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堅持「原創」精神,變身國際3D電腦動畫影壇新星

案例公司以原創精神創作,「國寶總動員」成功引起國內外3D電腦動畫產業注目,打破台灣代工刻板形象。

個案簡介

為一窺數位內容產業保護研發產出的奧秘,本次我們造訪了在國內3D電腦動畫影片領域知名的案例公司,該公司是台北故宮「國寶總動員」3D動畫影片的幕後推手,從概念形成、影片製作到行銷推廣都少不了案例公司注入的全新創意。故宮透過這部3D動畫成功打造新形象,也展現了故宮發展數位典藏的成果,除讓民眾與古老文物更親近,更讓民眾感受到中華文化與當代藝術碰撞出的絕美火花。


本次訪談過程中,案例公司楊副總經理大方地分享了一部膾炙人口的電腦動畫需具備的元素,以及擁有華文優勢的我國業者,該如何善用豐富多元的東方文化特色,激發創意打造出既具文化深意、又能賣座的電影;同時,也能在研發過程中,不斷激盪創意與技術能量,利用智慧財產權保護研發成果,蓄積公司的競爭力!

「原創性」+「技術實力」是3D電腦動畫產業的成功不二法門

在3D動畫電影產業中,要獲得市場青睞,原創性及技術實力是成功的關鍵因素。案例公司自創立迄今已逾20年,累積深厚的技術能量及創意,是成功走入國際動畫產業舞台的堅強後盾。

案例公司長期置身於「內容(Content)產業」中,早期經營文化出版社,為了把文化創意作更有效的延伸及推展,於是成立3D電腦動畫服務公司。從平面出版、錄音出版到現今的影音出版,一路走來始終堅持以「原創性」創造嶄新作品。

同時,案例公司更是國內投入3D電腦動畫產業的先鋒,在1990年代電腦運算技術尚不成熟之際,便已投入此產業,從事電視動畫廣告製作,成立迄今每年都是自主研發、拍攝3D動畫短片,並於國際3D影像研究組織中,定期發表專門之學術論著,持續培養技術專業人才,因此發展出不容小覷的3D電腦動畫技術能力。

隨著電腦運算能力的提升,2001年政府開始推動「數位內容產業」,當時國內電腦動畫產業主要以「代工」為主,但案例公司把握時機大聲疾呼國內電腦動畫產業,應該積極改變思維,轉以「原創性」為發展主軸,方能在國際電腦動畫產業中脫穎而出,立下永續經營的根基。

以「故宮」為出發點,塑造品牌知名度

由於台灣3D動畫電影產業,以「代工」形象深植於業界,案例公司為了可以在國際舞台上,成為下一個皮克斯及夢工廠,藉著20餘年來持續精進創意與技術,希望打造一蘊含東方文化氣息的代表作,打入國際電腦動畫影壇。

1999年國內布袋戲風盛行,案例公司與霹靂布袋戲合作,為「聖石傳說」製作電影特效,希望能搭上布袋戲的熱潮,開啟進入國際舞台的大門,但是由於西方國家對於布袋戲文化認識不深,使得踏入國際的夢想未能如願。

有此經驗後,案例公司更積極尋找品牌知名度高的合作伙伴。2007年機會來了,該年台北故宮改建,希望以新面貌、新的行銷方式展現故宮不同於往昔的特色,而台北故宮是全球最受歡迎的藝術博物館之一,就如同法國羅浮宮一般,故宮堪稱是台灣的代表。恰好汽車大廠BMW當年度一改行銷手法,將整年度的廣告預算全花在邀請多位國際知名導演拍攝一系列產品影片,並將影片上傳到各大網路影音平台,透過網路社群轉寄、轉貼影片連結,並獲得市場極大迴響。案例公司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行銷概念,於是向故宮提案並成功爭取到標案,為故宮籌劃「國寶總動員」3D動畫電影。

「國寶總動員」運用擬人化的動畫特效,述說國寶級文物嬰兒枕、玉辟邪、玉鴨三個角色如何尋找從翠玉白菜上飛走的螽斯的故事,以故宮豐富的文物為題材,結合案例公司精巧的3D動畫,成功在國內、外引起熱烈響應;2008年參加東京國際動畫影展,便打敗眾多參賽者,一舉拿下東京國際動畫影展首獎;且透過這一次的作品,得到美國太空總署免費授權,製作「土星之謎」3D動畫,成為台灣之光,讓國際見識到台灣的3D電腦動畫技術,不再是只是代工而已,也擁有令人驚艷的原創能量。

3D電腦動畫致勝的關鍵
圖一、3D電腦動畫致勝的關鍵

中華文化淵遠流長,創造題材豐富多元

談到如何創作一部叫好叫座且國際化的電影或3D電腦動畫作品,楊副總經理認為華人最大的優勢便是擁有五千年的歷史,要從中找出題材並非難事;不過也由於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西方人對於中國文化的認識度有限,仍待持續性的推廣行銷,慢慢教育西方人認識東方文化。

