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自行車界的Benz,以「創新研發」贏得全球青睞


個案簡介

在世界上我們將常可以聽聞收藏家珍藏名畫、名錶、跑車等,但您曾經聽說過有收藏家專門收藏「小折」嗎?而且是百分之百的MIT自主研發、製造的折疊車,這款讓小折界趨之若鶩的高價精品車,誕生地在桃園永安漁港的工業區中,它的售價足足是一般折疊車的數倍,但卻讓全球小折愛好者折服,願意出手購買,甚至在香港、日本有愛好者,個人珍藏數十部同一系列的車款,甚至成立典藏館,進行展示;在美國、英國工藝博物館,此折疊自行車更成為展示品,顯見此部折疊車已跨越代步工具的領域,成為「工藝品」的珍藏典範!

本次我們有幸拜訪設計產製此折疊自行車的案例公司,從與該公司經理的訪談中,我們瞭解到此折疊自行車之所以可以成為小折界的天王,主要是公司創辦人「不斷往前看」的意志力貫徹,讓擁有35年歷史的公司不斷創新研發、突破技術細節,打造產品獨特性,成為業界的技術領頭羊,甚至贏得自行車業界青睞,每每有創新構想時,便會主動找上案例公司,共同創新研發、打造獨一無二的產品。

本文將介紹案例公司在創新研發上的堅持,以及對於「專利」與「商標」的運用思維,供擁有技術能量、且有意自創品牌的發明人,有一經典的參考標竿指引,加速邁向成功之路!

「創新研發」贏得業界好口碑

案例公司與國內自行車大廠巨大、美利達是同一時期創立的公司,早期受到美國嬰兒潮世代成人後,將自行車視為休閒、娛樂工具之一,創造了美國市場的無限商機。董事長憑著優越的英文能力,從國外帶回許多自行車訂單,並分享與各自行車廠一同生產,此時期的案例公司主要以自行車外銷為主;其後,巨大、美利達等前進中國、東南亞設廠大量生產,市場隨之開始削價競爭,讓許多自行車廠默默退出紅海競爭當中。

此時期,董事長不斷尋找更為創新的產品,同時也希望可以轉型為研發型公司,讓公司擁有獨特的產品,避開紅海競爭。幾經尋找,董事長發現德國兩位大學生所設計的小折原型車,相當新奇,值得進一步發展、商品化,因此董事長邀請兩位大學生前來公司加入研發團隊,經過1年左右的研發,1994年該公司第一台研發車誕生,再經過兩年的發酵,加上該車款屢獲世界各項設計大獎,成為市場異軍突起的新星,掀起一股收購旋風。

這一台研發車,與市場上其他折疊車,最大的不同在於利用新的材質、結構及塗裝技術等,打破一般常見的「橫向折疊」改為「縱向折疊」,讓車架結構不因折疊而有所破壞,因此在車架完整性、剛性上大為強化,騎乘舒適度、安全性也隨之提超,以性能取勝。為了與市場的其他折疊車區隔,董事長大膽地把售價提高到美金1000元左右(約是一般折疊車的3倍),形塑其「高檔、高性能」的形象,此策略成功打造了該折疊自行車的精品形象,也獲得市場一致好評。在第一台研發車誕生後,案例公司在全球自行車業界成為「創新研發」公司,只要想打造特殊車款的公司,便會主動尋求合作。此外,案例公司也陸續發展多項自有品牌折疊車,更改寫小折的定義,讓小折可以成為競賽、越野、旅遊的新選擇。

此外,案例公司也運用在研發上的驚人實力,打造許多全球夢幻特殊需求車款。例如:在衣索匹亞地區,因為戰亂地雷遍佈,許多居民因誤觸地雷、肢體傷殘,因此案例公司接受聯合國委託研發製造地雷車,座椅三面採用坦克車鋼板材質,利用手搖及臀部搖擺座椅前進並控制方向。此外,另一款瑞士雀巢公司委託研發的邊掛車,便克服離心力問題,讓自行車傾斜時,一旁的推車也可以保持水平,避免貨物或乘坐者被拋飛出去,使其在歐洲偏遠山區,利用來載運病人、救護醫療器材,甚至可以搭載醫生、護士出診。除了上述車款外,案例公司數十年來研發出各式各樣解決生活難題的自行車,成為全球自行車特殊需求車的設計達人。

從上述實例中,在在印證了案例公司的研發能量驚人,因此成為產業界極度推崇的創新研發公司,全球研發開發案絡繹不絕而來。

「往前看」勝於「專利保護」,不斷提高技術競爭力

在技術的應用上,案例公司秉持著促進產業進步的理念,以「不斷往前看」為持續創新。研發創新能量如此堅強的案例公司,又是如何保護技術核心呢?

