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當道-用聲音寫卡片,傳遞滿滿的祝福

聲光明信片,為案例公司打開客製化市場,帶領公司步上營運軌道。

個案簡介

「文化創意產業」為近年政府加強投資輔導的產業,於2009年行政院通過「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以將我國打造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會流中心」為目標,積極投入營造國內文創產業發展環境,提供多元化、國際化經營體制,讓我國文創產業能夠進入國際舞台。

以「文化」和「創意」為根本,不同於其他科學技術產業,文創產業以人類的智慧資產為根基,融入創作者的意念,透過科技為轉換的媒介,將無形創意實現為有形的產品,「文化應用與創意發想」就是文創產業的競爭力。由於著重於軟實力的發展,文創產業更無法經得起被仿冒的風險,因此文創工作者是最積極主張智慧財產權的群體,「原創性」就是他們產品的驕傲。

把握文創產業當道的時機點,本次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訪談邀請到2011年金點設計獎以及2012年新創事業獎得獎廠商的執行長-陳建誠 先生,與我們分享文創產業的專利商品化歷程,由於文創產業創業成本低,是近年來熱門的創業領域,透過陳執行長的分享,希冀給予國內有志投入文創產業發展的事業家參考。

理工學子,替公仔「發聲」,開啟文創事業第一步

有聲公仔座為案例公司創業的第一項產品,當時幾位理工科系出身的夥伴,利用RFID技術,製造出可自己DIY錄音的公仔底座,使用者可以將公仔人物的聲音錄製到底座當中,將公仔放置到底座上,感應器偵測到後便會發出公仔的聲音,彷彿公仔自己在說話一樣,對於公仔收藏迷而言,能與公仔互動勢必增加收藏的趣味性,陳執行長表示,當時大家都認為這樣的創意很棒,因此看準市場商機,合資創業,成立了3人工作室,邁出事業的第一步。

然而,有聲公仔座的市場反應卻不如預期,雖然在各項展覽場上獲得好評,並且得到我國設計界最高榮耀的金點設計獎肯定,卻不能將此成就反映在市場銷售上,市場低靡燒掉了創業的第一桶金,「未了解市場需求以及成本太高」陳執行長表示是產品失敗主因。

1. 未掌握市場需求,導致商品化失敗
陳執行長表示,有聲公仔座的失敗來自於成員的「大意」,僅憑藉自我對於產品的認同感,就誤認為市場也具有一樣熱忱,但是事實卻是相反。有了此次經驗後,才發現先前市場需求調查的重要性,市場調查除了確認商品化成功機率之外,也是收集市場聲音的管道,可反饋應用於產品研發。
大學唸工業工程,MBA主修財金領域,陳執行長是案例公司的財務大臣,每年案例公司都會有兩次的檢討,決定是否要繼續經營投資下去,「企業要懂得設定停損點,損失10%、20%,還有資金可以去做其他的投資;如果沒有設定停損點,就只有一條路,把它做到最好」陳執行長說。

2. 成本居高不下,無法降低售價
有聲公仔座的售價大約在2,500元左右,對於動輒上萬元的公仔而言,一個具有互動效果的底座,似乎不會造成買家太大的負擔,但消費者卻不是這麼想。酷炫的底座吸引了消費者的興趣,售價卻超過了消費者的接受範圍,造成產品詢問度高,市場卻冷清的狀況,然而,受限於製造成本,讓案例公司沒有空間調降產品價格,阻礙了產品的市場發展。
但是案例公司並不因此氣餒,吸取經驗找到了低成本量產的模式,並在商品化前期謹慎投入市場調查,陳執行長說明,根據調查觀光客一天的伴手禮消費金額約在200~300元左右,包含了食衣育樂,所有的廠商都要搶食這微薄的機會,因此價格絕對是市場競爭的基礎,成本控制就成為商品化成功的決勝關鍵。

案例公司創業成功要素
圖一、案例公司創業成功要素

融入「聲音」與「溫度」,發掘市場利基與商機

從有聲公仔座到聲光明信片,案例公司自草創懵懂階段,逐漸對公司未來發展有明確的目標,「在創業過程當中,公司逐漸找到核心價值,就是『聲音』」,陳執行長表示,「聲音」就是公司的市場利基與特色,平凡無奇的公仔底座、傳統圖文的明信片,都可利用聲音來創造與眾不同。

