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O設計專利資料查詢系統全新上線」介紹

■ 連結網址:Global Design DatabaseHague Express

隨著科技的演進,人們對於生活美學日益重視,Apple效應帶來的白色旋風,從手機延伸到汽車產業、居家設計、電器用品等外觀設計;而時下大眾追求的個人化設計,也讓諸多文創商品大受歡迎!在此潮流下,企業技術研發不再侷限於功能性的強化,轉而開始朝向個人品味、時尚、溫馨、療癒等個人色彩的附加價值創新,讓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彰顯個人之獨特性,在同好中成為注目焦點,滿足個人成就感。

隨著個性化商品的風行,設計專利成為研發成果保護的一環,企業可望以豐富新穎的創意來提高產品價值,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根據WIPO統計,在2013年共有124萬筆設計專利(Industrial Design)提出申請,近10年來設計專利申請件數也是逐年攀升的狀況(如圖一);其中,中國大陸設計專利申請件數更是呈現翻倍成長,而美國、歐盟及南韓的設計專利件數在穩定成長中(如圖二),顯示各國發明人已將設計專利視為研發成果保護手段之一。


資料來源:WIPO statistics database, October 2014.
圖一、WIPO Industrial Design-近10年申請件數趨勢圖


資料來源:WIPO statistics database, October 2014.
圖二、WIPO Industrial Design-前五大國申請件數趨勢圖

各國發明人除了日益重視設計專利的保護外,近來在設計專利上發生的訴訟案件也不少,大家最為熟悉的莫過於是Apple與Samsung的大戰,兩家公司專利訴訟的面向,包括產品按鍵、邊緣框、介面圖像設計及背面設計等,範圍涉及發明專利、設計專利及商標;此外,最新一起設計專利爭議發生在2015年1月,美國福特汽車控告UCC、Auto Lighthouse、NWI三間公司販售的汽車零件,侵害福特擁有的9件設計專利;2014年也有Turbo Style Products公司控訴Amazon網站銷售的眼睫毛狀車燈裝飾產品侵犯該公司的設計專利。上述林林總總專利訴訟案件,都見證了研發成果的保護除了大家習知的發明專利與商標外,「設計專利」也成為專利布局策略的另一要角。

為因應此項趨勢,WIPO於2015年1月發表了全新的「Global Design Database(全球設計專利資料庫查詢系統)」;同時宣佈了Hague Express(海牙設計專利系統)改版上線消息,大大提升了全球發明人查詢、瀏覽WIPO會員國及Hague協定成員註冊設計專利資料的便利度。

為協助國人瞭解WIPO設計專利資料庫查詢系統,本文將介紹WIPO的國際設計專利體系,以及設計專利資料庫查詢系統的資料收錄範圍、查詢方式、及專利資料瀏覽等功能;使國人可以利用上述資源,搜尋全球設計專利資訊,掌握設計專利佈署現況,強化企業研發與智慧財產權能力。


  1. 一、國際設計專利體系介紹

    The Hague Agreement Concerning the International Deposit of Industrial Designs(國際工業設計註冊海牙協定,簡稱海牙協定),是巴黎成員國簽訂的工業設計國際寄存制度,如同大家熟知的WIPO PCT(專利合作條約)主要在保護發明專利,海牙協定則是國際間保護工業設計專利的重要協定。

    換句話說,也就是代表申請人可以利用海牙協定的設計專利申請程序,提出單一的申請案來取代必須到各國進行之複雜申請程序;而申請條件也不用先在任一國家的專利局取得核准,而是通過一次的註冊,就可以同時在數個國家中取得保護,期限為5年,期滿後可以延長5年。除此之外,關於國際註冊的後續管理也相當簡易,申請人只需一次的手續即可在數個或全部的締約國內,完成專利擁有者的姓名地址之變更登記或專利擁有者本身的變更登記。

    海牙協定的現行法為1999年的日內瓦法案,會員國大多為歐洲及非洲地區的國家,亞洲地區目前則有新加坡及南韓。值得注意的是美、日兩國已於2015年2月13日同時向WIPO遞交加入海牙協定同意書,使海牙協定會員國數量增至64個;未來中國大陸、加拿大及俄羅斯也正籌備加入海牙協定,更將擴大海牙體系的版圖,創造多贏的局面。

  2. 二、Global Design Database(全球設計專利資料庫查詢系統)介紹

    Global Design Database主要收錄WIPO會員國專利申請人所提出的設計專利資料,目前資料來源收錄了WO Designs(International Design,即Hague體系的設計專利資料)、CA Designs(Canadian Industrial Designs,加拿大工業設計專利資料)及NZ Designs(New Zealand Designs,紐西蘭設計專利資料);範圍自1863年迄今,資料庫筆數由最初1月發表時的18.5萬筆到目前已增加至20萬筆以上。