葉經理相當有自信地表示,公司的產品從材料、結構、功能設計上下了許多苦心,而且公司生產的自行車均是手工車,因此在成本上相對於一般市售自行車高出許多,自然售價也高,客層集中在金字塔頂端。成本、售價高,市場範疇有限,因此該折疊自行車上市12年後,才有仿冒車出現。但是,仿冒車雖然外型相似,但材質、尺寸、性能、騎乘感上,仍與真品有極大差距,原因是仿冒者對於車體每一結構的細節難以「逆向工程」還原,因此目前案例公司仍以繼續精進技術為前提,拉大與仿冒者間的距離。

至於,是否以「專利」保護產品呢?該公司經理提到,自行車、折疊車技術成熟,要能夠申請發明專利者不多,大多以功能改良的新型專利為主,例如:折疊腳踏車會因為折疊關係,造成鍊條折疊時容易落鏈,造成消費者使用經驗不佳,因此公司便針對鍊條進行特殊設計,並申請專利保護。此外,與客戶合作開發的技術,若客戶針對技術保護有所要求時,公司也會進行研發成果的專利申請。

案例公司對於自我的研發創新能力抱持高度自信,因此對於技術分享也抱持著開放的心胸,希望促成產業技術的互利共榮,協助業界諸多公司進行研究開發與產製,合作雙方彼此間抱持著「互信」的態度合作,當不同廠商間若需要他家公司技術時,案例公司也會居中協調,以提升產業的整體技術層次,因此在案例公司的穿針引線下,委託客戶間已形成「Design Network (設計網絡)」,大家都是好朋友,一同帶動自行車產業的技術成長。

此外,針對有意發展折疊車技術的廠商,案例公司也願意與其合作,例如:近來便指導國外某一折疊車製造廠,擔任技術顧問,指點其技術之發展;未來甚至也希望這些有心發展折疊車的車廠,可以成為合作伙伴之一。

「商標」+「多元化行銷」打造自有品牌知名度

案例公司2005年開始進入發展「自有品牌」的發展時期,除了積極進行商標申請外,也透過騎乘活動、旅遊、成立「品牌自行車博物館」等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與公司形象。

在商標申請上,案例公司主要以台灣、日本及中國大陸的布局為主。在中國大陸申請商標主要在向仿冒者宣示公司對於中國市場的重視。過去,案例公司的原香港經銷商曾在中國大陸搶先註冊案例公司的折疊自行車商標,並販售仿冒車款,故案例公司便向法院主張該經銷商不應獲得該商標權,並成功註銷該經銷商之商標權。此外,過去在日本該折疊自行車之商標發音因與Suzuki機車的某車款發音相似,因此在日本僅能以「BD-1」、「BD-2」之型號註冊商標,但是經過多年的市場發展後,案例公司之折疊自行車已成為國際馳名商標,因此在今年1月該品牌名稱,終於在日本成功註冊商標,自此案例公司可以「正式品牌名稱」在日本行銷該折疊自行車。

除了透過「商標」經營自有品牌外,案例公司也透過許多競賽性或全球性活動,打造品牌知名度,例如:贊助二鐵/三鐵/小徑車/耐久賽選手用車、舉辦環球壯騎5000公里活動等,讓案例公司的品牌在國際上熠熠生光。而案例公司的車友也騎著愛車登上台灣的武嶺、歐洲阿爾卑斯山,跨越東歐八國群山、西藏青康藏高原等,寫下小折新奇蹟,並主動於網路上加以宣傳。

除了在市場上受到肯定外,案例公司透過「品牌自行車博物館」成立,讓全球見證台灣自行車產業的軟、硬實力。葉經理說,公司創立迄今已有30餘年歷史,研發路漫長且艱辛,為了見證公司研發的歷程及結晶,過去曾利用舊廠房成立「品牌自行車博物館」,並意外吸引許多國內、外嘉賓前往參觀;2014年公司終於在新廠房中,重新規劃、裝潢「品牌自行車博物館」及配套服務,希望透過博物館的各項活動,讓國人進一步認識自行車歷史與文化,同時也可讓參與者見證到即使傳統產業,也能與創新研發擦出精彩火花!

結語

在案例公司的品牌自行車博物館牆上寫著「找到自己、站穩腳步、寧小毋大、作我自己」,這16個字便是案例公司30餘年來堅持的理念。不隨波逐流、找出自我獨特性,為了引導公司航向藍海,案例公司1980年代中期便開始利用電腦輔助繪圖、1990年便吸引德國工程師加入研發團隊,讓研發能量一路領先同業,使其成為折疊車領域的台灣之光,也讓國際見識到自行車王國除了自行車產銷外,也有堅強的研發設計實力,更是全球自行車業界的注目焦點!

受訪人:葉斯偉 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