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USPTO「PatentsView專利資料視覺化平台」應用介紹

■ 連結網址:http://www.patentsview.org/

孫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在智權戰爭時代下,專利分析布局是企業防禦、攻擊競爭對手的重要利器,研發前透過專利分析掌可握產業的整體技術動態,讓企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避免重覆研發,甚至善用失效專利投入創新研發、避免誤踏專利地雷,著實發揮專利檢索的價值;此時研發部門若能參酌專利分析概況,研擬企業技術發展藍圖,將技術予以權利化,擴大專利版圖,便可使專利成為企業競爭的利器。

USPTO為了讓研發人員可以透過專利資訊的蒐集,尋找研發新觀點進行技術創新,於2015年9月推出「PatentsView新專利資料視覺化平台」。一般民眾只要連結PatentsView平台,便可檢索1976年~2014年之專利公告及2001年起之專利公開資訊,並從發明人、專利權人、USPC分類號(USPTO制訂之專利分類號)、NBER分類號(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制訂之技術分類系統)、CPC分類號(USPTO與EPO共同制訂之合作專利分類)等面向進行專利資料查詢,並將檢索結果以視覺化圖形呈現,讓研發人員可綜觀世界各地專利布局概況,作為擘劃企業全球專利戰略的參考資訊。

針對PatentsView平台之操作,本局已提供有相關之操作說明資訊(參http://www.tipo.gov.tw/ct.asp?xItem=570775&ctNode=7127&mp=1 );本文將從其專利查詢結果之應用面剖析,引領國人解析其產出之專利分析資訊,運用此全球最大市場疆域的豐富專利資訊,強化企業智權布局謀略。

    一、聚焦式查詢功能,便利蒐集研發主題資訊

    在PatentsView平台中,為便利研發人員針對研發主題進行檢索,提供「聚焦式」的檢索,包括:專利號、專利權人、國家、發明人、USPC及公告日區間檢索(圖1);與USPTO傳統專利檢索提供數十個專利欄位供查詢有所區別。其目的在於便利研發人員可以快速針對研究主題,找出該技術領域之布局概況。


    圖一、PatentsView專利資料視覺化平台-查詢介面

    二、查詢結果圖像化,展現專利版圖

    以往在傳統的專利檢索模式中,查詢後提供的多為專利基本資訊的列表呈現,或結合專利代表圖及專利基本資訊的圖文呈現模式;在PatentsView平台中,結合大數據與圖像化技術的運用,將搜尋結果進行運算分析,透過世界地圖展現專利、發明人、專利權人、分類號之分布概況,並透過圖式顏色深淺、大小表示該處專利布局件數多寡。另外,在互動式介面的設計中,若針對有興趣的市場區域進行點選,則可進一步掌握該區域之專利件數、發明人、專利權人等專利獲准情形。

    本文將以2015年上半年在美國專利興訴案件數最高的Apple公司為例(此數據由Unified Patents於2015年8月發布)為例,帶領您瞭解PatentsView平台產出之專利情報。

    首先,我們利用關鍵字Apple於專利權人欄位查詢,並利用專利權人面向查看到該資料庫中共有78家公司名稱中出現Apple,我們選擇Apple Inc.(以下簡稱Apple公司)查看其全球專利布局情形。從PatentsView平台的分析結果,可知道Apple公司在美國專利資料庫中,共有8,926筆專利,有5,026位發明人投入專利產出,其技術分佈在149項UPC分類中。

    從圖2中可知,Apple公司之專利申請人主要集中在美國,其餘在歐洲地區、印度、日本、以色列等地之Apple分公司亦有提出少量的專利申請案。其中美國西岸的California為Apple公司座落之地,因此專利申請數量也最多;在眾多的專利技術中,又以US7479949專利引證數最高,有373件之多,顯示該專利為Apple公司之重要專利(圖3)


    圖二、PatentsView圖像化查詢結果介面


    圖三、PatentsView互動式介面-查看各國專利布局概況

    再進一步檢視US7479949- Touch screen device, method, and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for determining commands by applying heuristics專利,可知道此專利為「發明專利」,此專利更是Apple公司在「觸控螢幕」技術上對外興訴的主要專利。