在東方文化中,老祖先們想像力、創意十足,古籍山海經、西遊記、封神榜等名著中,充滿了許多光怪陸離的神話故事,其中角色更變化多端、外貌形象不勝枚舉,在名著中的每一故事都擁有全新的世界觀,透過不同角色、生物的交織,可以創作出的故事不可限量。但基於東、西方歷史文化背景上的差異,西方人往往難以理解故事背後的深意或表達的意向;舉例來說,「鴻門宴」一詞對華人而言,大家都容易理解其代表的意義,但是對西方人而言,他們便需要先瞭解到此句話的典故後,才能知其背後的意義。

正由於如此,中國擁有令人稱羨的古籍典故可作為電影創作的來源,但現今電影產業中,基於文化及生活經濟上的差異,美國的電影票房仍以10倍之距,遠遠超越華人市場。不過可以省思的是,在美國動畫電影創作中,諸如功夫熊貓、花木蘭等以東方故事為主的影片,也擁有高市場接受度,顯示中國故事若能充分融合西方與東方的色彩,要獲得好的市場迴響也是指日可期的。

打造動畫靈魂人物,創造話題風潮

在中華文化豐富的故事與角色中,如何打造一個西方人也可以接受的題材呢?楊副總經理認為,打造「有文化靈魂」的角色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綜觀東西方的動畫電影,我們可以發現在西方的動畫中,都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獨特搶眼外型的靈魂人物,從迪士尼的米老鼠、唐老鴨開始,它們都是永不退流行的偶像;同時我們也可以觀察到,在西方的每一部電影中,都會有幾位代表人物讓人印象深刻,其所延伸的周邊商品便能持續性地為該部影片,帶來話題與經濟收益;反觀,從東方最具代表性的宮崎駿動畫來看,強調的是劇情所傳達的故事及意境,角色外型的塑造並非是電影的重點,也因此在電影風潮過後,便難有持續性的話題或人物延燒,經濟效益難以持續注入,讓製作公司可有豐沛的經濟收入。

那如何塑造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呢?楊副總經理分析,美國電影能成功的主要因素在於製作團隊能夠讓每一個角色投射出觀者內心的經驗值,因此才能獲得觀眾的共鳴,以描述超人成長歷程的「鋼鐵超人」電影為例,便是打破以往英雄式的故事主軸,以探討擁有超能力的超人,在青少年時期,如何在父親要求其保持「平凡」與壓抑自己運用「超能力」解救急難的渴望作為出發,討論英雄背後的心靈點滴。

楊副總經理說要創造一個好的故事,首先要創造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他必須是一個有血有肉的、有想法的靈魂,所以角色的個性和成長背景是故事的主幹;其次,透過角色之間的互動方能描繪出故事中的枝葉,發展交錯的情節。因此,公司研發團隊在研發的過程中,便是以此科學的方式發展故事角色,希望可以在國際市場競爭中,以中國文化為特色,創作出令人驚艷的作品。

融合專利、營業秘密,保護創意與技術產出

從上面的介紹中,我們可以知道在3D電腦動畫產業中,成功的關鍵在於研發團隊的「創意」與「技術」,由於豐富的創意與專業的技術交集,公司才能有機會從群雄中勝出,而著作權、專利及營業秘密是該產業保護研發產出的唯一法則。

楊副總經理提到,在3D電腦動畫產業中,決勝的關鍵在於「原創性」,其次是「技術」。在此產業中,需要透過大量的電腦科技及技術進行創作,但是技術並不是最主要的要項,「創意」常常可以彌補技術不足之處,以不同的形式做表現。舉例來說,近年電腦運算能力隨著科技進步有大幅的成長,因此在電影細節的呈現上也愈來愈細緻,例如:「毛髮」需要有先進的電腦設備方能呈現,所以我們可以看到,1995年全球第一部3D電腦動畫「玩具總動員」問世時,電影角色的外表都是光滑的,但是到了2013年「怪獸大學」中,便出現了毛茸茸的毛怪角色,顯示電腦軟、硬體技術的提升,讓電影的展現形式可以有更多的樣貌。

早期在沒有先進技術的支援下,或是遇上技術無法突破時,研發團隊往往都是透過創意轉變,調整場景呈現方式或故事情節來克服技術障礙;或是參考他人的技術作法,突破技術上的困境。正由於如此,在3D電腦動畫產業中,除技術領導者-皮克斯外,以專利保護技術的業者並不多,主要是專利申請時,需要揭露技術的實施細節,恐會造成同業仿效的效應,喪失技術領先性;因此,在技術保護上,多以營業秘密為主,將創意點子、技術實施方法等進行記錄留存,並做為內部團隊研發之參考,至於保密規定則透過與員工聘僱契約中的保密條款加以約束,達到保護技術的目的。

另一方面,對於研發過程的各項「原創性」產出,則是利用著作權作為保護手段,捍衛各項心血結晶。

結語

從案例公司成功踏入國際市場的經驗看來,我們可以歸納出在3D動畫產業,若要成功創作優質作品,「原創性」是首要條件,而在技術能力上精益求精也是必要的,兼具軟實力及硬實力的團隊,才能在市場上嶄露頭角,此外搭上知名品牌的順風車,更能大幅提升作品在市場上的能見度,吸引國際目光的注視。未來,國內3D動畫產業若能參考此途徑前進,滋養創作團隊的研發能量,開拓市場版圖,下一個皮克斯的誕生將指日可待!

受訪人:楊宗哲 副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