    專利查詢方面,主要分為一般檢索和資料篩選兩大區塊。一般檢索可查詢的欄項,包括:基本資訊(專利名稱、分類號、發明說明)、姓名(專利權人、發明人及代理人)、號碼(申請號、註冊號)、日期(申請日、註冊日、公佈日及優先權日期)和城市(又分為居所、授權性質、申請人締約國),讓使用者能經由特定條件有效掌握到設計專利資訊;在資料篩選功能中,則以統計數值與圖表的方式呈現,讓使用者快速掌握資料來源、指定國、Locarno分類號、註冊年份、締約國等統計結果,同時也可以指定篩選的條件,直接瀏覽指定條件下的各項設計專利資料。上述功能如圖三畫面所示。

    圖三、Global Design Database-專利查詢及查詢結果畫面

    至於檢索後資料則以列表方式呈現檢索結果,列表顯示有註冊號、專利權人、註冊日、分類號、專利名稱、國別、代表圖等資訊,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顯示欄位,或於各欄位進行排序;至於各設計專利的詳細內容頁面,則提供有註冊號、註冊日/延展日、註冊案/延展案、到期日、申請日、專利權人姓名與地址等30餘項資訊,詳細畫面如圖四。

    圖四、Global Design Database-設計專利詳細內容頁

    在Global Design Database查詢與瀏覽資料期間,若您想要保存各次的瀏覽檢索條件,系統提供有檢索條件儲存功能;或是在瀏覽專利後,想要將專利儲存至文件收藏區,也可以新增文件收藏夾,將文件進行分類儲存。若您想長久保存檢索結果或資料分類結果,可申請免費會員帳號,儲存檢索結果及文件收藏夾,對使用者而言是相當方便的機制。

  3. 三、Global Design Database及Hague Express資料庫查詢系統差異比較

    從上文介紹中,我們可知Global Design Database包含有海牙體系之專利資料,因此HagueExpress之查詢介面、查詢結果、專利詳細內容介面配置與Global Design Database幾乎相同,兩個資料庫的差異處整理如表一所示。

  4. 表一、兩個資料庫查詢系統差異之比較

      Global Design Database Hague Express
    資料來源
    1. ■ WO Designs
    2. ■ CA Designs
    3. ■ NZ Designs
    WO Designs
    資料涵蓋範圍 範圍自1863年迄今 範圍自1999年迄今
    資料庫筆數 20萬筆以上 將近4萬筆
    資料庫更新 尚未公告 每週
    一般檢索 ■ 基本資訊(專利名稱、Design分類、Locarno分類、CA Design分類、發明說明)
    ■ 姓名(專利權人、發明人及代理人)
    ■ 號碼(申請號、註冊號)
    ■ 日期(申請日、註冊日、公佈日及優先權日期)
    ■ 城市(又分為居所、授權性質、申請人締約國)
    ■ 基本資訊(專利名稱、Locarno分類、發明說明)
    ■ 姓名(專利權人、發明人及代理人)
    ■ 號碼(註冊號)
    ■ 日期(申請日、註冊日、公佈日及優先權日期)
    ■ 城市(又分為居所、授權性質、申請人締約國)
    資料篩選 以統計數值與圖表的方式呈現各項統計資訊,包括:
    ■ 資料來源
    ■ 指定國
    ■ Locarno分類號
    ■ 註冊年份
    ■ 締約國
    以統計數值與圖表的方式呈現各項統計資訊,包括:
    ■ 指定國
    ■ Locarno分類號
    ■ 註冊年份
    ■ 締約國
    檢索結果 ■ 可自行選擇檢視欄位
    ■ 可進行欄位排序
    ■ 可自行選擇檢視欄位
    ■ 可進行欄位排序
    儲存檢索 ■ 儲存檢索結果
    ■ 檢視歷史檢索結果
    ■ 儲存檢索結果
    ■ 檢視歷史檢索結果
    文件收藏區 ■ 新增文件收存夾
    ■ 瀏覽文件收存夾內容
    ■ 新增文件收存夾
    ■ 瀏覽文件收存夾內容
    檢索結果下載 提供以下格式下載:
    ■ Excel
    ■ XML
    ■ HTML
  5. 四、總結

    產業技術的推移造就了工業設計專利的崛起,無論是堪稱擁有完整設計專利資料的Global Design Database;或以海牙協定為基礎且持續調整收錄數據資料及查詢瀏覽功能的Hague Express資料庫,WIPO看見了此趨勢而做足準備來推動相關設計專利資料庫的運用,為的就是要凝聚優秀專利,並在完善的保護體制之下,激發出更多新穎的研發能量。

    未來也將因中國大陸、加拿大及俄羅斯或其他籌備中國家的加入,WIPO設計專利資料庫勢必成為全球最完整的設計專利資料庫,而國人也可以善加利用此免費資源,瞭解全球工業設計的先鋒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