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nes直衝雲霄的商機,商用無人飛行機技術正夯

「Drones Technology」無人飛行機近年來身價水漲船高,過去無人飛行機以軍事用途為主,但近年來逐漸朝向商業應用發展,2013年底美國最大網路購物公司「Amazon」發表無人機送貨到府服務,引起廣泛熱議,「Amazon」宣稱該無人機服務範圍可達倉庫半徑16公里,在30分鐘內消費者即可收到訂購的商品,並且預計在2015年正式上路。

從「Amazon」創新物流機制即可看出無人飛行機已不再是軍方的專利,無人飛行機將是未來商業創新突破的關鍵技術。根據產業調查指出,無人飛行機市場於2013年達到113億美元,到了2020年預計可望達到1400億美元,如此龐大的市場大餅吸引各國開始投資研發,現今投資大國以美國佔據56%為大宗,緊接在後的有中國大陸12%、以色列9%、俄羅斯8%等,產業技術投資日趨熱絡,未來技術發展值得保持密切觀察。(註1)

於8月份國際新聞報導,繼「Amazon」之後,「Google」身為全球科技領導大廠,亦不甘示弱發表無人物流送貨飛行機,而Google更表示該無人機將會在2分鐘內將貨物送達,比「Amazon」縮短了將近十五分之一的時間,無人機還未正式上路就已嗅到競爭的煙硝味,顯見各家大廠對於無人飛行機市場之野心,想要搶先奠定技術地位,無人飛行機勢必是下一波科技與商業競爭的決勝關鍵。(註2)

另一激烈競爭領域在於無人空拍技術,無人空拍技術跨越地形的障礙,可輕易地翻山越嶺進行空拍作業,無人空拍技術應用領域廣泛,例如:地形偵查、災害救援、影像紀錄等,是現今最常見的無人機商業化成果,而我國在無人機發展技術亦不落人後,如逢甲大學GIS中心於2005年投入研發,研發產品應用於環境保護與監控,是我國無人飛行載具重點研究單位。在美國,更有新創公司「Drones Made Easy」利用群眾募資平台實現無人機空拍計畫,「Drones Made Easy」擁有解析度比Google高出20倍的空拍技術,並且透過無人機拍攝圖片變成連續的空拍圖,提供更清晰、更準確的地理資訊系統,而此計畫已受到3DRobotic和iRobot的支持,目標設定募資3萬美元完成商品化願景。(註3)

除此之外,全球娛樂產業龍頭「Disney」也跟進這一波技術潮流,相關專利已於近期公開(美國公開號20140231590),該篇專利技術描述了「一種用於執行空中展示的無人飛行器和地面控制系統處理,該系統並可用以控制具有繩線的木偶」,未來進入Disney樂園,將可能會看見透過無人飛行載具操控的人偶,將能展現更多不可思議的表演效果,更進一步實現Disney夢幻樂園的精神,無人飛行機替未來產業創新增添許多豐富的色彩,但礙於技術尚未成熟以及法規的限制,產業尚處於萌芽階段,是進場搶攻技術版圖的最佳時機。(註4)

當前無人飛行機發展上有許多議題的存在,例如無人飛行機與各國民航法規之牴觸,以及應用安全性和隱私權等問題:

    1. 1. 法規鬆綁:

      現今無人飛行機發展最大的障礙來自於各國的航空法規,如美國聯邦航空局現行對於無人飛行機控管嚴格,業者除了必須向航空局申請獲得許可之外,並且不可飛行超過400呎、不得接近機場、飛行距離必須在使用者視線所及之範圍等等的限制,讓無人飛行機尚無法有效應用,對於航行規定,美國聯邦航空局預計於2015年鬆綁無人機飛行相關法規,可望為無人飛行機技術發展注入強大的推行能量。

    2. 2. 提升安全性:

      開放無人飛行機與否存在著正反兩方兩股勢力,贊成方看見無人飛行機的利用價值,認為可以藉此提升人類福祉;反對方則是看見衍生性問題,例如:如何確認無人機上搭載的是否為危險物品、如何保證無人機的飛行不會因為失控而危害人們的安全,或是當無人機執行空拍攝影任務時,個人隱私權是否會被侵犯等空中安全議題,都將考驗廠商的研發技術提升以及市場再教育的能力。

就目前在歐美地區無人飛行機專利申請概況觀察之,技術產出最活躍的是美國、其次為法國,這兩個國家的專利申請件數均遙遙領先各國,技術產出量最高的期間為2008~2009年,近三年來技術產出量已逐漸趨緩;另就台灣與大陸的無人飛行機專利申請趨勢分析之,在兩地布局的大宗均由地主國取勝,美國居次,其中大陸的技術產出於2006年後才有擴大趨勢,至2014年達到申請高峰;反觀台灣的申請高峰出現在2007年,惟近年產出量未有明顯的成長趨勢。

現今無人飛行機產業發展環境在法規面尚待健全,但隨著產業應用熱潮出現,各國均已積極進行專利布局,希冀搶占無人飛行機市場版圖。此際,我國企業應加緊腳步把握機會,趁勢追趕,透過技術發展、專利授權、策略合作等作法,把握專利布局的最佳時機,掌握技術投資機會!

  1. ■ 參考資料:

    註1:http://www.valuewalk.com/2014/08/big-business-consumer-drones-infographic/

    註2:http://www.valuewalk.com/2014/08/google-tests-delivery-drones/

    註3:http://technews.tw/2014/08/04/maps-made-easy-croud-sourcing-aerial-photograph-by-drone/

    註4:http://techcrunch.com/2014/08/27/disney-files-patents-to-use-drones-in-park-sh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