1. 提升產品功能、融合使用習慣,提升產品競爭力
聲光明信片的錄音功能是產品主要競爭力所在,案例公司突破過去廉價錄音器的限制,提供錄音時間更長、品質更清晰的錄音器植入卡片當中,是技術上的突破,也是產品的優勢。更進一步考量到電子功能是依靠電池運作,一旦電池沒電,使用者必須要再額外購買,長期下來,不但會成為使用者的負擔,廢棄電池也會造成環境的污染。
隨著智慧型產品的普及,USB充電器成為隨手可及的工具,案例公司靈光一現,將USB充電裝置放入產品中,就算沒有電池,使用者也能利用USB充電線來讓卡片發光發聲,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陳執行長表示,一般收到明信片後,看過幾次就只能將它收進抽屜裡,但是聲光明信片可以成為桌上的裝飾品,插著USB線就可以持續發光發聲,不僅提升了明信片的曝光率,也讓祝福更持久,不容易被遺忘。

2. 創造附加價值,打開客製化商品通路
案例公司利用聲光明信片的可錄音的特性,將聲光明信片包裝成各種具有紀念價值的紀念品,陳執行長展示其中幾項成功產品,包括有蔣中正紀念明信片、博物館導覽明信片等。案例公司將一段蔣中正說話時的聲音,或是將博物館語音導覽放進明信片當中,配合圖片文字,讓明信片搖身一片成為寓教於樂的教材,民眾可以更進一步貼近歷史人物、吸收新知識,此類客製化明信片受到各機關、企業的青睞,陳執行長表示,郵局透過查詢看見了公司產品,便主動接洽希望能夠製作鐵路紀念有聲郵冊,在郵冊當中放入蒸氣火車的汽笛聲,讓這段懷舊的記憶能夠永遠的傳承下去。

尋找資源,踏穩創業步伐,突破瓶頸不是夢

案例公司的創業之路正處於起飛階段,採取保守、穩扎穩打的營運策略,並且積極尋求外在資源的挹注,終於跨過創業初期篳路藍縷的艱苦階段,找到成功的獲利模式。

1. 專利是創業基礎,保護產出的創意資產
文創資產在於創意和設計,但是無形資產容易被仿冒,因此,案例公司對於公司產出的創意資產採取「積極布局,防禦保護」的策略,將產品核心技術申請專利保護,一方面是保障自己的創意和技術,另一方面在與客戶接洽時,專利也是原創性證明,讓客戶可以安心的下單,避免競爭對手的侵犯。然而,文創公司通常創業資本不多,資金有限,但是陳執行長認為,專利是公司的發展基礎,是必要的投資,不可忽視,因此案例公司成立短短3年期間,便獲得了5件核准專利,這些都是公司產品的保護傘,也將成為在市場中的一股競爭力量。

2. 善用授權,結合多方力量共創市場機會
在授權經驗上,先前國內展出米羅畫作,案例公司看見紀念品商機,希望能夠客製米羅畫作聲光明信片,進入展覽紀念品通路販售,以增加產品曝光度。然而洽談時機已經錯過了授權時間,但是案例公司不放棄,主動獨自與亞太區總代理授權,最終成功將產品上架。對於自家的產品與設計,陳執行長表示未來若有機會,也不排除開放授權,與同業共同開創市場,由於公司的勢力小,在市場拓展上難以一手撐天,透過授權合作的機會,能夠結合更多資源,擁有更多的市場機會。

3. 有效利用育成中心和政府計畫資源,紓解公司營運障礙
「自從創業以來,房子都賣掉好多幢了」陳執行長幽默的說,但也是反映出很多創業人士共同面臨過的問題-資源不足。案例公司目前位於清華大學育成中心當中,陳執行長表示,公司目前是清大育成中心唯一的文創產業公司,進駐育成中心,可享有優惠的場地租金以及豐沛的學術資源,例如:在研發上可以尋求教授的建議、產學合作機會增加等,育成資源填補了很多自有資源不足之處,是新創公司很好的茁壯環境,而且有了育成中心的加值,更有助於品牌形象的提升。
除了育成中心資源之外,案例公司也積極申請政府計畫,拓展研發資金管道,例如SBIR,案例公司成功通過了2013年的計畫審查,獲得研發補助資源,而今年度也積極著手申請當中,希望在政府計畫的輔導之下,能夠讓產品有更多元、前瞻的發展。

結語

找到利基市場,事業剛起步的案例公司,如何繼續擴大公司商品化的可能性,陳執行長表示,未來將考慮與知名品牌進行ODM合作,借助大廠的知名度,增進公司與產品形象,除了明信片等小品文具以外,也將進軍禮品包裝,拓展更多元化的技術應用機會,發揮最大價值。

文創產業充滿龐大的商機,但要如何掌握市場先機、尋求發展資源,是商品化成功之關鍵,希冀透過陳執行長的分享,能給予國內文創工作者借鏡與參考,共同將我國打造成為文創寶島!