秉持著對待代理商「真心相待」贏來的成績單。

案例公司的產品在全球是「一個國家、一個代理商」的方式與代理商合作;公司原本在南非已有一個代理商,後來此代理商的同業看到公司產品銷售量佳,因此也向公司提出代理的要求。

一般而言,有些公司遇到這樣的狀況,為了增加銷售量,便可能開放第二家進行代理。但是,案例公司幾經思索後,拒絕了第二家公司的請求,全力支持原本的代理商,讓原代理商感動不已,建立深厚的友誼關係,多年來更積極發展市場,成為案例公司全球品牌經營最成功的國家。

不斷研發,代理商、ODM關係緊密

「不斷驅動技術演進」是爭取市場的不二法門,案例公司每年持續發表新產品,加上年年提出專利申請的作法,讓市場上的代理商和知名品牌大廠,可以直接評估案例公司的技術涵量,成為開啟合作關係的踏腳石。

陳董事長說道,泳鏡讓人配戴起來舒適,具備防水、防霧功效是基本的條件,若能不斷跟隨潮流創造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產品,則是抓住市場的訣竅。但在追求潮流的同時,酷炫並非產品設計的最重要元素,因為過於酷炫的產品,其生命週期甚短,故公司在設計產品時,除了會參考時下流行的趨勢,也會結合公司在泳鏡設計上的專業,延長產品生命週期,分攤投入研發成本、行銷成本。就案例公司觀察,一般市面上強調酷炫的產品,生命週期約為2年,但案例公司兼具流行與專業的產品,平均生命週期可達5年。

在與代理商的合作關係中,除了建立互信外,技術提升、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也是贏得市場喜愛的關鍵。目前全球泳鏡市場正面對中國低價競爭的空襲,在這樣的危機中,陳董事長說道,公司持續研發、讓產品可以跟隨潮流精進,使代理商每年都有新產品、新話題進行市場曝光,與低價產品區隔,便可躲開削價競爭的惡運。

除了自有品牌發展需要靠技術撐出一片天外,「技術實力」對於ODM訂單的爭取也是息息相關。在爭取世界極知名品牌的訂單時,大廠對於案例公司的技術能量也相當肯定,因此對於技術層次較高的產品,常會委由公司ODM製造。

其中,在與日本東京迪士尼樂園的合作案中,迪士尼樂園便花費了一年多的時間完成評估作業,在此期間讓公司見識到日本企業的嚴謹,在技術方面除了評估技術能量以外,對於測試數據更是重視,希望在產品上市前,可以進行技術品質的把關;此外,對於工廠安全、消防、甚至員工福利也是其關注的項目之一。

在與迪士尼樂園的合作過程中,案例公司因對方針對各項環節的要求,於技術、管理上都獲得了成長;另一方面,日本企業的委製一旦合作成功,後續合作便是長長久久,對於公司營運助益不小。

結語

在陳董事長建立的企業文化中,在技術上不斷自我超越、打造新產品是延續品牌生命的根基,透過專利保護技術則是面對眾多市場競爭者不可或缺的手法,在如此的理念下,公司30年來穩定發展、不畏市場競爭,成為國內泳鏡產業最資深的大廠,並在全球市場中交出漂亮成績,可謂是泳鏡產業的標竿楷模,值得我國中小企業經營者效法!

受訪人:陳正祐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