    從圖4可知,該專利於2008/4/11提出申請、2009/1/20獲准,其專利審查時間僅有284天,相較於該USPC分類在美國平均審查期需1,600天短上許多,大約只用五分之一不到的時間便取得專利權。此外,該專利在USPC的分類定義為「345:計算機圖形處理和選擇性視覺顯示系統」、NBER分類定義為「23:計算機外圍設備」、CPC定義為「G06:計算;計算」。其發明人為Apple創辦人Steve Jobs等21人,顯示此專利傾Apple公司全力研發;另從引證角度觀察,該專利在7年間,在美國的15各州及12國家被引用,被引證最頻繁的年度落在2014年,共有116次,最近一次被引用則是在2015/7/21被FITBIT公司的US9084538-Biometric monitoring device having a body weight sensor, and methods of operating same專利引用。


    圖四、PatentsView列表模式-檢視各專利內容

    除了上述的圖像化呈現方式外,若想查看詳細之專利檢索結果,可點選「列表模式」,此時可再進一步以專利、發明人、專利權人、USPC/NBER/CPC分類號進行瀏覽,檢視其專利布署情形。

    從專利列表中,可看出Apple公司各專利的被引證情形,以及申請日、公告日。其中,Apple公司被引證最高的專利是US7663607-Multipoint touchscreen,該專利於2010/2/16獲准,發明人是Steve Hotelling、Joshua A. Strickon、Brian Q. Huppi三人,在2010~2015年期間被引證726次,在美國境內14州被引證、國外則12個國家引證,引證的高峰期為2013~2014年。(參圖5、圖6)


    圖五、PatentsView列表模式-以專利面向檢視


    圖六、PatentsView列表模式- US7663607專利引證分布

    從發明人列表中,可看出Apple公司的發明大王為Bartley K. Andre,共有765件專利產出;Jonathan P. Ive、Daniel J. Coster分居亞軍、季軍。進一步分析Bartley K. Andre之專利產出,主要以外觀設計專利為主,顯示Apple公司在產品外觀設計上的著重、推陳出新;Bartley K. Andre的專利產出中,包括USD504889-Electronic device有412次的引證、USD574819-Case專利有270次引證、USD469109-Media player則有253 次引證;該發明大王曾服務的公司有Apple Inc.及Apple Computer, Inc.( Apple Inc.前身);發明多集中D14、D13、D09三個USPC技術項目中;專利產出高峰期集中2010年之後、2013為專利產出最高的年份;其最常Jonathan P. Ive、Christopher J. Stringer、Daniel J. Coster進行共同發明。(參圖7、圖8)


    圖七、PatentsView列表模式-以發明人面向檢視


    圖八、PatentsView列表模式- Bartley K. Andre專利分布概況

    從申請人列表中,可看出Apple公司從1987年開始有專利產出,US7663607-Multipoint touchscreen、US7479949- Touch screen device, method, and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for determining commands by applying heuristics、USD574819-Case引證量最高的前三名,引證次數分別有726次、373次、270次。公司的發明大王有Bartley K. Andre、Jonathan P. Ive、Daniel J. Coster等人,其專利產出量均有700件以上;主要的USPC技術落點在345、715、D14三項;專利產出集中在2007年以後,2012年之後專利產出量驟增,2014年達到高峰,有2,203件專利產出,近來之產出亦以企業總部提出申請為主,其餘州別產出量不高。(參圖9、圖10)


    圖九、PatentsView列表模式-以專利權人面向檢視


    圖十、PatentsView列表模式-Apple Inc.專利申請概況

    在技術分類項目中,PatentsView平台提供USPC、NBER、CPC三種技術分類進行統計。以USPC統計為例,從列表中可知道,其主要的技術落在345:計算機圖形處理和選擇性視覺顯示系統中,Apple公司有947件USPC345專利產出,共有740位發明人投入。(參圖11)

    若細究USPC345技術之專利,以US5661506-Pen and paper information recording system using an imaging pen、US5852434-Absolute optical position determination、US6323846-Method and apparatus for integrating manual input被引用次數居冠,重要的發明人有Jun Koyama、Shunpei Yamazaki、Katsuhide Uchino;主要的專利權人有Sony Corporation、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Microsoft Corporation三家公司;1976年起便有技術產出,之後穩定成長,至2014年達到申請的高峰點有9,007件專利獲准;重要的產出國有日本與韓國。(參圖12)


    圖十一、PatentsView列表模式-以USPC分類號面向檢視


    圖十二、PatentsView列表模式-Apple公司的USPC345專利分布概況

    三、總結

    PatentsView平台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使專利分析化繁為簡,讓研發人員只需要輸入研究領域相關之重要專利號或申請人資訊,便可掌握該技術在美國與全球布署的概況,也可以瞭解到投入該技術領域的主要專利權人、發明大王,更可從技術分類角度掌握技術產出脈絡,幫助研發團隊快速掌握專利情報、提升專利文獻之運用能量,達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